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裝電梯恐增加2成房屋稅 民怨:不合理

裝電梯恐增加2成房屋稅 民怨:不合理

2019/01/17 20:24 東森財經新聞

老舊公寓想加裝電梯,除了申請補助花時間以外,財政部竟然說,裝完電梯得付更多的房屋稅!以台北市而言,最多可能會比原本多繳2成,就有民眾痛批,裝電梯本來是為了孝親,現在卻被多收房屋稅,根本是懲罰稅。

 

▲電梯補助大提高,但是裝完電梯可能得多繳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像5層樓以下的老舊公寓加裝電梯,政府今年的補助從116萬,提高到216萬元,不過財政部就說加裝完電梯以後,房屋稅得多收一點引發反彈。老屋裝電梯本來是為了方便長輩進出,但財政部說裝了電梯,就是讓房屋「價值增加」,房屋稅也得跟著上修,以台北市而言,房屋稅最多要加2成。

 

▲以個案為例,電梯裝置前後房屋稅差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假設多2成的話,家人可以方便,那沒關係。」民眾:「那個不是一個高級的工具啊,怎麼會是要多收錢,這個不合理。」也有網友痛批,是孝親還被收懲罰稅,就以住在信義區的林先生為例,40坪的房子,沒加電梯前房屋稅7093元,加完電梯大概要付8866元,整整多了1773元。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不但誘因沒有 而且具有殺傷力,因為1樓2樓他對裝設電梯,本來對他幫助就不是很大,那他要負擔部分的費用之外,現在再讓房屋稅增加20%的話,對他會是更大的產生一個遏阻的效果。」不只對低樓層住戶不太公平,專家也擔心這個房屋稅政策,會讓民眾不買老屋改買新屋,不利房價走勢。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也就是說將來變成買新房子的人,本來這部靠著增設電梯,就可以不去買新房子的人,他被迫去買新房子,這樣子不利這個房價下降,也就是說不利年輕人買房。」甚至包租公也要注意,如果增建頂樓來出租,財政部也不排除重新計算價值,提高房屋稅。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