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經濟部再提! 製造業接急單鬆綁7休1

經濟部再提! 製造業接急單鬆綁7休1

2019/03/15 20:03 東森財經新聞
經濟部再提! 製造業接急單鬆綁7休1

經濟部工業局昨(14)日表態,要解決製造業接急單缺工危機,2度向勞動部要求玻璃、水泥、食品等11項產業鬆綁7休1!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態方向正確,而勞團也憂心,若鬆綁7休1成為常態,恐怕無法保障勞工權益。生產線員工手忙個不停,製造業接急單趕工趕不完,經濟部要再向勞動部爭取鬆綁七休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周休二日以外的所有的例外勞工都應該跟企業工會來協商,而不是勞動部跟企業工會協商,我想這個方向是對的加班費也是有,加班費的成本應該正常生產的話,應該正常安排人力來生產。」

 

▲這次範圍包括玻璃、水泥、食品、印刷電路板,等11個行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商業點頭認同經濟部二度求鬆綁,這次範圍包括玻璃、水泥、食品、印刷電路板,等11個行業,就怕再被打回票,經濟部更給「急單」下定義,是交期短、非定期性,且不是計劃生產中的單一訂單。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次我看起來,急單的定義還是不明,常態性的用這樣的方式來,讓勞工處在長工時的狀態,我覺得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情。」勞團憂心開先例後會變常態,經濟部則強調,一年當中,使用次數和期間都會由勞資雙方協議。

 

▲只是要是真的鬆綁,等於遇到急單時,勞工最長連續上班12天都不違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樣的開放,這樣的彈性,會不會讓勞工又回到那樣一個長工時的狀態,當然過去台灣社會對於長工時而導致的過勞職災案件頻傳痛心疾首,也希望能夠改變。」只是要是真的鬆綁,等於遇到急單時,勞工最長連續上班12天都不違法。

 

民眾:「有時候為了產業還是得鬆綁。」、「既然有接急單概念,就像是有旺季,也有淡季的時候。」勞團:「反對勞基法。」給彈性要讓老闆鬆口氣,但就怕高工時會壓的員工喘不過氣。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經精選急單7休1缺工危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