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香港沒希望了」年輕人瘋移民台灣 港教授曝2原因

「香港沒希望了」年輕人瘋移民台灣 港教授曝2原因

2019/01/28 11:18 中央社
「香港沒希望了」年輕人瘋移民台灣 港教授曝2原因

▲香港近年來外移人口再度增加,其中年輕人的比重顯著上升。(圖/取自pixabay)

香港近年來外移人口再度增加,其中年輕人的比重顯著上升。當地學者分析,這與香港近年來的政治爭議有莫大關係,特別是占中後氣氛低迷,加上對社會現狀不滿及生活壓力太大,都是主因。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1980年代中期中英談判前後,以及1989年六四事件至1990年代中期,香港都出現移民潮,隨後消褪十餘年。但這幾年來,香港外移人口卻再度回升。

 

鍾劍華指出,儘管這波移民人口增幅不是很大,但身邊的朋友、學生們都有移民的例子,光是移民到台灣的就有好幾個。而這當中,年輕人移民的意向及人數都有上升的趨勢。

 

▲香港理工大學鍾劍華教授表示,香港不少年輕人都希望儘快儲蓄一筆足夠的錢,申請移民到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傳統移民目的地。(圖/取自pixabay)

 

他說,香港不少年輕人,其中有些甚至大學還沒畢業,就已經希望儘快儲蓄一筆足夠的錢,申請移民到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傳統移民目的地,且有這種想法的人近年來明顯增加。這和香港過去移民人口多在30至40歲以上,有一定經濟實力者不同。

 

鍾劍華直指,這個現象與香港近年來的政治爭議有莫大關係,特別是占中後氣氛低迷,年輕人對社會現狀非常不滿、卻又無力改變。加上在香港生活壓力太大,生活成本太高,整個家庭要不吃不喝19年才買得起房子。既然留在香港沒什麼作為,不如移民他方算了。

 

他說,自己的大兒子2018年底從美國唸研究所畢業,就打算留在美國生活,不回香港,理由是「香港已經沒有希望了」,他只好尊重兒子的選擇。

 

香港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周凱婷也表示,2018年香港申請移民件數較2017年上升約2成,目的地仍以美、加、澳為多數,但移民台灣的個案不斷增加,原因與台灣接受移民資格門檻較低有關。同時,在諮詢移民者中,年輕人的比例明顯增加,更不乏20歲出頭者。

 

▲2018年香港申請移民件數較2017年上升約2成,目的地仍以美、加、澳為多數。(圖/取自pixabay)

 

根據報導,香港人阿芬與丈夫2017年夏天移民到台灣,住在新北市,剛取得台灣身分證。她表示,選擇移民台灣的主因是門檻較低,僅需新台幣600萬元。其他如澳洲、加拿大、美國近年來移民政策越來越緊,門檻動輒數百萬加元或美元。

 

在香港曾任社工的阿芬說,之前她對台灣談不上嚮往。但占中後,她感受到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日益緊縮,「一國兩制」受到嚴重破壞,政府官員及政客變臉的速度讓她震驚,一下子讓土生土長而熟悉的香港變得很陌生,她不能接受,因此決心移民。

 

阿芬指出,她移民台灣後,感受到台灣人那種友善親切及樂於助人的態度,是在飽受生活壓力下、人人繃緊著臉的香港人找不到的。她的一些久未聯絡的朋友甚至會主動聯絡他們,詢問移民台灣的機會及情況。然而,她仍然很關心香港的動態,畢竟台灣是新的家,但香港還是她的根,永遠不會斬斷。

 

至於今年20多歲、9年前就到澳洲讀書的薛先生,在當地大學畢業後一度選擇回到香港。但才短短一年,他卻在2018年決定再赴澳洲,且正式申請移民。理由是政治上「50年不變」的承諾,實際上卻讓香港變得很陌生;加上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得讓他喘不過氣來。

 

薛先生直言,他身邊的同輩朋友紛紛表示,若有機會,都很希望移民及離開香港,「你問10個人,10個人都告訴你他們想走」。

 

看更多

當我們在熟悉的床上,享受著舒適的睡眠時,你可知道有一群人卻選擇在麥當勞度過漫漫長夜,不是為了要排什麼限量商品,而是他們把麥當勞當作自己的「家」,被稱之為「麥難民」。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香港非營利組織調查發現,在今年6至7月間,共有334人夜宿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內,這些人就是當地所謂的「麥難民」。相較於2013年調查,當時「麥難民」僅57人,人數形同在5年內成長6倍。

 

▲麥難民將麥當勞當作自己的「家」。(圖/謝宛芸)

 

調查顯示,超過7成「麥難民」表示自己另有居所,並不是無家者或露宿者,但因貧窮、居住環境惡劣、無法負擔冷氣電費,又或者是家庭因素,導致有家歸不得,必須夜宿麥當勞。另有約3成表示,麥當勞是自己的唯一住所。

 

▲香港麥難民人數5年內成長6倍。(圖/謝宛芸)

 

另外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這些「麥難民」平均年齡是53.4歲,當中最年輕是19歲,最年長為79歲。其中57%表示自己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43%沒有就業。他們所以夜宿麥當勞的理由,以經濟問題居多,調查發現逾2成受訪者雖然有居所,但無法負擔電費及冷氣費;也有受訪者稱,因居住環境惡劣、節省上班交通費及時間等種種因素,選擇到24小時麥當勞過夜。

 

▲麥難民夜宿麥當勞的理由,以經濟問題居多。(圖/謝宛芸)

 

來自台灣的網友謝宛芸,也曾實地到香港採訪麥難民,當他訪問到一位男子時,這名男子僅是面露微笑,不願透漏任何跟自己有關的故事,謝宛芸唯一知道的是,這名男子每天晚上都會到麥當勞,而且白天還有工作,最後這名男子也有些失落地表示:「盡可能地學習,然後珍惜,珍惜你的家人、朋友,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站在哪裡」,從言語中流露出滿腹的無奈,對於這種現象,專家表示,麥難民不僅口袋貧乏或財富匱乏,而且他們的靈魂和生活都充滿了空虛,因此人們需要改變社會態度,而政府更要這麼做。生活在現代,我們鮮少與陌生人交談,也缺乏關心旁邊的人,希望藉著鼓勵我們的朋友、更關心自己生活周圍的人,讓大家對人生可以充滿更多希望。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財經精選香港移民年輕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