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神秘星系誕生?NASA發現藍光巨大水母還拖著尾巴

神秘星系誕生?NASA發現藍光巨大水母還拖著尾巴

2019/04/24 09:55 中央社
神秘星系誕生?NASA發現藍光巨大水母還拖著尾巴

▲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約2億2000萬光年的外太空發現一個形狀宛如「水母」的神秘星系。(圖/翻攝自NASA官網)

 

天文網站Space.com報導,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約2億2000萬光年的外太空發現一個形狀宛如「水母」的神秘星系,並且拖著發藍光的長長觸手。

 

天文學家尚不清楚這個星系為何會拖著含有高溫氣體的長觸手,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預計2021年發射且進入軌道後,屆時將能調查清楚。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圖/翻攝自NASA官網)

 

「水母星系」被命名為ESO 137-001,是如同銀河系(Milky Way)的棒旋星系。

 

這個星系位於距離地球約2億2000萬光年的南三角座,且是矩尺座星系團的一部分。星系的高溫氣體尾巴長達26萬光年且充滿新生恆星。(中央社)

 

看更多

 

日前大陸月球探測器「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而且其攜帶至月球、由重慶大學研製的小型科研載荷「月面微型生態圈」,上的棉花種子已長出嫩芽,被視為是太空試驗的重要里程碑。然而,由於月球日落後溫度陡降,這株棉花芽已不敵低溫而凍死。

 

綜合外媒報導,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的馮卡門隕石坑進行生物科學實驗,而這個像保溫盒的「月面微型生態圈」重達3公斤、容積不到1公升,裡頭除了棉花種子之外,還裝有馬鈴薯、油菜籽和擬南芥 植物的種子,有一些泥土以及果蠅卵和酵母。

 


▲月面微型生態圈(圖/翻攝重慶大學)

 

日前傳出棉花種子已克服月球低重力、強輻射、高溫差等嚴苛環境,成功長出嫩芽,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批在別的星球發芽的植物。不過嫦娥四號試驗總設計師謝更新指出,隨著月背的晚上來臨,使用太陽能板供電的嫦娥四號失去電力,月球降溫到零下170℃,導致棉花嫩芽無法存活,其他種子也都未能發芽。

 

大陸國家航天局表示,生態罐在運作212.75小時後,目前相關實驗已經結束,其他有機物也會在封閉的容器內分解,不會影響月球環境。謝更新表示,雖然月面微型生態圈實驗宣告結束,但仍有助於未來人類在月球建造基地或是移居月球奠定基礎,同時激發年輕一代的研究員對太空探索的熱情。

 

看更多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下葬的方式,除了有海葬、花葬、樹葬等選擇,還有生物學家為了因應環保,研究出冰葬,而現在又多出了一種新選擇「太空葬」,這是由美國「極樂太空」(Elysium Space)企業公司推出的計畫,今(3)日準備發射SpaceX「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100名「乘客」的骨灰送到外太空旅行。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SpaceX推特)

「極樂太空」透過電郵表示,只要花費2500美元(約新台幣7萬6900元),便能將1公克骨灰放在SpaceX「獵鷹9號」火箭上,「極樂太空」創始人、CEO希維特(Thomas Civeit)解釋,當初他看準商機,知道有許多人都喜歡神祕美麗的星空,因此有了送骨灰上太空的發想。

▼(圖/翻攝自Elysium Space官網)

 

據CNN報導,其中一名「乘客」埃貝林(James Eberling)生前熱愛火箭,還時常到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拍攝火箭升空,他年僅36歲就離開人世,2016年他告訴父母唯一的遺願,就是希望能將自己的遺體或骨灰送到外太空,當時他的母親還覺得這是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沒想到2年後埃貝林真的實現夢想了。

 

▼(圖/翻攝自Elysium Space官網)

 

據了解,這100人的骨灰將放置在10公分見方大小的方形衛星容器內,火箭會帶著這些骨灰發射到外太空,而在地球的家屬也能利用App追蹤太空船航天系統,確認親人骨灰的所在位置,預計這些骨灰繞行地球將花費4年的時間,最後會再返回地球。

 

▼(圖/翻攝自Elysium Space官網)

 

此次發射是「極樂太空」公司計畫的「共乘任務」(rideshare mission)之一, 這些死者來自學校、商業企業、政府機構和國際組織等34個不同身分,埃貝林的家人也發送了一條訊息,希望他的太空之旅一切順利,「詹姆斯,你在地球上是一隻紮根的老鷹,如今你在天堂上展翅高飛。」

 

▼(圖/翻攝自SpaceX推特)

 

事實上,這並不是人類首次將骨灰送上太空,1998年,天文學家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的骨灰就曾被裝入小瓶子載至月球上,成為NASA月球探勘任務的一部分,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演員督漢(James Doohan)與水星7號太空人庫珀(Gordon Cooper)的骨灰,也曾在2012年與其他320人的骨灰一起送進太空。

 

(封面圖/翻攝自SpaceX推特)

 

看更多

 

我們都知道人類會打嗝,而且太大聲會很糗,但你有想過黑洞竟然也會打嗝嗎?在距離地球8億光年之外,有個超級黑洞就是最佳案例,它在10萬年前打嗝後進入冬眠,沒想到睡醒後又再度打嗝,而且打嗝也就算了,還會伴隨強大的噴流「嘔吐物」,也讓科學家都驚呆,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種事情。

 

▲黑洞打嗝或嘔吐。(圖/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有些超級黑洞不只是貪吃鬼,還很沒禮貌,習慣一邊大口吞下附近物質,同時以光速「吐出」粒子殘渣,天文學家稱之為黑洞打嗝或嘔吐。

 

▲每個星系中心都有超級黑洞。(圖/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每個星系中心都有超級黑洞,質量可能是太陽的百萬至十億倍,過去理論推測,它們經常處於休眠狀態,但當有不識相的氣體靠近,就會立刻被喚醒,但超級黑洞在冬眠之後再度進食、打嗝卻是第一次。

觀測證據來自超級黑洞,一上一下的費米氣泡南方氣泡已擴散約3萬光年距離,但北方的氣泡才剛擴散3000光年,表示他不僅吃飽飽,而且又打嗝吐出新東西,究竟是誰不小心喚醒了沉睡近10萬年的超級黑洞?

 

▲太陽系離黑洞距離遠,不會受影響。(圖/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原來是J1354星系的一些物質不小心來到黑洞附近被大口吞噬,而目前位於銀河系的超級黑洞「人馬座A*(*讀音星)」,也已打過一次嗝,現正處於休眠階段,但天文學家相信他總有一天會再醒來進食,不過不用擔心,「人馬座A*」進食不會影響太陽系,因為我們離中心真的非常遙遠,所以地球人可以安心,不用怕被黑洞當成食物啦!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星系NASA藍光水母恆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