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騎單車酒駕加重開罰!立院初審通過最高可罰1200元

騎單車酒駕加重開罰!立院初審通過最高可罰1200元

2019/03/25 16:39 東森財經新聞
騎單車酒駕加重開罰!立院初審通過最高可罰1200元

▲立法委員許永明日前提案,希望可以把酒駕罰鍰提高至兩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來,ubike的使用量逐年增加,許多人騎車、開車時,若有飲酒,都會改以騎自行車通勤,但也隨著使用人數逐年增加,自行車酒駕的議題便浮上了檯面,立法委員許永明日前提案,希望可以把酒駕罰鍰提高至兩倍。並針對道交條例第35條及67條,有關汽車加裝酒精鎖、沒入車輛及相關吊銷駕照懲罰處議題進行併案,最快明日可望三讀通過。

 

▲針對自行車酒駕罰鍰,交委會通過提高兩倍罰鍰金額。(圖/翻攝自flickr)

 

今(25)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針對自行車酒駕罰鍰,交委會通過提高兩倍罰鍰金額,從現行的300元以上、600元以下,提高為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拒絕酒測則處2400元罰鍰,全案初審通過。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將會窮盡方法遏阻酒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交委會進行朝野立委提出的10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審查,包含著立委先前提出110年新車全面加裝酒精鎖、酒駕累犯處以100萬罰鍰、致人重傷傷或死亡應沒入車輛及吊銷駕照,並不得考領等。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將會窮盡方法遏阻酒駕。

 

另外針對立委楊鎮浯等人所提出之道交條例18條之2草案,要求針對加裝酒精鎖之事項,朝野立委及交通部今天初步達成共識,認為全面加裝事關重大,將不予處理;但酒精鎖加裝以及費用負擔等,交通部必須提出文字,全案保留明日院會討論。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日也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TADD官網)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今日也召開記者會,希望立院能夠盡快通過加重酒駕處罰條款,其中包含「同車共責」、提高酒駕刑責和懲罰性賠償等條例,否則將不排除上街抗議。

看更多

酒駕吊照罰太重?他批:多少悲劇才能把裝睡的人敲醒

▲立委黃國昌不滿立法院院會遲不處理酒駕修法。(圖/黃國昌臉書

 

酒駕肇事意外層出不窮,也許是罰則太輕,不少人一犯再犯,引發全民憤怒,因此立委提案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希望將酒駕罰鍰加重3至9萬元,並吊扣駕照2年,汽機車都一樣。但修法至今仍沒達成共識,遲遲未三讀。民進黨立法委員周春米對於這樣的方法存有疑惑,引起網友熱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到底是在演哪一齣戲?」、「台灣社會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才能把裝睡的人敲醒來?」

 

▲立委周春米認為酒駕罰則過重。(圖/翻攝自周春米臉書)

 

黃國昌於22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某些人為了要護航,沒搞清楚拖延將近兩年的立法歷程,連原條文與數個修正草案版本的條文內容,根本也沒好好讀,就開始在胡扯帶風向。裝著自己最理性、別人搞民粹,其實根本在搞笑。最起碼把基本功課先做好,很難嗎?

 

▲立委提案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希望將酒駕罰鍰加重3至9萬元,並吊扣駕照2年,汽機車都一樣。(圖/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暗批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對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提出的高聲批判,其實,她指稱有問題的一些條文設計,都是當初民進黨委員提出支持的。例如:第一次酒駕吊扣駕照的時間,從一年延長為兩年,是民進黨主導的交通委員會通過的;而酒駕累犯致人死傷沒入車輛的條文,就是號稱進立法院要推動反酒駕的郭正亮提的啊!

 

黃國昌表示,更不要說所有在第四次協商達成會議主席宣告已有一致共識的條文,代表行政部門的交通部次長,都當場表示同意!當然,一個執政黨立委對於同黨立委提的法案,不是不能表示反對意見;對於行政部門表示同意的條文,也當然可以表示不同意。「那就把自己認為比較好的修正條文拿出來啊。這是最基本的吧!」他更怒批,「拖了快兩年,也不提修正動議,只是不斷阻礙立法。這到底是在演哪一齣戲?」、「臺灣社會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才能把裝睡的人敲醒來?」

 

看更多

 

酒駕事故頻傳,民眾早已對酒駕惡行忍無可忍,立法院今(19)日原訂排審攸關酒駕防治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行政院副院長蔡其昌卻在上午10點半宣布休息,導致院會空蕩蕩,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開直播砲轟「防制酒駕可以這樣打假球嗎」、「誰給你那麼大的權力?恣意妄為?」質問蔡其昌憑什麼休息,並在其他人散場後霸占主席台抗議。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黃國昌在臉書表示,時代力量要求攸關酒駕防治的《道交條例》排在第一案優先審議,最後卻被排在第14案,怎料上午院會才審到第6案,會議主席竟於10時35分宣布休息,導致立委們全跑光,院會空蕩蕩,他也氣到在臉書開直播批評,大吼「誰說可以喊休息的?防酒駕打假球打成這樣?也請秘書長來!」之後更在臉書貼文,狠酸「是在休息什麼?為何不審法案?兩大黨不是都說要防酒駕?人呢?」要求蔡其昌講清楚,同時PO出「酒駕防制,莫再拖延」的大字報。

 

▼黃國昌霸占主席台,抗議兩黨立委防酒駕是打假球。(圖/黃國昌臉書)

 

從黃國昌的直播影片可以發現,議場空無一人,座位空蕩蕩,只剩他和徐永明等人,在其他人散場後霸占主席台抗議,他還在主席台上繼續開罵10分鐘,砲火相當猛烈,痛批蔡其昌「誰給你那麼大的權力?恣意妄為?想休息就休息喔?」同時請蔡其昌回去看清楚法案協商過幾次,對於誰不肯簽名就公布,若沒有協商結論,就依照議事規則表決處理。而根據《ETtoday》報導,黃國昌直播結束後,仍坐在台上等待開會,但還是沒人回來,他就直接坐在主席台的位置上睡著了。

 

▼黃國昌貼出空蕩蕩的議場。(圖/黃國昌臉書)

 

 

直到下午5點會議才繼續進行,不過蔡其昌針對《道交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表示,因為在場開會人數不足,加上沒有協商結論,宣布會議休息,讓黃國昌再次暴怒,而蔡其昌隨即也在臉書開直播回應,強調《道交條例》在朝野黨團間根本還沒有共識,和會場是否休息、議案的順序無關,沒有結論就無法處理,要黃國昌若有時間,可以去找各黨協商,「不要只會來修理會議主席」。

 

▼蔡其昌解釋,各黨團沒有共識就沒有結論。(圖/蔡其昌臉書)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財經精選自行車初審通過酒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