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仁醫駐診南迴偏鄉!阿嬤不用花1天跑市區看心臟病了

仁醫駐診南迴偏鄉!阿嬤不用花1天跑市區看心臟病了

2019/01/25 10:28
仁醫駐診南迴偏鄉!阿嬤不用花1天跑市區看心臟病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2月起駐診台東南迴地區,當地民眾相當感動。(示意圖/取自羅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臉書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重量級名醫2月起駐診台東南迴地區,他們必須清晨5時許起床趕火車到台東,就為守護偏鄉民眾健康。當地民眾感動的說,阿嬤可以在當地看心臟病了。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專程前往高雄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醫發布新聞稿表示,饒慶鈴今天親自帶領衛生、消防和大武衛生所等相關單位和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簽署「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暨高醫醫療體系關懷偏鄉地區駐診合作備忘錄」。

 

自2月1日起12名重量級的專科醫師陸續進駐大武鄉衛生所,讓後山居民安心就醫。高雄與台東的健康照護從此互通無礙,「後山健康照護,有高醫當靠山」。

 

新聞稿表示,饒慶鈴以「高醫比慈濟還大愛」來感謝高醫伸出援手,將醫療送進後山偏鄉。饒慶鈴說,高醫醫師必須清晨5時許起床,趕6時的火車到大武鄉衛生所看診,從上午看到下午,回到高雄時已過吃晚飯時間。如此辛苦,讓人很感佩、也很感動。

 

饒慶鈴表示,台東22萬人口不足以支撐一家醫院,而南迴公沿線的大武、金峰及達仁3鄉居民多為原住民,因居住境內山脈交錯,鄉鎮間距離遙遠,居民平時就醫多仰賴衛生所,但遇重大事故或病情嚴重時,則須送往較遠的大醫院,除生命受到威脅外,還需花費許多的交通及時間成本,希望藉與高醫的合作模式,能拓展到更多的偏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重量級的專科醫師2月起陸續進駐大武鄉衛生所,讓後山居民安心就醫。當地民眾感動的說,阿嬤可以在當地看心臟病了。(圖/中央社)

 

侯明鋒表示,高醫自1988年起即率先深耕山地醫療迄今,包括承接中央健康保險署的高市山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近20年,守護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原鄉居民健康,成為偏鄉健康照護強而有力的支持者。而今更進一步把醫療送到台東,期待讓南迴偏鄉居民也有機會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

 

大武衛生所主任盧克凡表示,高醫在大武鄉衛生所駐診,提供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專科醫療服務,每週四、五上下午共6診。醫師陣容堅強,包括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內科部長黃志富教授、骨科部長黃鵬如教授及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等人打前鋒,未來再視狀況增加更多的專科醫師駐診。

 

獲悉這項好消息的南迴張姓小姐說,「太感動了,大武阿嬤終於可以在當地看心臟科了」。大武地區距離台東市要一個多小時車程,老人家看心臟病必須舟車勞頓到台東市大醫院看病,花掉一整天時間,相當辛苦。

 

網友Vicky Lee說,「太棒了,有高醫的支援,再加上很快就要落成的南迴急救中心,南迴居民以後就不用再往市區送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重量級名醫2月起駐診台東南迴地區,提供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專科醫療服務。(圖/中央社)

 

盧克凡表示,新建的「大武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在硬體尚未完成前,最重要的醫師人力已陸續登場,感謝高醫對偏鄉醫療的關懷與支持,也歡迎南迴鄉親多支持及利用,固定且永續經營的模式才是改善和提升南迴醫療貧乏的正確方向。

 

看更多

 

年近60歲的麥瓊方,在大陸被稱為「扁擔姐」,雖然她只是一位沒唸過書的工人,不過從年輕時就開始為偏鄉奉獻,挑著扁擔翻山越嶺,把物資和衣物送給山區的貧困孩子和老人,多年來她已經照顧27個孤寡老人,養育了87個孩子,其中有許多都考上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

 

1979年,麥瓊方在廣西百色市人民醫院洗衣房擔任勤雜工,當年19歲的她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公益,但母親的一句話「人有兩隻手,一隻手留自己用,一隻手幫助別人」,讓她開始了下鄉捐資之路。

 

一次偶然的機會到了深山村寨,麥瓊方看到村寨裡老人小孩艱難的生活,讓她內心很受觸動,之後她便經常收集舊衣物,和食物一起打包,每隔幾個星期就送進山裡,但因為交通閉塞,所以她只能搭車到半路,用扁擔挑東西進村。

 

▲(圖/翻攝西瓜視頻)


 
某一次下鄉送物資時,麥瓊方看到一個男孩在哭,他剛被桂林一所中專錄取,因為和奶奶相依為命、家庭貧困,沒錢買去桂林的車票。麥瓊方表示,她當時得知去桂林的車資要50塊錢人民幣,所以就跟家人東拼西湊,決定一直資助這個家貧但有出息的孩子。後來只要遇到孤兒或貧困失學兒童,麥瓊方就會想辦法幫助他們,或者乾脆把他們帶回家,和自己的親生兒子一起養。

 

算上自己唯一的兒子,至今已經有87個孩子把麥瓊方當作「媽媽」,她的家數十年間先後住過上百人,除了孩子之外,還有孤寡老人。最多的時候,家裡住了14個孩子;最困難的時候,麥瓊方有8個收養的孩子同時考上大學,由於大筆學費開支,讓她經常偷偷地哭,因為實在湊不出這麼多錢。後來她家五兄妹的房產證都拿去抵押,才賺夠了孩子的學費。

 

▲(圖/翻攝西瓜視頻)

 

2005年,麥瓊方的丈夫意外去世,對她來說形同天塌了,但看到滿屋子的孩子和老人,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所以為了維持生計,甚至一次打起了三份工,且即便非常辛苦仍堅持往山里送物資。這些年,麥瓊方送進山的舊衣物估算有幾十噸,收養、資助的孩子,先後有80多人成為大學生,還有約20個考上了清華、北大等名校。麥瓊方不求回報,只希望孩子們能繼續去幫助更多的人。

 

而很多孩子也都熱心公益,展開各種扶貧活動,麥瓊方的親兒子經常去支教,旅居美國、英國等地的孩子們組建起愛心網絡,發起援助非洲的行動。而她養育的孤兒黃俊,高中畢業入伍當兵時,則為了救掉進冰窟窿的兩個小孩,而付出了寶貴的性命。

 

如今受到麥瓊方的善舉影響,越來越多愛心人士聚攏,在麥瓊方建立的社群中,下鄉前只要在群裡喊一聲,大家有人出人、有物出物、有錢出錢,接下了麥瓊方的愛心接力棒,將愛心一代代傳遞下去。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關鍵字: 仁醫駐診偏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