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僅次茅台、五糧液!陸白酒巨頭年收4百億擠進三強

僅次茅台、五糧液!陸白酒巨頭年收4百億擠進三強

2019/01/31 02:18 東森財經新聞
僅次茅台、五糧液!陸白酒巨頭年收4百億擠進三強

▲國窯1573擠進大陸最受歡迎白酒品牌前三名(圖/翻攝雪花新聞

 

白酒是世界主要蒸餾酒品種之一,在大陸的產量也保持著穩定增長的趨勢,根據2018至2019年白酒品牌排行榜顯示,品牌榜前十名為:「五糧液、茅台、國窯1573(瀘州老窖)、郎酒、洋河、劍南春、汾酒、古井貢酒、水井坊、貴州習酒」,其中低調的國窯1573地位僅次於茅台和五糧液,年賺超過百億人民幣!

 

根據雪花新聞報導,國窯1573擠進大陸最受歡迎白酒品牌前三名,其背後的瀘州老窖作為「大陸四大名酒之一」,以濃香型白酒著名,最早可追溯到秦漢時期,釀造技藝擁有超過六百多年歷史,對白酒行業的貢獻巨大,被世人譽為「濃香鼻祖、酒中泰斗」。

 

瀘州老窖在80年代成立了白酒行業第一所專門的釀酒技工學校,培訓了8千多名釀酒科技人才,學成後有相當建樹的釀酒工程師超過5千多人,如今還分佈於全國各大酒企。90年代末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白酒業也順勢而起,高級白酒更成為商業應酬常見的消費品,禮尚往來的文化以及收藏的偏好更釋放了高級白酒的消費空間。

 

當時五糧液的年銷售額每年翻漲,成為當時行業的龍頭之一,而瀘州老窖銷量雖然仍在前列,但也面臨被後起之秀超趕的局面,而就在這時,他們推出了超高級品牌「國窖1573」,並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後來大陸的高級白酒市場被茅台、五糧液、國窖1573佔據了很長一段時間。

 

除了懂得利用資源之外,瀘州老窖還不忘因地制宜、與時俱進,近年積極融合網路時代的行銷模式,如今旗下產品有國窖1573、百年瀘州老窖及瀘州老窖特曲等產品,並且已在全球四十多個地區完成了佈局,同時也成為海外能見度最高,分佈最廣的白酒品牌之一。

 


▲(圖/翻攝雪花新聞)

 

根據2018年三季度業績顯示,瀘州老窖營業收入為入92.63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23億),同比增長27.24%,已經接近往年103億(約合台幣470億)的全年營收。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白酒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瀘州老窖董事長劉淼表示:「十年品牌靠營銷,百年品牌靠質量。」

 

看更多

 

 

讓大陸貴州茅台酒價格飆漲「2兩茅台就等於1公克黃金」的幕後功臣季克良,自從幾年前退休之後,就一直擔任大陸貴州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一職,然而最新消息卻傳出季克良被免職的消息,令市場相當意外。

 

綜合陸媒報導,這則8月24日印發的通知顯示,貴州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季克良不再擔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有限責任公司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貴州省酒業高級技術顧問職務;另外茅台集團前總經理劉自力也不再擔任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技術顧問、貴州省酒業技術顧問職務。

 

▲(圖/翻攝創業家傳媒微博)

 

然而該則通知僅要求茅台公司要按照規定辦理,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具體的原因,以及對於季克良等人的安排。茅台公司對此表示,這是貴州省國資委的決定,具體情況他們也不清楚。不過外界有說法指出,之所以會免去季克良的相關職務,是考慮到他年事已高,接下來不排除仍會參與茅台相關活動。

 

有媒體則指季克良本人已證實消息,並表示自己已經快要80歲了,這樣的安排是照顧他,未來將在家頤養天年,但若茅台有需要幫忙,他仍會出面。不過對於季克良被免職一事,仍有不少業內人士感到突然。

 

季克良在主政茅台期間,茅台營業收入由1998年的人民幣6.28億元,增加到2011年地人民幣184.02億元,立下如此豐功偉業,讓他被譽為「茅台教父」。不過說到茅台發展的關鍵,就不免提到1963年茅台酒的質量出現波動,這引起了當時周恩來總理的關注,因此指示要求選拔、培養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到茅台酒廠,而季克良就是在這背景之下,於1964年踏進茅台酒廠的大門,當時季克良才剛從無錫輕工業學院畢業。

 

20年後,季克良被任命為茅台酒廠的廠長,不過在1985年,他認為自己不適合做行政工作,所以主動辭去廠長職務,成為茅台酒廠的第一位總工程。

 

季克良剛到茅台酒廠的時候,正值酒廠的低谷時期,接著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國酒茅台也出現了滯銷狀況。直到2003年茅台產量首次突破了1萬噸,完成了當年周恩來對茅台的期望。2011年「退而不休」的季克良,已在茅台的第48年,他坦言這些年喝下的茅台酒估計有2噸。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關鍵字: 大陸白酒財經精選國窯1573瀘州老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