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解放軍「炸彈之母」為何比美俄小?2尷尬原因曝光

解放軍「炸彈之母」為何比美俄小?2尷尬原因曝光

2019/01/30 11:21 東森財經新聞
解放軍「炸彈之母」為何比美俄小?2尷尬原因曝光

▲擁有「大陸版炸彈之母」之稱的超級炸彈在日前曝光。(圖/取自中華網軍事微博

陸媒日前發布了一段解放軍的宣傳影片,除了首次展示由轟-6K投放的大型航空炸彈,被稱作是「大陸版炸彈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MOAB),也是大陸除了核武以外最強大的炸彈。不過,同時也有媒體質疑,為何解放軍有能力製造這款「超級炸彈」,但彈體與威力卻小於俄、美的同類炸彈?對此,其實有2項尷尬的原因因而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這款「大陸版炸彈之母」並非一般炸彈那麼簡單,外殼上的兩道紅色條紋,被認為很可能是一種溫壓彈,採取了類似美國的GBU-43/B炸彈的原理,利用高爆炸藥在爆炸過程中,從周圍空氣中大量吸取氧氣,造成瞬間局部的真空缺氧的環境。而溫壓炸藥中也添加了鋁、硼、矽、鈦、鎂、鋯等物質的粉末,這些粉束在爆炸後會呈現粉末狀態,向周圍擴散後燃燒爆炸釋放大量高溫,大大增強了溫壓炸藥的熱效應和壓力效應。

 

▲「大陸版炸彈之母」是利用高爆炸藥在爆炸過程中,從周圍空氣中大量吸取氧氣,造成瞬間局部的真空缺氧的環境。(圖/取自新浪軍事微博

 

而大陸所研製的溫壓彈在體型上,相對來說也嬌小一些,俄羅斯的「炸彈之父」重達7噸,而解放軍的卻只有3噸,威力與覆蓋範圍也都比不過美、俄兩國的超級炸彈。

 

此外,據《新浪軍事》報導中也指出,這並不表示大陸研製炸彈的技術能力不夠,主要還是考慮到投放載具的問題,解放軍現役最大的轟炸機轟-6k只能夠攜帶一枚這種航空投放的炸彈,如果製造噸數更大的炸彈,就沒有合適的載具可以進行投放。

 

▲大陸超級炸彈為何比美俄小的原因是,解放軍現役最大的轟炸機轟-6k只能夠攜帶一枚這種炸彈。(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這種大型炸彈的實戰效果其實並不好,要投放這種大型炸彈仍需要轟炸機靠近投放,很難避開敵人的雷達偵查與截擊,遠不如遠程發射導彈來得實際,因此,這種大型炸彈較大的作用其實還是以威懾為主。

 

看更多

先前大陸總書記習近平才對台公開喊話,揚言「不排除武統」,近日更派出運八電偵機緊貼台海中線M503航線飛行,此外,大陸海警還三度巡航釣魚台,而今又傳出大陸解放軍將在今年4月派出遼寧艦及新製的002航母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雙航母」訓練,對台灣威脅性大增。不過對此,我國軍將領則認為,大陸不敢輕啟戰端,因為國軍可是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

 

陸嗆武統沒在怕?國軍霸氣喊:我們有「航母殺手」

▲有國軍將領分析,遼寧號目前尚無法提升殲-15的掛載量,無法發揮其最大戰鬥力。(圖/取自維基百科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國軍將領分析,遼寧號目前尚無法提升殲-15的掛載量,無法發揮其最大戰鬥力,雖然加入了002航母,但國軍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不僅可由車載式,或是由沱江級飛彈巡邏艦,配備8枚雄三反艦飛彈,在海上發射,其最大射程達400公里。因此,他認為大陸應該是不敢輕啟戰端。

 

▲我國軍將領認為,大陸不敢輕啟戰端,因為國軍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然而,該名將領也坦言,近年來大陸海、空軍刻意繞行台灣,甚至是到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都是以「對台作戰」作為目標。現在有第二艘,未來還是會有第三、第四艘航母,對我國威脅勢必會逐日升高。因此,該將領也強調,過去國軍建軍都是以西部為主,將東部視為國軍戰力保存地,但隨著大陸航母對東部威脅大增,國軍也應開始一系列的調整部署,以確保國家安全。

 

▲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不僅可由車載式,若在海上發射,其最大射程達400公里。(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至於針對解放軍的雙航母即將成軍,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回應,國軍長期關注解放軍相關的兵力部署及我國周邊海空域敵情。此外,他也強調,國軍有相關應處的作為,來確保國家安全。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財經精選解放軍炸彈之母美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