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賤賣國產?傳4億駐日官邸變凶宅2折賣 外交部澄清

賤賣國產?傳4億駐日官邸變凶宅2折賣 外交部澄清

2019/05/03 15:40 中央社
賤賣國產?傳4億駐日官邸變凶宅2折賣 外交部澄清

▲外交部大樓。(圖/維基百科)

 

傳出外交部有意出售大阪辦事處處長官邸,市值打2折,在日本僑界引發「賤賣國產」爭議。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並未對外求售駐大阪辦事處館長職務宿舍,「賤賣國產」一事並非事實。

 

鏡週刊今天以「台灣駐大阪官邸變凶宅 市值4億打2折」為題報導稱,日前傳出外交部有意出售閒置的大阪官邸,已委請不動產業者估價,不過,價值卻打2折,從4億餘日幣跌到僅剩1億日幣,在日本僑界引發「賤賣國產」熱議。

 

對此,外交部澄清表示,外交部目前並無對外求售駐大阪辦事處館長職務宿舍,媒體報導指稱「賤賣國產」並非事實,請媒體自重,勿再錯誤引述或報導。

 

▲9月14日時任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在寓所輕生。(圖/維基百科)

 

外交部指出,駐大阪辦事處館長職務宿舍於1990年8月1日自購自建,屬2層樓木造及鋼筋建築,曾因阪神大地震造成結構歪斜,並多次進行各項修補工程。2018年6月大阪強震及9月燕子強烈颱風,再次造成宿舍1樓客廳、餐廳地板傾斜受損,有續做修繕補強的必要。

 

外交部說明,該職務宿舍屋齡近29年,基於維護管理境外國有財產職責,已要求駐處就職務宿舍屋況進行評估,並針對後續處理方式研擬相關可行方案,以期確保國有財產的最大價值並兼顧館長職務宿舍的安全性。

 

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大阪辦事處因網路瘋傳未提供國人妥善協助而飽受抨擊,9月14日時任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在寓所輕生。

 

看更多

現在全球各地的房價高漲,導致不少人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始終無法擁有自己的房產,然而日本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的閒置空屋數也愈來愈多,日本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全日本閒置房屋數量已創下846萬戶歷史新高。

 

根據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全日本閒置空屋數量去年創下864萬戶,占了全日本房屋存量的13.6%,5年內增加26萬戶,創下歷史新高。而846萬戶的空屋主要可分為2類,一種是未來準備用於租賃或買賣的房屋,另一種則是沒有要出租或出售的「完全閒置」房屋,其中後者共有347萬戶,相比2013年增加了9.1%。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導致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除了受到社會高齡化影響之外,也因為日本人口持續減少,但建商持續新建大量新屋,擠壓閒置老房的需求,使得地方政府面臨處理龐大空屋的壓力。數據顯示,日本房屋總量增加了180萬,達到6240萬座,其中5370萬有人居住。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目前日本閒置空屋率最高的是富士山北麓所在的山梨縣,閒置房屋數量比例達21.3%;其次是日本關西的和歌山縣,閒置房屋占了20.3%。而空屋率較低的地區則是南部沖繩縣的10.2%,以及東京的10.6%。這些數據也反映了農村人口下降的問題。

 

看更多

 

日本普遍給人一種地狹人稠的印象,但其實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使得當地有許多空屋和閒置土地,根據相關單位2017年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閒置土地面積已達3.67萬平方公里,加起來比3.67萬平方公里的九州島還要大,即使政府用半買半送等超低價政策來賣土地及老屋,仍然乏人問津。

 

綜合媒體報導,閒置土地已成為日本當今的社會問題,同時也是一種資源浪費,這是由於日本的資源過度集中在東京,導致其他城市及鄉村發展動力不足。以神戶市西區為例,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人口總數的近一半,年輕人口嚴重流失,意味著閒置土地的趨勢將會加劇。

 

為了解決這些閒置土地及老屋,日本政府設立「空屋銀行」,以超低價出售房屋,不過卻連送都送不出去,好幾年都無人過問。因為根據日本法律規定,擁有土地和房屋要交納各種稅金,轉讓和繼承土地也需繳納手續費和贈與稅,以及相關管理費用,這也是讓很多人對認領閒置土地望之卻步的原因。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日本政府也努力想辦法,在2018年通過法案,可以修建學校、公園等福利事業為目的,來申請使用閒置土地使用權,很多地方政府也推廣鄉村生活相關活動,來吸引年輕人回鄉生活,因為這種方式模糊了土地所有權,將不會造成利益損害。不過少子、高齡化及人口過度集中於東京、大阪,才是該被解決的根本問題,因此這些方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外交部駐日官邸凶宅蘇啓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