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5G商機蠢蠢欲動 3契機讓平凡百姓也能創業

5G商機蠢蠢欲動 3契機讓平凡百姓也能創業

2019/05/20 22:27 東森財經新聞
5G商機蠢蠢欲動 3契機讓平凡百姓也能創業

陸媒《今日頭條》提到,5G時代來臨後,一般人最明顯能改受到的就是網速變得極快,其次,VR技術將更為普及,從現今的體驗,轉而融入到一般人的食衣住行中,未來網購商品不再只能看照片,甚至可能觸摸到模擬的實品質感。再者,自動駕駛的技術與智能家電的運用都會更普遍的融入一般人的生活。在這樣的變化下,一般人可以考慮以下幾種商機:

 

1.原創影音製作
5G時代飛速提升的網速,看影片將更加流暢,由此可推測,未來對於原創影音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有人認為,5G時代也代表網路全明星時代的來臨,因此經營個人影音頻道仍有很值得投入,即使是現在開始進入,也還有很大的成功機會。

 

2.線上教學
目前的線上教育,仍以中小學的學科項目教學為主,但5G時代帶來的劇烈改變,將使更多人產生學習動機,無論是對專業能的提升、文化興趣等各類需求都會大幅增加。因此「線上成人終身學習課程」將是值得拓展的領域。尤其是客制化的線上教育培訓課程,將有極大的市場發展潛力。可將自己熟悉的技術領域在網上開課,設計初階試聽版與進階的收費版,以符合未來的市場需求。

 

▼不少人預估,未來透過線上課程學習的需求將大幅提升。(示意圖/取自pixabay)

 

 

3.VR相關技術應用
除了飆升的網速外,5G時代也將是全民體驗「身歷其境」技術的開端。例如視訊、看電視、玩遊戲,都可以從2D的平面改為體驗3D的立體形式,即使不具有開發VR的相關技術,仍可從「VR如何運用在生活」思考,例如店家可開始往線上試穿、試吃的方向嘗試。

 

▼5G時代來臨後,VR技術將更廣泛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示意圖/取自pixabay)

 

綜合以上分析,對於沒有雄厚資本的普羅大眾來說,只要從貼近民生的項目切入,觀察哪些行業能應用到5G時代的技術,就能提前占有一席之地。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當今大學科系百百種,其中電機、資工、外文都是當紅的科系之一,許多人以為搶破頭填進去就能「錢途光明」,但從市場熱門到畢業之後卻發現結果不如預期。一名讀機械科的網友畢業在路邊賣巧克力,無意間與隔壁攤位聊天時卻發現,賣冰、古早味麵的攤位都是念「機械系」,讓他不禁好奇上網詢問網友「畢業後都做什麼?」,釣出大批網友感嘆。

 

▼大學熱門科系讓學生爭相擠進,但多數網友卻曝出社會工作不如預期。(圖/取自pixabay)

 

近日有一名賣巧克力的攤販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詢問說,賣冰的攤販問他是讀書時選什麼科系,剛回覆是「機械」而已,就聽到對方也說「我也是」,沒想到隔壁賣古早味麵也跳出來表明自己也是讀這科系,讓網友不禁好奇問網友「來說說你是學什麼^^現在又在做什麼?」此文一出,馬上吸引上千名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分享自己機械系畢業,如今擺攤賣巧克力,與科系工作無關。(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許多同是機械系的網友們紛紛跳出來道,「現在送貨」、「前途茫茫還沒定案」、「當氣體導管裝修工」、「賣泰式奶茶」、「賣甜甜圈」、「國外業務」、「在工地當苦工」、「賣燒臘快餐」、「賣車」、「居酒屋」、「賣雞排」、「現在開店賣汽車精品」、「當軍人」。

 

也有其他網友分享自己的工作,「我讀資訊科,現在賣冰」、「念資訊的,目前在工地打滾......」、「獸醫,現在做工」、「精密機械,現在賣魚」、「外文系畢業後,在回收場工作」、「國際貿易,賣麵去了」、「幼保,畢業當按摩師」、「商業經營,在菜市場賣東西」、「工業設計,目前當寵物美容師」、「電子,當小7店員」。

 

▼獸醫曾是相當熱門的大學科系,但許多過來人感嘆薪資卻比不上所付出的努力。(圖/取自pixabay)

 

其實畢業科系本來就不等於未來工作!有些畢業生在求職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領域與所學科系不符,除非是專業性高,如會計、律師、醫生等行業,否則仍有許多行業並不會刻意要求某一特定科系的畢業生。不同系所的畢業生在不同的工作領域中,只要努力,仍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宏碁成立滿41年,施振榮在2005年第一次交棒,無奈公司卻接連爆發鉅額虧損陷入經營危機,施振榮只好8年後重披戰袍復出,回鍋擔任董事長兼全球總裁,展開宏碁第3次再造工程。施振榮育有2子1女,長子施宣輝也繼承老爸科技業的衣缽,現任宏碁旗下的安碁董事長,而安碁近日也向櫃買中心申報,首次辦理股票公開發行(IPO)於13日正式生效,成為國內首檔掛牌的純資安公司,也是宏碁集團旗下的第2隻金雞。

 

▼施宣輝認為,創業打算全自己做,不要用父母資源,「那是笨蛋行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施振榮的長子施宣輝畢業於美國南加大,唸書時以影像跟語音的研究為主,施宣輝也透露,跟父親施振榮討論技術時有時也會爭得面紅耳赤,吵完還會不講話,需要媽媽在兩人間居中協調。

 

僅管施宣輝透露,雖然在技術面跟施振榮有時會吵翻天,但他也慶幸父親的支持。施宣輝指出,「有些年輕人志氣大,創業打算全自己做,不要用父母資源」但他認為:「那是笨蛋行為」。他坦言自己也曾這樣不靠爸媽做過,但到美國後發現成功的人很會運用資源,不用的是笨蛋,不用父母的資源但別人卻會運用,結果肯定失敗,他也建議有資源應該馬上用,最好把別人的資源也拿來用,最後他更直言「人小志氣高,不要爸爸」的那套行不通。

 

▼施振榮在2005年第一次交棒,公司卻接連爆發鉅額虧損陷入經營危機,只好8年後重披戰袍復出,回鍋擔任董事長兼全球總裁。(圖/鉅亨網)

 

另外,對於台灣AI未來發展機會,施宣輝則認為「風水輪流轉」,台灣有價值的地方在於系統開發超強,若用大陸或美國方法複製到台灣,肯定不會成功,雖然還不知道何謂成功的台灣模式,但至少知道不可以選的路徑。

 

▼外界多次揣測施振榮將扶植長子施宣輝接班,然而施振榮都澄清否認此傳聞。(圖/鉅亨網)

 

雖然先前外界一直揣測施振榮將扶植長子施宣輝接班,更在今年1月傳出高層暗中交鋒爭奪接班,但施振榮都多次澄清,針對接班一事,他一貫的想法就是交給專業經理人負責,才是永續之道。至於施振榮另外2名子女,小施宣輝1歲的次子施宣麟目前也追隨興趣自行創業,現擔任智林運動的行銷董事長,而女兒施宣榕大學畢業後也自食其力,婚前曾擔任過華航的空姐。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5G創業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