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雨刷水用自來水補充?忽略這些功能恐傷車又危險

雨刷水用自來水補充?忽略這些功能恐傷車又危險

2019/04/29 22:20 東森財經新聞
雨刷水用自來水補充?忽略這些功能恐傷車又危險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汽車保養對於平時習慣開車通勤的車主來說非常重要,若是輕忽了保養程序,等到日後發生問題才進行維修,那恐怕既麻煩、傷車又可能發生危險。不過像是「雨刷」和「雨刷水」的保養和補充,雖然看似容易,但決不能隨意更換,否則要是影響了行車安全,恐怕得不償失。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汽車雨刷水價格不貴,有許多車主認為其用處不如機油、剎車油,因此雨刷水用完之後,就乾脆使用自來水來當作補充,然而因為雨刷水除了清潔功能之外,還有潤滑、防凍、防霧、抗靜電等自來水所沒有的功能。其中抗靜電功能,對於擋風玻璃就有著相當於保護膜作用,還可以減少灰塵的附著,保持玻璃的通透性;而潤滑功能可以減少雨刷和玻璃的摩擦,防止玻璃被刮傷。所以長期使用自來水是不正確的。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在的雨刷水普遍都含有中性清洗液,並且還會因應地區的天氣狀況不同而有所分類,像是添加了除蟲膠的雨刷水,就能夠有效地去除玻璃上的污漬;而添加特效防凍劑的雨刷水在零下40度的低溫之下都不會結冰,因此適合冬天寒冷的地區使用。建議車主們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欲補充的雨刷水,以維持車子的品質,也保障自身安全。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看更多

過年期間車子進廠美容,各家業者促銷花招相當多,我們找到一家合法業者,專家透露光是汽車鍍膜就分為前擋玻璃、全車身還有輪胎鋼圈,價格從數千到3萬多塊都有,車主要小心低價搶客的話術,沒問清楚,貪便宜小心成了冤大頭。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價值千萬賓利進廠保養,準備進行大美容,第一步外觀先清潔。

 

洗車的花招相當多,車主開車來鍍膜,工作人員事前工作相當繁雜,出動羊毛機具塗料抹上全車板金。

 

▼汽車保養眉角多。(圖/東森新聞)

 

東森記者陳稚暉:「車子美容除了價格的高低落差,也要預防黑心商人,故意壓低價格不明講。」

 

汽車美容專家尹先生:「任何的鍍膜,像這種高單價的,都要跟店家說明清楚,不然的話會再另收你的車子美容價錢。」

 

專家說,鍍膜之前這一些保養工作不能少,市場行情就達7000到8000元,民眾如果貪便宜,中了業者低價搶客圈套,到時候結帳1到2萬,只能付錢贖回愛車,且光是鍍膜就分為3類,除了擋風玻璃,還有車身,包括輪胎鋁圈也是重點,但業者說輪圈鍍膜並非每輛車都需要,不會向客人強迫推銷。

 

▼車子美容除了價格的高低落差,也要預防黑心商人。(圖/東森新聞)

 

汽車美容專家尹先生:「像是我們鑽石鍍膜,它的持續效果比較長,所以它的成本會比較貴一些。」

 

只是洗車保養眉角超級多 話術也不少。

 

東森記者陳稚暉:「以擋風玻璃而言,防潑水和鍍膜落差就達1000多塊錢,但是整車的鍍膜,和內裝的美容費用達到3萬多,這價格落差非常地大。」

 

車內深層美容費用也不低,業者必須依不同車況,考量顧客需求性。

 

汽車美容專家尹先生:「如果這個效果才是有效的,才會跟客人做推薦。」

 

業者要將價格爭議降到最低,價目表貼在入口處,什麼是鑽石鍍膜,什麼又是奈米鍍膜,上頭細項和價格一清二楚,業者透露塗料等級影響耐久性,儘管洗車花招再多,但業者必須秉持良心,不能因為消費者,對於保養專業無知,亂開價、狂扒皮,賭注就是客人會不會再上門。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自助洗車省荷包?小心誤踩「7地雷」恐刮傷車漆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代人生活經濟壓力大,不少想要保養愛車的車主為了省下洗車費,所以紛紛選擇自己動手洗車。不過自己洗車也是有學問的,若是在清洗時不注重細節或方法,很有可能致愛車失去原有的鮮豔光澤,有陸媒就整理了自行洗車的禁忌,車主們可要好好看清楚了!

