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四大基金收益3年首轉虧 ! 勞退虧損逾百億

四大基金收益3年首轉虧 ! 勞退虧損逾百億

2019/01/31 19:28 東森財經新聞

四大基金收益3年來首度由正轉負,其中勞退基金的虧損超過百億元!有立委質疑是政府護盤所致,但行政院澄清絕對沒有護盤。另外一頭,中鋼和紡織業提鬆綁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到8小時,勞團認為根本原因就是人力不足。

 

▲勞工不斷抗議,就擔心退休金,守不住,因為退撫、郵儲,勞退與勞保,四大基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工不斷抗議,就擔心退休金,守不住,因為退撫、郵儲,勞退與勞保,四大基金,去年底報酬率,由正轉負,是三年來首見,整體虧損120億元,其中勞退基金的,虧損超過百億元。

 

▲勞動部還喊話,勞保基金還有七千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費鴻泰更說,四大基金不是政府的錢,是保戶的,如果因為護盤損失,要追究失職官員,政院則強調,四大基金絕對沒護盤,勞動部還喊話,勞保基金還有七千億,千萬別擔心破產。對勞工來說,中鋼和紡織業爭取放寬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

 

台灣區人造纖維公會理事長莊燿銘:「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員工不願意輪夜班,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在整個人力調配上面來講會有困難,所以我們希望說,不得少於11小時的規定能放寬到不得少於8小時,如果這樣冒然停班,整體在製造上面,不管在吸取率上面來講,瑕疵品上面會增加,產量也會產生很大的變化。」但勞團認為,只單靠申請輪班間隔低於11小時例外無法改善問題。

 

▲這些會需要輪班間隔縮短的工廠或公司,是因為他們平時的人力就嚴重不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建泰:「這些會需要輪班間隔縮短的工廠或公司,是因為他們平時的人力就嚴重不足,就已經把加班,等等能夠運用的勞動的彈性都用到滿了,還不夠,才用這種方法。」是否鬆綁,勞動部尚無定論。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經精選護盤勞退鬆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