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過年大吃大喝平均肥2kg!這段時間是「關鍵減脂期」

過年大吃大喝平均肥2kg!這段時間是「關鍵減脂期」

2019/02/06 09:33 鏡週刊
過年大吃大喝平均肥2kg!這段時間是「關鍵減脂期」

▲過年大家習慣返家圍爐,搭配油炸勾芡等高熱量的年菜,一不小心熱量就破表。(圖/翻攝自鏡週刊

 

農曆春節期間民眾習慣大魚大肉,各式應景年菜加上誘人零嘴,很容易讓熱量攝取過多,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指出,每年春節連假後逾3成民眾體重增加,平均變胖約2公斤左右。營養師提醒民眾把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等飲食原則,而年後可以把握關鍵7天的內臟減脂期,提升年後減重成功率。

 

▲民眾習慣在農曆新年期間大魚大肉,各式應景年菜加上誘人零嘴,很容易讓熱量攝取過多。(圖/翻攝自鏡週刊

 

過年大家習慣返家圍爐,搭配油炸勾芡等高熱量的年菜,若再搭配含糖飲料或者酒類飲品,一不小心就可能攝取過多熱量,很容易就造成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快速堆積,內臟脂肪主要累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小腹突出。

 

雖然內臟脂肪非常容易累積,不過營養師趙函穎分析,它卻也比皮下脂肪更容易透過高纖飲食及有氧運動快速消除,開工後7天是最關鍵的內臟減脂期,建議可多攝取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再搭配慢跑及其他有氧運動,有效減少身體的內臟脂肪,打擊小腹還可兼顧健康。

 

▲開工後7天是最關鍵的內臟減脂期,建議可多攝取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再搭配慢跑及其他有氧運動,不僅可以打擊小腹還能兼顧健康。(圖/翻攝自鏡週刊

 

 

1公斤才25元!網瘋推晚餐吃「花椰菜飯」月鏟肉5kg

▲營養師推薦「花椰菜飯」減肥法。(圖/Pixabay

 

許多人減肥就會跟澱粉斷絕一切關係,但一昧靠節食減肥常會餓肚子,對身體也不好,不過其實國外早有發現一種超狂的減肥食物,就是「花椰菜飯」,使用白花椰菜,顏色與白飯相似、營養價值又高,也有民眾靠這成功1個月甩掉5公斤,可說是想吃「飯」卻又怕胖的減肥族的好夥伴!

 

根據《Ettoday》,營養師趙函穎就說,減重門診曾有一名40歲、體重70公斤,且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便秘的媽媽,將白飯換成地瓜、南瓜、玉米等,在營養師的建議下,中餐維持正常飲食,但每天晚上自製「花椰菜飯」,並攝取充足的水分,沒想到一個月就瘦了5公斤,就連便秘問題也解決了。

 

▲白花椰的熱量只有白飯的1/9。(圖/Flickr

 

趙函穎說,為追求口感,一般以白花椰菜製作,白花椰的熱量只有白飯的1/9,每100公克僅25大卡,纖維量白花椰菜也是白飯的3倍。且膳食纖維的建議攝取量為25公克,但國人每天吃不到10公克,因此晚餐改成白花椰菜做成為主食,無形中也多了蔬菜膳食纖維的攝取。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工藤內科副院長、減肥專業醫師工藤孝文也很推薦花椰菜飯減肥法,相較於白飯,花椰菜的熱量、糖份含量低,且相當有飽足感。另外,花椰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促進代謝,還能抑制脂肪堆積。

 

▲為追求口感,一般以白花椰菜製作。(圖/Pixabay)

 

至於花椰菜飯該怎麼做呢?趙函穎說,將洗淨的白花椰菜用刀子切下最上端的花蕾,揉捏使其碎開如米粒大小,或用果汁機攪碎,磨成重量約100公克的「花椰菜米」。

 

首先倒入一湯匙的油到鍋中,並依個人喜好加入紅蘿蔔丁、雞丁、青豆等配料,接著再加入花椰菜米翻炒至熟透,再倒入蛋液炒香、加入薑黃粉簡單調味,即完成美味又健康的薑黃炒花椰菜「飯」。

 

▲花椰菜裡膳食纖維含量高,因此飲水量也相當重要,若水份不夠還是會造成便秘。(圖/pxhere)

 

但特別提醒本身腸胃不適的民眾,花椰菜務必切碎再拌炒,可搭配其他蛋白質如魚肉、雞肉等食材,有些油脂較不容易傷胃。另外,由於花椰菜裡膳食纖維含量高,因此飲水量也相當重要,若水份不夠還是會造成便秘。

 

目前白花椰菜的菜價為一公斤25~30元不等,價格也不是很貴,想減肥而荷包也不想失血的民眾,可以試試看「花椰菜飯」減肥法,能健康、吃得飽又無負擔!

 

看更多

 

許多女性都有經前症候群,包括生理期來之前特別容易餓、或是特別容易腹瀉、容易暴躁,有人誤以為這是代謝變好,所以開始無止境的大吃大喝,導致一不小心就變胖。日本減肥女王藤井香江就表示,女生在生理期前因為賀爾蒙變化,容易水腫、變胖,不過豆腐能夠有效減緩這種情形,還讓她7天瘦了5公斤,就連營養師也大讚這個方法。

 

她生理期前吃「這食物」7天狂瘦5kg!營養師也說讚

▲不少女性都有經前症候群,誤以為自己代謝變好便開始大吃大喝,卻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變胖。(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據《三立新聞》報導,藤井香江表示,女生在生理期時,因為雌激素等等女性荷爾蒙會降低,導致食慾增加、代謝下降,使得身體內的水分和老廢物質,不容易排出,因此會出現水腫變胖的情形。不過豆腐內含有與雌激素相似的大豆異黃酮,能夠平衡女性荷爾蒙,減輕生理期造成的多種情形,平時食用不僅能吃飽,也能維持健康。

 

▲日本減肥女王藤井香江表示,自己在生理期前吃豆腐還讓她7天瘦了5公斤。(圖/取自維基百科

 

據《ETtoday》報導,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也認可這個方法,說豆腐裡的大量大豆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趙函穎也提到,黃豆的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構造類似,適當攝取可輔助激素分泌的不足,因此對女性來說,黃豆製品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

 

▲營養師趙函穎建議,民眾也可以喝豆漿或是吃毛豆來代替。(圖/取自維基百科

 

趙函穎強調,因為生理期不適,女生容易受到賀爾蒙影響,出現水腫、暴飲暴食的情形,因此吃低脂肪又含有大豆異黃酮的豆腐,不僅能有飽足感還能減少煩悶,若在生理期後的黃金減肥周時,再配合適當運動,減肥效果更佳,另外,她提到如果不想料理豆腐,也可以喝豆漿或是吃毛豆來代替。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財經精選過年變胖減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