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40萬長期夜班勞工要健檢 費用全由雇主負擔

40萬長期夜班勞工要健檢 費用全由雇主負擔

2019/01/10 20:33 東森財經新聞

雇主要注意,長期上夜班的員工,2019開始要強制健檢,除了要負擔健檢費用,還要給予公假!工商業表態支持,營養師也說,亞洲人基因比歐美人士更容易因為長期熬夜,引發糖尿病等慢性病,嚴重恐直接猝死。

 

▲夜班勞工強制健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醫護人員在半夜也要與死神搏鬥搶救人命,像這樣長期上夜班的行業,包含超商、台鐵、保全和科技業生產線三班制,估計有40萬勞工,2019年開始要強制健檢。民眾:「如果是請雇主負擔這個企業成本的話,我認為現在台灣文化比較難被接受。」民眾:「上夜班因為他花的時間精力比較多,是應該給他們多一點的照顧。」

 

舉例來說,從晚上10點到凌晨6點,工作時數全年超過700小時的勞工都列入盤點,而雇主不只要給員工公假健檢,還要負擔費用。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健檢本身的項目是基本項目,還是到全身的檢查,這個費用差距很大,是不是會有一個標準,因為其實照顧勞工是對的。」

 

▲雇主需給員工公假健檢,還要負擔費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商業表態支持,因為營養師說,亞洲人長期熬夜,引發慢性疾病風險較高。基因營養學博士詹淑婷:「長期的比如說,肝病糖尿病、慢性疾病之外,它更容易引發一些急性的相關疾病,例如說大家常聽到的中風或是心肌梗塞,而直接猝死。」

 

客運業工會:「工時休假不合理,明年棺材躺著你。」上夜班傷身,但另一頭客運業,春節鬆綁7休一,工會痛批司機也過勞。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滿足資方他們的要求跟需求,所以變成要壓榨我們,這些司機的工作時間,我覺得這是在埋下一個不定時炸彈,因為休假的時間跟每日的工作時間超長,12、13、14小時那是常有的事。」就盼台灣勞工得到更多保障。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健檢公假夜班費用負擔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