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都更程序拖慢?20案只成1案 業界老手不玩了

都更程序拖慢?20案只成1案 業界老手不玩了

2019/03/11 21:13 東森財經新聞
都更程序拖慢?20案只成1案 業界老手不玩了

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在去年底三讀通過,但卻讓有「都更教父」之稱的巧洋實業董事長張敏雄決定不玩了,未來只將舊案完成、不再規劃新案,因為未來公有土地占比高的都更案將以公辦為主。但專家也認為政府公辦都更效率不彰,而且目前房市停滯,都更利潤微薄的情況下,都更進度只會更緩慢。

 

天花板崩塌,鋼筋生鏽外露,舊屋危樓都更卡關,讓號稱都更教父,成功整合逾兩萬坪面積的,巧洋實業董事長張敏雄也決定不玩了。只將舊案完成,不再推新案,坦言就是因為時程太緩慢,且公有土地佔比高的都更案,未來都以公辦為主,業者就抱怨公部門人力不足,都更恐怕會停滯。

 


▲舊屋危樓都更卡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都市開發公司董事長彭彥祥:「現在目前政府積極推動自主都市更新,自主都市更新就是裡面沒有建商,建商的利潤是留給民眾,但是民眾他們自己沒有這些專業,當然不會做。」像是台電嘉興案,每年都列為優先,但辦理時程至少超過5年。

 

都市開發公司董事長彭彥祥:「業者你做了20個,只有1個案子會成,另外十九個案子的開銷費用,你就沒有辦法支應。」專家也認為,公辦都更規模大,但也因而拖慢時間。

 

▲都更效率緩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用公辦的話,他對於很多資訊的細節,他沒有辦法兼顧,也就是說沒有辦法滿足,每個從事改建老屋的屋主,心目中的期望,我想這是效率不彰的一個原因。」

 

對建商來說,分屋比也是問題,大多在三成以下,誘因也有限。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那現在在景氣下修,甚至停滯情況之下,那麼此時從事都更改建,大概只有固定的10、15%的利潤,這是非常微薄的。」政府喊出2019年都更要衝破百案,但也得要民辦、公辦協力,才能達標。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都更效率張敏雄利潤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