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每度5.1元調升至5.5元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每度5.1元調升至5.5元

2019/01/30 16:15 東森財經新聞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每度5.1元調升至5.5元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每度5.1元調升至5.5元。(圖/鉅亨網)

 

經濟部今天公布108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每度5.516元,與預告草案相比,降幅從12.71%縮減至5.71%,並新增滿發小時上限,費率以4200及4500滿發小時為門檻遞減。

 

先前預告草案中,離岸風電費率每度5.106元,較去年度調降12.71%,引發業者反彈,經濟部今天上午舉行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拍板每度5.516元,較去年費率調降5.71%。

 

此外,會中決定維持滿發小時上限,但較草案的3600小時提升至4200及4500小時,費率則採階段式調整,發電達4200至4500滿發小時部分,費率以今年度費率的75%計算,超過4500滿發小時部分,則以50%計算。

 

前高後低階梯制則拍板維持,業者可自行選擇要採用階梯制、或20年固定躉購費率。

 

 

沃旭停止離岸風電合約!經濟部:個案的商業行為

▲沃旭能源停止執行風電合約,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回應「是個案的商業行為」。( 圖 /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沃旭能源今天證實已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未來將依政治風險、躉購費率重新評估投資計畫。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則回應,由於彰化縣政府未發給離岸開發商籌設許可函,導致沃旭未能取得107年躉購費率,而該公司的財務及風險評估後暫停合約,「是個案的商業行為」。

 

▲沃旭也強調,目前沒有撤出台灣市場,會等躉購費率拍板後,再作出最終投資決定。( 圖 /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經濟部去年11月預告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為新台幣5.1元,較去年度費率每度5.8元降幅達12%,引發離岸風電廠商反彈,並呼籲政府重新評估。

 

離岸風電業者在反彈之餘,也加快腳步申請電業籌設許可,以爭取去年度的每度5.8元躉購費率。不過,業者要齊備地方政府同意函、海管法及漁業補償金等資料,並通過能源局審查,才可拿到籌設許可。

 

內政部在去年12月21日全數通過彰化地區7件離岸風電申請案。在離岸風電業者通過海管法後,只剩最後一哩路,業者取得地方政府複審同意書,並通過能源局審查,就可取得籌設許可及再生能源同意備案文件,並可與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PPA)。

 

▲能源局則表示,沃旭暫停國內產業鏈的洽談合作,是屬於單一業者個案的商業行為。( 圖 /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

 

雖然,彰化縣政府去年9月時初步同意風場開發案,現勘後,地方政府及委員等需針對開發商的修正及補充資料再回覆意見。能源局彙整各方意見,並在去年12月底發出複審同意書給彰化縣府,但彰化縣政府認為核發籌設許可為中央職權,不願勾選同意或不同意,但要求業者說明與漁會、漁民溝通等項目。

 

就在去年12月28日,台電引用民法表示,只要業者在民國108年1月2日前簽購售電合約,就適用107年度費率5.8元。

 

能源局彙整業者說明後,於今年1月2日再次發文給彰化縣府,但因縣府審查作業不及,業者仍未能在最後期限之前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PPA)。讓中鋼公司、CIP、沃旭、北陸能源(NPI)及玉山能源等4家離岸風電業者位於彰化共計6風場,想要爭取躉購費率5.8元的機會正式落空。

 

彰化縣府在1月14日就4家離岸風電開發商複審同意書回覆正式公文表示,因無涉彰化縣政府職權,未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則回應,將直接與彰化縣府就法律判斷會商,不再以公文往來。

 

▲能源局也承諾,會盡量在春節前確定今年度躉購費率,相信離岸風電業者會重啟投資計畫,並與國內供應鏈重新溝通。( 圖 / 鉅亨網 )

 

未能以較高躉購費率簽約,而今年的躉購費率又遲未明朗,沃旭今天投出震撼彈,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沃旭表示,對台灣投資環境不穩定,感到相當憂心。

 

不過,沃旭也強調,目前沒有撤出台灣市場,會等躉購費率拍板後,再作出最終投資決定。並依3項要素評估最終投資決定,包含躉購費率是否接近5.8元、是否取消3600小時上限以及政治風險。

 

承包水下基礎設施的世紀鋼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尚未與沃旭能源簽署風場水下基礎合約。已完工的部份,沃旭已經依合約付款,且沃旭發函表明僅是暫時性停工,加上合約金額不大、約新台幣9000萬元,對世紀鋼影響不大。

 

而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海龍等離岸風電業者則表示,仍持續評估投資計畫可行性;中鋼旗下的中龍鋼鐵今天指出,盼產官學研合作,讓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突破挑戰及難關。

 

對於沃旭大動作暫停合約,能源局則表示,沃旭暫停國內產業鏈的洽談合作,是屬於單一業者個案的商業行為,由於彰化縣政府未發給離岸開發商籌設許可函,導致沃旭未能取得107年躉購費率,風場的財務計畫與利潤評估產生不確定性,故暫停契約執行或重新議約,無須反應過度,而其他像是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北陸電力(NPI)等尚未簽訂購售電契約業者,目前仍依照規劃辦理相關電業申設作業。

 

能源局也承諾,會盡量在春節前確定今年度躉購費率,當躉購價格明朗化,相信離岸風電業者會重啟投資計畫,並與國內供應鏈重新溝通。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