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華航機師罷工破500名 法人估3天損失恐達2億

華航機師罷工破500名 法人估3天損失恐達2億

2019/02/10 09:12 東森財經新聞
華航機師罷工破500名 法人估3天損失恐達2億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圖/中央社提供)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所發動的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而工會也表示,截至今早7時為止,收到的檢定證數量已超過500份。然而,昨日勞資歷經協商6小時卻破局,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表示,希望今天就可以重啟協商,盡速讓罷工落幕。但王國材稍早卻透露,工會尚未同意今天開會,交通部將於早上10時30分開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請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

 

另一方面,華航統計昨日取消航班為18航班次,受影響旅客約2800人。並且,華航也表示,將持續調度可用人力及航機,續請台灣虎航協助加班機,同樣協調他航放大機型,儘速疏運旅客。更強調,針對旅客行程,華航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而今日同樣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後天已取消1個航班。

 

▲華航表示,今日總共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圖/中央社提供)

 

至於外界擔憂華航罷工事件後續,恐會影響到華航的股價?對此,法人則指出,這次如果罷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而若華航讓步、勞資條件談妥,後續也恐增加更多人事成本。

 

此外,華航高層也表示,罷工影響主要還是在客運,若以華航集團營收來看,除了客運以外,還包括貨運營收、以及華信航空營收;若罷工能順利結束,對2月營收影響,應能低於目前每月營收150億元的1成。

 

▲法人指出,這次華航機師罷工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由於華航目前的前10大股東結構,包括最大單一股東航發會(34.45%)、行政院開發基金(9.5%)、中華電信(4.86%)等,逾4成官方持股。對此一事件,法人也認為,如果明日台股開盤,而罷工事件尚未落幕,在投資人信心不足下,可能造成賣壓影響股價,最後仍有全民買單的疑慮。

 

看更多

華航機師罷工第二天,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昨日上午再度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慰問員工時表示,華航願意坐下來跟工會好好談,這是一向的態度,也希望下午勞資協商能談出結果。

 

何煖軒盼協商談結果 鄭文燦批:聽建議罷工不會發生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昨日上午再度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慰問員工。(圖/中央社提供)

 

何煖軒上午再度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慰問華航員工的辛勞,他在受訪時表示,昨天來機場的用意與前天來的用意相同,就是希望替辛勞的員工加油打氣,因為他們都是朋友,也要對他們表示感謝。

 

針對華航與工會下午將展開勞資協商,何煖軒表示,華航希望坐下來好好跟工會談,這是華航一向的態度,華航內部當然有開會,但還是要看勞資協商的結果。

 

▲對於罷工事件,何煖軒表示,華航希望坐下來好好跟工會談,而這也是華航一向的態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記者問如何看待前後兩次罷工事件時,他說,整個型態是不同的,「兩件事情,一歸一、二歸二,這是分開來的,個人事小,旅客權益最重要,今天不再做表示」,只希望下午的談判順利,這才是最重要的。

 

何煖軒說,華航機師的飛行時數,在國際或國內友航(長榮航空)的標準上來說,華航是最寬鬆的,也是最優厚的,不知道工會所提出的底線是怎麼樣,他也不知道,但是可以談,不是不能談,也不要下底線。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二天,下午也將進行勞資協商,並希望能談出結果。(圖/中央社提供)

 

針對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受訪表示,「長榮航空去年可以達成協議,華航卻不能,假設聽建議,應該不會罷工」,何煖軒說,事情當然可以解決,華航待遇與飛航時數符合世界標準的下限,也比國內友航還低,「一切當然都可以再談,不是不能談」。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財經精選華航罷工損失股價法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