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再開槍?傳川普簽行政命令禁美企買華為設備

再開槍?傳川普簽行政命令禁美企買華為設備

2019/05/15 10:27 中央社
再開槍?傳川普簽行政命令禁美企買華為設備

▲有消息傳出,川普將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公司所製造的通訊設備,並且替禁止美商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做生意鋪路。(圖/anue鉅亨網/微博)

 

美國3名熟悉內情的官員告訴路透社,總統川普預料將於本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公司所製造的通訊設備,替禁止美商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做生意鋪路。

 

由於準備工作仍屬機密,消息人士不願具名。他們表示,這個行政命令不會點名特定國家或企業,且已經醞釀一年多,但簽署時間一再延後,這次也可能會再度延後。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有可能簽署行政命令,並將指示美國商務部與其他政府單位合作,擬定執行計畫。(圖/中央社)

 

這個行政命令將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該法賦予總統調整商業政策的權力,以應對威脅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行政命令也將指示美國商務部與其他政府單位合作,擬定執行計畫。

 

假如川普本週真的簽署行政命令,時間點正好落在美中雙邊關係越發棘手之際。美國官員稱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行為,引發爭端,導致全球兩大經濟體你來我往互徵關稅。

 

白宮和商務部都不願置評。

 

看更多

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美媒專訪,以偉大形容美國總統川普之餘,稱川普「到處亂抓人」嚇唬別國,暗指恐被引渡至美國受審的長女孟晚舟淪為美中貿易戰人質。

 

與此同時,川普再度將矛頭對準華為,昨天在推特發文抨擊華為雇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網路安全官員詹恩(Samir Jain)擔任說客,「絕非好事,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政府以資安疑慮為由禁用華為設備,近年更遊說多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她被控誤導多家銀行涉入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生意。華為今年轉守為攻,除狀告美國封殺華為違憲,行事低調的任正非也多次接受外媒訪問,替公司辯護。

 

任正非在財經媒體CNBC播出的專訪中說,川普為刺激美國經濟而減稅,提振投資與消費信心,帶動股市大漲,「這是他偉大的一點」。

 

▲任正非在財經媒體CNBC播出的專訪中說,川普為刺激美國經濟而減稅,提振投資與消費信心,帶動股市大漲,「這是他偉大的一點」。(圖/翻攝自微博)

 

任正非接著話鋒一轉,提到川普「不足的一點」是動不動就嚇唬其他國家和企業,「到處亂抓人,那誰敢去美國投資啊」?

 

他直言,美國減稅用意是鼓勵投資,如果外商不敢在美國投資,聯邦政府將難以彌補流失的稅收,因此川普減稅後應該要「到處去握手」。

 

被問及是否認為孟晚舟淪為美中貿易戰的人質,任正非露出微笑表示:「也是吧。」

 

任正非語帶諷刺說,美國如此強大,卻懼怕像華為這種「小公司」,種種作為如同替華為打免費廣告,有些石油蘊藏豐富的富國因而大量採購華為產品。任正非並未透露具體國名,但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曾表明有意使用華為技術。

 

川普政府為圍堵華為,除積極遊說盟邦禁用華為5G網路設備外,還在1月底公布刑事起訴書,指控華為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竊取美國電信商T-Mobile機密技術,並正式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

 

華為3月在德州興訟,指稱美國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聯邦機關採購華為設備的條文違憲。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雇用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Jones Day)控告美國政府,並將現任眾達合夥人的詹恩列為說客。

 

詹恩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網路安全政策主任,如今轉換身分替美國視為國安威脅的華為說話,因而成為川普眼中釘。

 

華為發言人表示,將詹恩登記為代表華為的說客,是依美國申報規定,披露任何可能替華為說話的顧問身分,此舉純粹是「確保公司透明度的正常行為」。

 

看更多

 

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專訪談到英國封殺華為的可能性,表示不會讓公司撤資,還說若美國繼續圍堵華為,華為將把在美國的投資轉到英國。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評估結論指出,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應可管控。英國許多行動通訊業者一直都在與華為合作發展5G網絡。他們正在等待的政府評估報告預定3、4月出爐,將決定是否能使用華為設備。

 

任正非接受BBC專訪時說,即使英國政府決定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華為也不會因此撤資。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專訪時直言,「西方不亮還有東方亮啊」,還說美國不代表全世界。(圖/取自百度百科

 

任正非表示:「我們會繼續在英國的投資。我們仍然信任英國。我們也希望英國能更信任我們。因為如果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將以更大的規模把在美國的投資轉移到英國。」

 

任正非被問到若美國成功說服西方盟友封殺華為設備會有何衝擊時說「西方不亮還有東方亮啊」,還說美國不代表全世界。

 

BBC報導,任正非在專訪中再次強調,華為絕不會充當中國政府的間諜。任正非表示,中國政府沒有要求華為這麼做,華為也不會這麼做,對於華為這樣一個超級大公司,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

 

任正非說:「我們永遠不會接受任何人要求華為設『後門』的指令,如果我們有任何這樣的行為,我本人會關閉公司。」

 

▲任正非強調,「我們永遠不會接受任何人要求華為設『後門』的指令,如果我們有任何這樣的行為,我本人會關閉公司。」(圖/取自百度百科

 

專訪任正非的BBC亞洲商務記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在報導加註分析指出,任正非看起來很有信心,確信他過去30年打造的基業禁得起西方政府的檢視,但問到他和中國軍方及政府的關係時,他避重就輕地帶過,只說這些都不是事實,僅是指控的說法。

 

然而任正非證實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手上持有中國專發給政府員工的護照,但他解釋這本護照早已失效,還說不是因為他的家人獲得政府的特殊關照。

 

任正非也證實華為內部有共產黨委員會,但他說這是所有在中國營運的公司都必須遵守的規定,就算外國企業也一樣。

 

看更多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今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女兒、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事是出於政治動機。

 

「美無法摧毀華為」任正非否認不法:我們先進多了

▲任正非認為女兒被捕一事是出於政治動機。(圖/維基百科/翻攝自華為官網)

 

任正非接受BBC專訪時表示:「首先,我反對美國所作所為,這種出自政治動機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去年12月1日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她被控銀行和電信欺詐,誘使金融機構進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

 

 

 

▲任正非接受BBC採訪。(圖/維基百科

 

華為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女兒遭捕後,任正非首度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不甩美國施壓,告訴BBC說:「美國無法摧毀我們」。他說:「全世界離不開我們,因為我們先進多了。」然而,他承認流失客戶的可能性恐產生重大的影響。他說:「就算美國說服更多國家暫時不用華為的東西,我們總能精簡、將規模變小一點。」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川普華為行政命令禁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