 

首先順序方面,應從車頂、前機器蓋、行李箱、車身側面、燈具、保險槓至車輪,依次清洗。有些汽車美容店洗完車後,會打開發動機艙用高壓水柱直接沖洗裡面,不過用高壓水槍直接噴洗發動機是危險的行為,因為發動機艙裡滿佈電路板等零件,稍有不慎就會沖壞高壓包和電路板等,所以自己洗車時千萬要小心。

 

同時也不要在汽車剛行駛後就馬上開始洗車,因為這時發動機、底盤以及各運轉系統都處於高溫狀態,要是用冷水來清洗車身會造成過多刺激,嚴重時還會發生爆裂。而若是因日照而造成的高溫,同樣也不要直接用冷水洗,因為熱脹冷縮將容易造成車漆老化。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自己洗車一定要用「活水」,因為若是只用一桶水從頭洗到尾,那洗掉的塵土就會被髒抹布帶入桶中,接著重複地沖洗抹布,塵土就又會被帶到抹布上,接著在車身上來回擦拭,就會造成汽車刮傷。所以清洗車身時應先用分散水流噴射進行「預洗」,把車身表面的沙土沖掉,接著才能進行洗刷。而若是車身被鳥糞或瀝青沾到,則應立刻除去,因為其含酸量極高,其對車漆的危害是雨水的10倍!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洗車抹布也要講究,除了用纖維細、質地軟的抹布之外,車身的上下區域以車身腰線為界線,也要分2條抹布來清洗,因為下層區域帶有非常多泥沙,而上層區域相對較少,如果混合在一起清洗,也很容易把下層的泥沙刮花其他地方。另外,由於洗車店會在車上噴洗潔精,所以很多車主會覺得泡泡越多越好,這樣洗車能洗乾淨,但如果長期使用也會破壞油漆的光澤度!

 

最後提醒,洗車切勿過於頻繁,因為雖然能在表面上能保持乾淨,但實際上會加速漆面氧化,導致漆面暗淡和失去光澤,所以建議一周洗1次就可以,平時若有浮塵,只要用雞毛撢子或軟毛拖把揮去即可。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看更多

 

農曆過年將近,許多民眾都會趁此機會,將愛車好好重新整理一下,不過,近日高雄卻發生一起洗車悲劇,一名3歲女童疑似把空氣噴槍放進嘴巴裡,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而對於不少車友都會選擇到自助洗車場保養愛車,以下也列出5大洗車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第一,「洗車也要挑日子、看天氣」。也許有車主會認為大太陽底下洗車,可以讓車乾的更快,但其實你正在摧殘你的愛車,在中午或是大太陽底下洗車,水珠形成的凸透鏡會形成聚光效應,使漆面溫度上升,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光澤,而水珠被太陽蒸發後,也會在漆面上留下水痕,同樣的,清潔劑以及蠟也是相同道理,都容易受強烈的日曬而蒸發。因此,正確的洗車時間點,應該在有遮蔽的環境下,選擇多雲陰涼的天氣,時間則是以清晨或傍晚最合適。

 

▲車友們可多加留意,正確的洗車時間點應該在有遮蔽的環境下,選擇多雲陰涼的天氣,時間則是以清晨或傍晚最合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第二,「洗車用清潔劑」。挑選清潔劑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洗潔力太強的洗潔劑,固然洗淨力好但是會傷害烤漆;洗淨力不足的洗潔劑,則無法完全清洗乾淨。因此,建議民眾可挑選「中性」的清潔劑,中性清潔劑並不代表去污效果就比較差,反而更能保護你的愛車,對於車上的烤漆、橡膠等製品也比較不具侵蝕性。

 

第三,「洗車用水」。一般而言,自助洗車場的用水相對乾淨,但若有想省水的車友選擇到河邊洗車就必須小心,因為現在的河水一般都是摻雜了很多雜質,特別是鹼性、酸性等化學物質,而這些東西對於車子可烤漆的損傷也是非常大的。

 

▲當民眾在使用高壓水槍沖水時,除了將車體噴濕之外,沖洗時也建議由上開始往下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第四,「高壓水槍該怎麼使用」。當民眾在使用高壓水槍沖水時,除了將車體噴濕之外,最大的目的在於使用高壓水柱將附著在車身上的髒污及沙塵沖刷掉,也能避免待會洗車時泥沙刮傷烤漆。此外,沖洗時也建議由上開始往下洗,且洗車的泡沫量也要充足,盡量覆蓋整個車體,更有助於將泥沙等污垢包覆帶走。

 

▲民眾在自助洗車時,也請選擇洗車專用的海綿、擦車布和刷子等用品。(圖/取自Pixabay)

 

第五,「洗車用品的選擇」。請選擇洗車專用的海綿、擦車布和刷子等用品,千萬不要隨便拿條布就來洗車、洗碗的海綿也拿來用,除了這些不適合專門洗車的用具,無法幫助你清洗乾淨以外,還容易讓板金烤漆刮傷,日後更容易卡上洗不掉的灰塵,而且就算是簡單的擦乾車輛,吸水性不佳或硬質纖維的擦車布不只耗費洗車時間,也可能刮傷車漆和尚未硬化的鍍膜層。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汽車雨刷水雨刷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