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台人變節轉愛陸手機?陸廠市佔飆25%打趴華碩、HTC

台人變節轉愛陸手機?陸廠市佔飆25%打趴華碩、HTC

2019/01/23 15:44 東森財經新聞
台人變節轉愛陸手機?陸廠市佔飆25%打趴華碩、HTC

▲台灣手機銷量急下滑。(圖/pixabay)

 

台灣在去年的12月手機市場急凍,跌破60萬支大關,蘋果雖拿下銷量、銷售額、單機3冠王,不過新機效應降低,蘋果銷量市佔剩3成,而三星則是靠著A系列扳回一城,坐穩市佔2哥的位置。

 

業者坦言,2018年的全年手機銷售量比金融海嘯還慘,衰退至少1成,銷售額恐怕也同步走跌4至5%,綜合18年所發生的2種趨勢,上半年的電信499低資費衝擊,導致年均700萬支量能保衛戰不守;近年大陸品牌迅速崛起,已是台灣手機產業第2大勢力。

 

▲OPPO、華為等陸廠牌手機,市佔已超過25%。(圖/鉅亨網/OPPO)

 

加總OPPO、華為等4個大陸廠牌市占,目前已拿下台灣銷量2成5,已經超越三星的1成8,即便是台灣本土的廠牌華碩、宏達電銷售市占也只有1成4。有別以往陸廠牌已成為除了蘋果、三星之外,台灣人購機的選擇之一了。

 

據《蘋果日報》報導,聚焦通路最新數據,2018年12月銷量排行前10大,分別為蘋果、三星、華碩、OPPO、SONY、華為、宏達電、小米、NOKIA、SUGAR,市占率依序28.3%、18.8%、9.7%、9.0%、6.5%、5.3%、4.8%、4.1%、2.9%、2.1%。 銷售額排行前10大,則為蘋果、三星、OPPO、SONY、華碩、華為、宏達電、小米、NOKIA、vivo,市占率分別為62.4%、12.2%、5.3%、4.7%、4.0%、3.7%、2.3%、2.1%、1.5%、0.5%。

 

12月單機熱銷排行前10大機款為iPhone XR 128GB、三星GALAXY A7、iPhone XR 64GB、iPhone XS MAX 256GB、OPPO AX5、iPhone XS 256GB、OPPO R17、三星GALAXY J4、華碩ZENFONE LIVE L1、三星GALAXY NOTE 9。

 

▲iPhone仍在台灣市佔第一。(示意圖/取自pixabay)

 

因499低資費的衝擊,換機週期長、廠商進入產品週期短雙面夾擊,以往12月是消費旺季加上iPhone新機,幾乎惠祐60萬支的平均銷售,不過今年據悉今年整體銷售只剩660萬支,較去年的732萬支,銷售衰退了1成。

 

對此,有業者表示,2018年是手機產業最慘的一年,比金融海嘯還要糟糕,不只總量下滑,且1.8萬支高階以上的機款下滑最多,因此連帶可能引響銷售總額衰退4至5%。

 

以前手機市場是蘋果、三星、宏達電三強鼎立,不過現在除了前兩者目前還活躍市場之外,宏達電的銷量則是被大陸的華為給超越了。目前大陸廠牌的手機憑藉硬體創新,例如華為、OPPO、小米等,在台灣市場也都相當活躍,甚至是許多人買手機的第一選擇。

 

▲前幾日華為開賣,大家排隊搶購。(圖/翻攝自華為同樂會臉書

 

據《蘋果日報》報導,手機王總編輯張利安表示,大陸品牌厲害的地方在於借勢行銷,對比台灣品牌多半是單打獨鬥,加上欠缺決心與長遠規劃,整體而言台灣品牌經營相當保守。張利安認為,大陸品牌可能沒有知名度或是技術尚未到位,卻敢勇於率先導入,甚至將合作夥伴的技術包裝成自己的,透過這種借殼、借勢的方式,強化自家品牌包裝。不過台灣品牌多半穩紮穩打,不過多半是單打獨鬥,即便台灣技術領先,最後卻是別人幫忙發揚光大的。

 

而3C達人Tim哥則認為,大陸手機皆有厲害之處,例如光感指紋解鎖功能、雙螢幕手機等,但其他方面表現平平,不過蘋果走機則是功能平穩,但各方面皆於水準之上,但消費者容易被大陸手機的黑科技所吸引,最後Tim提到,手機終端需求疲乏,因此業者還是要有行銷賣點,才有機會能打進各個消費者的心,這才是最後致勝王道。

 

看更多

 

儘管日前我國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基於資安疑慮表態禁用華為,但一般民眾似乎沒在怕,19日華為新機上市,體驗店一大早就湧現大批人潮排隊,讓不少網友驚訝道「怎麼越禁反而賣的更好?」

 

迎接農曆新年換機潮,華為於19日發表新機HUAWEI Mate20 X,主打7.2吋大珍珠屏設計,搭載5000mAh大電量,並於19日在全台北中南三家體驗店同步舉行首賣活動,HUAWEI Mate20 X建議售價NTD 22,900。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華為同樂會」中分享照片,可見畫面上人山人海,體驗店湧現大批人潮排隊。更有網友表示,微風南山體驗店有提供排隊禮物,其中就包括價值4000元的NM 256GB記憶卡,才會吸引這麼多排隊人潮。

 

▲華為新機19日上市,體驗店當日一早湧現排隊人潮。(圖/翻攝自華為同樂會臉書

 

不少網友看了照片後也紛紛驚訝表示「怎麼越禁反而賣的更好?」、「誇張,像是在排蘋果手機」、「幫華為打了免費的廣告」、「多少人是為了拿贈品而排隊?」。

 

10年前,不會有人把蘋果與華為相提並論,10年後,有研調機構預估,華為將取代蘋果,成為全球手機第二大銷量霸主,雙方角力戰逐步升溫,在中美貿易戰攪局下,更添戲劇張力。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出具報告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確定因素增加,加上換機周期延長、創新程度降低等衝擊,導致市場需求遲滯,預估全年生產總量將落在14.1億支,較2018年衰退3.3%,若全球需求進一步惡化,不排除衰退幅度將擴大至5%。

 

以全球市占排名來看,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年三星將續擁冠軍頭銜,華為將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而蘋果則將下滑一個席次至全球第3名;事實上,華為已在2018年第2季,首度單季超越蘋果出貨。

 

華為有什麼能耐?TrendForce認為,華為產品線布局完整、擁有自主晶片開發優勢,在高階市場,以P系列、Mate系列瓜分蘋果在中國的高階市場市占,且以榮耀等系列進軍東歐等海外市場,帶動2018年生產總量達2.05億支,年成長30%,在目前手機市場衰退的市況裡,實屬亮眼。

 

TrendForce觀察蘋果2018年生產總量表現,上半年和2017年同期差異不大,但下半年新機發表並未如期帶動生產總量增長,反較同期衰退7%,全年生產總量約落在2.15億支,較2017年下滑3%。其中在中國的銷售表現上,受到新機定價問題以及舊機型禁售事件的影響,銷售表現較2017年衰退將近1000萬支。

 

2019年,蘋果將持續面臨換機周期延長、品牌獲利與定價策略如何取得平衡,以及中國高階市場的銷售失利等問題,TrendForce預估,2019年蘋果的生產總數將比2018年衰退至1.89億支,市占率將從15%下滑至13%。若中美貿易戰緊張態勢未獲改善,生產總量的衰退幅度恐再擴大。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快檢查!3款App藏間諜程式 手機私密內容恐被「看光光」
關鍵字: 大陸手機打趴銷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