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葵花油染色偽裝橄欖油!這集團非法獲利2.7億

葵花油染色偽裝橄欖油!這集團非法獲利2.7億

2019/05/16 10:45 東森新聞
 葵花油染色偽裝橄欖油!這集團非法獲利2.7億

現代人為了追求健康,都會使用橄欖油料理,但那是真的橄欖油嗎?義大利警方最近破獲賣假油集團,他們把摻著色劑的葵花油當橄欖油賣,受害國家遍及歐洲。

 

▼犯罪集團生產了15萬公升的假油,從中獲利大約800萬歐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一條條魚在鍋子裡煎得滋滋作響,淋上橄欖油後,感覺用看的就能感受到香氣,現代人為了追求健康,餐桌上少不了用橄欖油製作的料理,但吃進肚子裡的真的是橄欖油嗎?

 

義大利檢察官:「我們證實,這並不是標籤上所描述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而是葵花油摻著色劑造假。」

 

▼義大利警方聯合歐洲刑警組織,破獲賣假油集團。(圖/東森新聞)

 

義大利警方聯合歐洲刑警組織,破獲賣假油集團,總共逮捕了24人,他們先從義大利北部和土耳其進口葵花油,加入著色劑,看起來就像等級優質的初榨橄欖油,接下來再販售到各個餐廳。

 

歐洲刑警組織知識產權犯罪協調中心主任:「就我所知,這是賣假橄欖油最大的案件,涉及跨國的方面。」

 

▼賣假油集團把摻著色劑的葵花油當橄欖油賣,受害國家遍及歐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犯罪集團生產了15萬公升的假油,從中獲利大約800萬歐元,大約台幣2.7億元,光是義大利、羅馬、米蘭的餐廳都中標,就連英國、荷蘭、西班牙都是受害者之一,假橄欖油遍及歐洲各個國家。

 

橄欖樹的生產力相當長久,一棵橄欖樹可以連續幾百年結果,每年可以生產3到4公升的橄欖油,再加上提取程序非常簡單,先用棍棒敲打樹枝,將掉下來的橄欖收集起來,用磨石把果實連同果核整個壓榨,再把除去渣渣的汁液倒進沉澱缸,等到油水分離就提取完畢。

 

但在2018年,因為天災、蟲害等原因,歐洲南部橄欖產量大幅減少,橄欖欠收導致假油橫行,為了牟取錢財,不肖業者製造假油,消費者不只權益受損,還有可能會對假油原料過敏,造成生命危險。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看更多

 

又見黑心蛋商混蛋販售!桃園元山蛋品公司涉嫌販售黑心液蛋,食藥署指該公司早已名列違規大戶,4年多來衛生條件違規達17次,但都複查合格無從開罰,今年6月首次因液蛋沙門氏菌超標挨罰新台幣6萬元。

 

▲元山蛋品有限公司涉嫌以變質、腐敗雞蛋製作蛋液。(圖/中央社/桃園地方檢察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位於桃園的「元山蛋品有限公司」多年來涉嫌將變質、長蛆的蛋品製成液蛋販賣。

 

鄭維智說,據消息指出,業者多選在假日處理問題雞蛋,因此昨天和檢警到平鎮新光廠稽查,發現廠內蛋品不僅沾有雞糞、破殼還長蛆,多達1620.5公斤問題液蛋全數封存。

 

此外,到龍潭廠稽查時更查獲1260包過期液蛋,桃園衛生局已全數封存。鄭維智指出,檢方已收走帳冊調查,黑心液蛋到底賣多久、賣到哪裡?都不得而知。

 

▲,桃園衛生局已全數封存避免流入市面,並要求業者對疑慮液蛋產品進行回收。(圖/中央社/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告訴中央社記者,元山蛋品公司兩個廠區都非常髒亂,早已是食藥署眼中的違規大戶。

 

邱秀儀說,民國103年以來,食藥署曾到該公司廠區稽查17次,每一次都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包括運作機器、器械骯髒、冷藏溫度不夠、廢棄物清運記錄沒有詳實記載,早已是列管必查業者,但每次複查都合格,無從開罰。

 

▲元山蛋品有限公司涉嫌以變質、腐敗雞蛋製作蛋液。(圖/中央社/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液蛋檢驗方面,4年多來共抽驗25件液蛋產品,檢驗項目包括動物用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今年6月才首次因蛋白液蛋驗出沙門氏菌,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

 

邱秀儀表示,食藥署昨天已經將問題液蛋帶回檢驗,檢驗結果預計2週後出爐,將依食安法加重開罰。

 

看更多

高雄一公司涉將過期奶精改標再賣,高雄檢調起出有疑慮奶精共8441公斤,包括流入市面2513公斤,總共逾10噸。檢方日前傳喚柯姓負責人等7人到案,訊後裁定柯男新台幣10萬元交保。

 

高雄地檢署日前接獲衛生單位通報,易洲股份有限公司疑將過期奶精與效期內奶精混合重新包裝後對外販售,即指派雄檢打擊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朱婉綺、檢察官吳韶芹指揮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及衛生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追查。

 

▲高雄易洲股份有限公司涉將過期奶精改標再賣,食藥署日前接獲檢舉前往稽查,發現奶精原料早已過期一年半。(圖/中央社/食藥署提供)

 

檢察官吳韶芹去年12月26日帶檢調,會同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等單位,持搜索票搜索易洲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工廠等4處,當場查扣效期有疑慮的奶精共8441公斤及帳冊等,並傳喚柯姓負責人、工廠主任、員工等7人,訊後諭知柯姓負責人以10萬元交保,其餘6人請回。

 

檢察官表示,柯姓負責人涉嫌指示員工將已逾有效期限的奶精混摻於尚在效期內奶精重新包裝,製成25公斤及一公斤裝的「AAA奶精」、「荷蘭奶精」、「玫瑰奶精」等商品,並於上開商品外包裝上打印新的有效期限後,再對外販售給不知情的餐飲店、早餐店、飲料店、KTV等業者牟利。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食藥署人員稽查發現,奶精原料早已過期一年半,被分裝、混充其他奶精原料後販售。「AAA奶精」共銷售763公斤、「荷蘭奶精」銷售912公斤、「玫瑰奶精」銷售838公斤,總共2513公斤已流入餐飲、飲料店及KTV。加上高雄檢調起出有疑慮奶精共8441公斤,黑心奶精總數共10954公斤,等於逾10噸。

 

▲高雄易洲股份有限公司涉將過期奶精改標再賣。圖為過期奶精分裝製成的「AAA奶精」。(圖/取自食藥署網頁www.fda.gov.tw)

 

雄檢已請高市衛生局協調各縣市衛生局持續清查本案下游廠商及問題商品下架事宜。

 

衛生局則表示,配合查緝當天已將該公司涉案產品及原料依法封存,並立即清查相關下游業者,並回收下架涉案產品。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橄欖油假油著色劑非法獲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