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華為要求台積電產線移轉大陸?他3點分析可行性

華為要求台積電產線移轉大陸?他3點分析可行性

2019/01/30 15:14 東森財經新聞
華為要求台積電產線移轉大陸?他3點分析可行性

▲華為與台積電洽談,要將部分晶片生產轉移至南京廠。(圖/維基百科

 

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因應美國禁令,華為已跟台積電洽談,要將部分的晶片生產轉至南京廠,法人認為,若要轉移產線,必須先克服資金、政府投資限制、半島體供應鏈生態系等難關。

 

據報導指出,華為因應美國可能採取的禁令,正在與供應商洽談,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大陸,不只有台積電,華為也希望日月光、京元電把大部分的生產轉移到大陸的工廠。

 

▲華為也希望日月光、京元電把大部分的生產轉移到大陸的工廠。(圖/維基百科

 

不過法人認為,台積電南京廠以16奈米為主,12奈米、7奈米等都是在台灣生產,一家先進製程100%的公司,人才都在台灣,除非是16奈米的產品,否則不太可能因為單一客戶而去改變產線,且金額投資、還有政府目前對付大陸投資設廠的限制等,都是目前要考量的問題。

 

▲法人認為台積電目前不太可能可以轉移。(圖/鉅亨網)

 

法人也坦言,半導體供應鏈的生態系也是考量重點之一,在台灣有完整的供應鏈,但如果轉移到大陸去,還需要克服供應鏈的問題,因此法人認為,以上種種原因,要求台積電轉移產線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事。

 

在中美貿易戰延燒下,因考慮到關稅問題,所以有許多產線移出大陸,站在大陸政府立場,若產能外移將影響到國內發展,因此讓有影響力的企業出面,這也是種政策考量。

 

據《經濟日報》報導,最後法人提到,華為海思占台積電營收比重5-6%,訂單包括網通電信、手機等,今年第二2季就會有7奈米出來,但目前來說,台積電7奈米的製程應該也不可能在大陸生產,而日月光及京元電,原本在大陸就有產能了。

 

看更多

 

華為1月高調推出新的伺服器晶片組,號稱「業內性能最高」,陸媒認為這是「突破性」進展,為過度依賴外國供應商的大陸晶片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但其實這款處理器僅由華為設計,實際仍交由台積電代工。有專家表示,就算是大陸目前最優秀的晶片製造商,技術仍落後外國競爭廠商長達10年之久。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的這款晶片組雖然是在大陸設計的,製造仍交給台灣,凸顯大陸技術仍處於落後。半導體業分析師認為,大陸最優秀晶片製造商最多仍落後國際競爭對手10年。

 

有專家指出,北京當局運用國家資金的手法不當,導致晶片製造業的研發進度放緩,也使西方對大陸人收購半導體公司與其技術和能力採取了強硬的態度,這在最近幾年使大陸廠商難以迎頭趕上。

 

而晶片製造和研發的成本越來越高,也恐使大陸廠商與外國廠商的差距進一步加大。台積電(2330)上周宣布,將把年營收的8~9%(其 2018 年營收約895.98億元台幣)投入研發。相較之下,大陸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2018年則僅對研發工作投入5.5億美元(169.93億元台幣),這已占其年營收的 16%。

 

▲華為的這款晶片組雖然是在大陸設計的,製造仍交給台灣,凸顯大陸技術仍處於落後。(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Arete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方塔內里(Jim Fontanelli)說:「現在以領先優勢製造晶片非常困難,沒有捷徑,甚至連英特爾(intel)也陷入困境。砸大錢研發只是門票,業者也需要業內最優秀工程師。中芯國際未具備這兩大條件,台積電則兩者兼具。」

 

美國顧問公司-TechSearch International的總經理瓦爾達曼(E Jan Vardaman)也說,大陸晶片製造商要與韓國的三星電子或台灣的台積電競爭,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大陸華為台積電日月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