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洽洽瓜子「4特色」爆紅!他年賺164億成安徽首富

洽洽瓜子「4特色」爆紅!他年賺164億成安徽首富

2019/02/05 23:44 東森財經新聞
洽洽瓜子「4特色」爆紅!他年賺164億成安徽首富

▲(圖/翻攝百度百科)

 

逢年過節少不了肉乾、堅果等年貨零食,而洽洽瓜子2011年上市成為「炒貨第一股」;2017年洽洽食品營收36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64億元),早就已經是廣為人知的品牌,讓創辦人陳先保靠著小小瓜子起家,在2012年就以30.67億元人民(約合台幣139.84億元)幣身價榮登安徽首富,成就了一大創業神話。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陳先保1959年出生於安徽合肥,是無錫輕工業學院(江南大學)的82屆畢業生,畢業後被分配到安徽省商業廳管轄的糖菸酒公司做管理工作。十幾年後,36歲的陳先保就憑藉傑出能力坐到科長的位置。但因為時逢九十年代中期的經商熱潮,陳先保脫離鐵飯碗,投身創業浪潮。

 

就憑著為數不多的資金和一股衝勁,陳先保租下一家小工廠,並且經過市場分析後,決定從冷飲開始做起。而當時李小龍的電影當紅,雙節棍更是風靡一時,受到雙節棍造型的啟發,陳先保將冰棒做成雙節棍形狀,推出了兒童「棒棒冰」,產品迅速受到消費者青睞,讓他的冷飲食品廠年銷售額達到了近800萬元(約合台幣3647萬元)。

 

就在棒棒冰賣得如火如荼的時候,陳先保意識到此產品成本不高又容易仿製,並沒有持久的競爭力,於是他接著將產品轉型,要進軍炒貨瓜子市場。當時陳先保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買一袋瓜子進行考察,而他發現市面上大部分的瓜子因炒製而容易上火,且嗑多了很髒手,所以很快地又發掘一種能由煮入味的新瓜子,成功避免炒貨瓜子的弊端。

 

▲(圖/翻攝百度百科)

 

陳先保將這種煮製瓜子取名「洽洽瓜子」,因為「洽」字的三點水代表它是煮製而成,而「洽洽」又類似嗑瓜子的聲音。他將多種香料和對人體有益的中草藥進行調配,再進行蒸煮,並且不斷改良,包裝袋上標著「百煮入味香」,這項產品又贏得消費者青睞。

 

洽洽瓜子的成功與其四大特色脫不了關係,一是將傳統炒瓜子改為煮瓜子;二是外包裝不同於一般塑料包裝的零食,而是採用紅色牛皮紙製包裝,讓消費者能一眼看到洽洽;第三是在包裝袋裡面放入文化卡片,消費者在品嚐瓜子的同時,還可以品嚐文化;最後則是在第一年的利潤只有300多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367萬元)的情況下,陳先保拿出了40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823萬元)在央視節目中做廣告。

 

砸下大錢做廣告,不免遭到公司管理層的反對,不過陳先保不惜借錢也要投放廣告,成功讓洽洽風靡全大陸。2000年銷售收入高達1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56億元),銷售量更是逐年增長,成為行業中的巨頭。不過隨著網路發展、電商衝擊,洽洽不免迎來勁敵瓜分市場,在2017年公司淨利潤下滑了9.75%,這已是其連續第二年淨利潤下滑。

 

看更多

 

 

網易公司創辦人丁磊,32歲成為大陸首富,隨著全球網際網路泡沫來襲,網易光輝不再,9年前進軍養豬事業,當時被業界訕笑。如今他投資的每頭豬價格都超過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可說是「豬肉界愛馬仕」。

 

1971年出生的丁磊,兒時夢想就是與父親一樣成為一名「電氣工程師」,但長大後發現朝九晚五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只因為他喜歡睡到自然醒。最後丁磊辭去電信局工作,在1997年創立了網易,僅用了2年的時間,憑藉著郵箱業務賺進百萬,32歲就以千億資產成為了當時最年輕的的首富人物。但隨著全球網際網路泡沫隨之而來,網易光輝不再,被馬雲給超越。


 

 

但丁磊曾經說過「金錢只是幸福的5%」。所謂「民以食為天,豬糧安天下」,將錢財看得淡的網路大亨丁磊,2009年宣布進軍養豬事業,目的不是賣豬肉賺錢,而是為了改變大陸養豬業。

 

丁磊養豬的想法來源於一次吃火鍋的經歷,當時丁磊道重慶一家火鍋店吃飯,對服務員端上來的豬血質量提出質疑,堅持讓店家換掉,並與同行人士大談食品安全話題,萌生進軍農業養豬的想法。

 

而對於跨界經營的決定,丁磊曾對此表示:「企業我認為不分大小,不能說因為你公司人多、利潤高,你就有話語權,我養豬的,就沒有話語權,不要這樣想。如果你們這樣想的話,你們就要吃一輩子的地溝油和抗生素。因為你不重視這些小的製造商,做油的、養豬的。」

 

▲丁磊被冠上「養豬大王」的稱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丁磊將他的菁英團隊投入到養豬事業,對於養豬場實行嚴格的管制,生態豬不僅每天都是蹲馬桶、睡公寓、不吃藥,就連睡覺都要聽著搖籃曲。根據網易官方的說法,他們還會給不同階段的母豬播放對應的固定音樂,用來消除母豬在不同舍之間轉移後的陌生感,舒緩母豬的心情。丁磊認為,這樣的方式養出來的豬肉質會更好。

 

2016年底,丁磊將自己的生態豬首次放在了「網易豬」上拍賣,並拍出了一頭豬11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8萬元)的天價,被網友稱為「豬肉界愛馬仕」,而丁磊更被冠上「養豬大王」的稱號。

 

而與此同時,網易黃金豬還有專屬音樂包流出,旗下的網易雲音樂市值已經在逼近400多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由此可見丁磊的實力,一般人很難做到這一點。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