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供給增速遠大於買氣增幅 北台灣上季建案數又創高

供給增速遠大於買氣增幅 北台灣上季建案數又創高

2019/01/31 13:02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供給增速遠大於買氣增幅 北台灣上季建案數又創高

據市調機構住展統計,北台灣去年第 4 季銷售中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數量達 1480 個,連續三季創新高,較前季增加 48 個、季增幅約 3%,與 2017 年第 4 季相比,則增加 137 個、年增幅大增逾 1 成。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去年來買氣回升,但建商推案實在太踴躍,導致市場消化不良脹氣,以致於出現成交、賣壓同步走高的現象。

住展統計顯示,自 2013 年至今,北台灣銷售中建案幾乎多呈現逐季呈長的局面,顯示賣壓正在不斷加重,同時,與前一波房市多頭時期高峰 2013 年第 1 季相比,則去年此台灣第 4 季銷售中建案數量暴增近 9 成,數字看起來增加快速。何世昌認為,市場累積多年龐大的賣壓不可能平白無故消失,假若長期下去,勢必會對價格造成極大壓力,建議業者輕忽警訊。

何世昌指出,統計數據來看似乎與近期回溫的市場背道而馳,但其實並無矛盾。關鍵在於,去年買氣雖然回升,但供給量增加的速度遠大於買氣增幅,即使有一些建案銷售率很不錯,但要賣到完銷撤場的難度依舊很高,以致於銷售中建案數量不斷衝高。

而統計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依序為竹北 84 個、桃園 72 個、中壢 67 個、淡水 53 個、林口 46 個。這些行政區建案,大部份都集中在重劃區當中,雖然建案量仍大,但除了淡水之外,其他區域已有緩慢減少。淡水建案不減反增,一來是去年交屋後重新推出的建案增加,二來是先前 1 字頭建案成交熱絡,且業者看準輕軌通車題材,讓利幅度減少,以致於成交轉冷,賣不掉的建案又多了起來。

在台北市的部分,銷售建案數量最多的前三名行政區依序為北投 34 個、中山 28 個、內湖 25 個。北投、內湖建案數量多,均與近年交屋潮有關,銷售中的成屋案明顯上升。中山區則是傳統推案熱區,新的預售案不斷湧出,供給量位在高檔。

資料來源:住展
資料來源:住展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建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