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欠過年免驚!國民年金10年補繳大限延至3月底

欠過年免驚!國民年金10年補繳大限延至3月底

2019/01/31 15:07 中央社
欠過年免驚!國民年金10年補繳大限延至3月底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國民年金保費補繳期限將延後2個月,至3月底為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民年金保費10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今天原是補繳大限最後一天,但為讓民眾都能領到最多的給付每月新台幣4816元,補繳期限延後2個月,至3月底為止。

 

國民年金保險是柔性的強制社會保險,有保費10年補繳機制,今年1月底是首月欠費者繳款大限,但還有超過102萬人欠款。

 

根據調查,欠費的人中,有超過4成是無力負擔、近4成是不願繳納。

 

▲根據調查,欠繳國民年金保費的人中,有超過4成是無力負擔、近4成是不願繳納。(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陳時中中午在醫藥記者聯誼會尾牙宣布,為讓所有民眾都有機會能領到每月最多的給付4816元,且考量有些民眾可能年關將近,沒有時間補繳保費或來不及申請分期付款,將補繳期限往後延2個月,只要3月31日前繳足欠款,就能保有年資,給付不受欠款影響。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日前表示,當各期保費的10年大限一到,欠費超過10年的保險費不得請求補繳,也不得計入保險年資,未來領取年金給付時,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金額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則無法享有基本保障4872元,落差可能達數十萬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民眾如有尚未繳納的保險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補單繳款。(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舉例來說,阿金從97年國保開辦時(當時55歲)是國保被保險人,若有按時繳納保費,可選擇較優的A式給付;但如果曾有保費超過10年無法補繳,終身只能領較差的B式,阿金每個月會少領2677元,以65歲平均餘命19年計算,阿金總共會少領61萬餘元。

 

商東福說,民眾如有尚未繳納的保險費,請儘快洽詢勞保局補單繳款,若無力一次繳納所積欠的國保保費及利息,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最多分40期)繳納保險費。

 

至於已符合老年年金給付請領資格的被保險人,若無力繳納保費可向勞保局提出分期繳納欠費申請,如經核可並按期繳納保費,即可領取老年年金給付。

 

看更多

國民年金法中的「配偶條款」爭議多年,曾經修法廢除但沒通過,原因是大部分的人仍認為,沒外出的家庭主夫(婦),其配偶還是需繳納國民年金。由於國民年金有長達10年的還款期,加上過去被保險人欠費不罰,開辦至今已經累計有400萬人欠繳保費過,而10年期限就在明年元旦,還是有許多人沒有補繳保費。

 

▲國民年金中的「配偶條款」修不修惹議,但多數人認為應該以折衷修正內容為主,不應該完全廢除。( 圖 / 東森新聞 )

 

國民年金於民國97年開辦至今,主要保障25歲至65歲的本國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及軍保的國民,在遭遇生育、重度以上身心障礙及死亡事故等,或是年滿65歲即可請領,是一項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社會保險制度。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國民年金的「配偶條款」是為了沒工作的配偶設立,由於沒收入,其配偶才負有連帶繳費責任。

 

根據國民年金法的規定,目前已訂有「罰配偶條款」,被保險人和其配偶,有互相連帶的繳納義務,如果被保險人欠保費,收到催繳單再不繳,其配偶也有可能會收到罰單。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就提到,過去有些人認為「配偶條款」是在懲罰婚姻,5年前就有立委提案修法要廢除,但最後多數人認為應該折衷修正內容,而沒通過。

 

▲勞保局展開「象徵性」的開罰,為了開罰年收入前200名欠繳者,耗時將近2個月至3個月。( 圖 / 東森新聞 )

 

目前至民國97年開辦以來,國民年金共有970萬人投保,扣除已進入職場的人,目前還有335萬人投保。由於欠費者太多,勞保局為此展開「象徵性」的開罰,清查所有欠費者中收入最高的前200名,再向戶政單位調出欠費者其配偶的資料,最後送至稅務單位,比對是否有符合年收入未達50萬元的免罰標準,光是如此,就耗費了勞保局2至3個月的時間。

 

由於「象徵性」開罰太耗時間,且儘管多數大戶因此補繳,但整體國民年金欠繳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還曾一度欠費高達400萬人,且累積欠費金額突破1千多億元。明年元旦就是繳費期限了,商東福表示,今年陸續有許多人來繳費,有人一次繳10年期的,預估仍有約104萬人欠繳保費,當心欠費而被取消投保年資,特別是即將年滿65歲被保險人,有可能因此而喪失月領3,600元左右的基本資格。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財經精選國民年金補繳保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