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轉機?華為獲90天豁免 Google終止合作恐暫緩

轉機?華為獲90天豁免 Google終止合作恐暫緩

2019/05/21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轉機?華為獲90天豁免 Google終止合作恐暫緩

▲近日美國商務部傳出,將放鬆對華為的部分禁令,並發布為期90天的臨時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國產品。(圖/中央社)

 

由於美國商務部放鬆對華為的部分禁令,並發布為期90天的臨時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國產品,也讓消息人士指出,Google將對停止與華為合作的計畫踩下煞車。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近日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零組件與技術禁售令,Google、英特爾、高通等美國軟硬體業者都配合政策,並陸續中止供應華為的關鍵軟體和零組件供應。

 

▲原本Google已決定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合作,並導致華為新一代智慧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App。(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原本Google已決定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合作,並導致華為新一代智慧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App,也將無法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商務部週一發布為期90天的臨時許可證後,Google隨即暫停取消華為手機部分功能存取權限的計畫,並將繼續供應軟體。

 

另外,這項許可證也將幫助華為現有客戶與電信供應商「跳槽」至其他手機廠商,並允許營運商在期間內作出其他的安排,不過效期僅到今年8月19日,期限過後,美國商務部仍會評估是否延長。

 

▲有消息人士指出,Google將對停止與華為合作的計畫踩下煞車。(示意圖/取自pixabay)

 

同時,在美國商務部的臨時豁免決定發布後,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Derek Scissors也表示,這代表「黑名單向來是貿易談判的籌碼」。不過對此,Google和華為都拒絕回應這項報導。

 

不過,儘管如此,由於歐洲是華為在大陸以外的最大市場,自川普對美國公司下達命令後,恐將影響數以千萬計歐洲消費者。一名購買華為P smart+的荷蘭女子安潔莉卡(Luna Angellica)在英國倫敦也告訴路透社:「我真的嚇到了。」並坦言,她已經在考慮要「省吃儉用」,好購買他牌手機。

 

看更多

 

在川普政府封殺華為後,Google宣布終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片大廠也相繼決定停止供貨給華為,不過為幫助華為的現有客戶,美國商務部週一發出臨時許可證,放寬華為購買美國貨的限制。

 

川普給緩衝!美寬限制裁華為至8/19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可能發出臨時通用許可證,讓擁有華為設備的公司與個人,有時間維持通訊網路與設備可靠度。(示意圖/中央社)

 

繼Google遵守川普禁令,停止與大陸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後,據《彭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高通、博通、賽靈思(Xilinx)等晶片大廠已向員工表示,公司將凍結與華為的供貨協議,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發出臨時許可證,此舉縮小了美國政府上週對華為祭出的「禁購令」和「禁售令」,並讓擁有華為設備的公司與個人,有時間維持通訊網路與設備可靠度,但許可證的效期僅持續到8月19日(90天)。

 

這項臨時許可證的可能受益者,包括懷俄明州與俄勒岡州東部等人口稀少地區的網路與手機服務提供者,他們是在最近幾年購買華為網路設備。

 

報導提到,目前華為方面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 (15 日) 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禁止美企購買對「美國國安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與服務,美國商務部隨即將華為與 70 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並於上週五 (17 日) 生效。

 

投行 Evercore 估計,中國科技企業龍頭華為每年向美國購買 200 億美元的半導體,如今英特爾、高通、博通等美國科技大廠皆與華為切割,停止業務往來,引發晶片股重挫。

 

外界認為,90 天過後,這將對華為的美國供應鏈產生直接、深遠和意想不到的後果,並嚴重影響華為出貨與現有手機業務。

 

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傳因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了黑名單,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已經停止與華為之間業務,華為將無法獲得之後的Android版本系統,且Google將不再對華為提供任何技術支援。這對已遭美國全球性封殺的華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根據《路透社》19 日引述一位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報導,Google已終止與華為的部份業務往來,僅剩下開放原始碼授權協議(Open Source License)內容,因此華為失去在Android作業系統進行更新的存取權限,未來華為在大陸以外的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mail、YouTube等Google專屬應用程式與服務。

 

▼華為傳出和Google終止合作,圖為華為位於深圳的分店。(圖/維基百科

 

川普政府16日正式將華為列入交易黑名單,立即制訂限制措施,Google發言人證實,將「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使這家科技巨頭與美國企業開展業務極為困難。

 

而這件事對華為手機究竟影響有多大?由於大陸國內原本就禁用Google大部分的手機應用程式,加上先前華為曾表示早已準備了「備胎」,甚至自己開發作業系統,為禁用 Android 作預備,因此終止業務往來,不會對華為大陸市場造成嚴重影響。

 

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針對此事在微博轉發一條《華為手機操作系統往事》的文章,表示華為「除了自己的芯片,還有操作系統的核心能力打造!」

 

▲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針對此事在微博轉發一條《華為手機操作系統往事》的文章。(圖/翻攝自微博)

 

但華為在歐洲的業務是由Google授權,因此恐將重創華為的歐洲市場。

 

▼華為新手機恐無法使用Google的應用程式。(示意圖/pixabay)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CS Insight副總裁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對智能手機製造商來說,擁有谷歌應用程序是在歐洲等地區的市場,保持競爭力至關重要的要素。」

 

如果路透社的報導被證實,將意味著Google已經撤回了對華為的GMS(谷歌行動服務 Google mobile service) 的授權,不過根據 Engadget 的報導,這一情況不會影響現有的華為手機的用戶,還是可以更新 Play 服務以及從 Play Store 下載的 App;然而作業系統與安全性的更新就會停止。

 

根據BBC報導,在Google與華為暫停合作後,短期恐影響華為在西方國家的市場甚鉅;長期來看,或許會讓華為慎重考慮開發自有的作業系統,以擺脫對於美國的依賴性。

 

看更多

 

路透社報導,Google已停止跟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涉及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程式。

 

這項舉措代表華為不能再使用Google開放原始碼授權(open source licensing)以外的軟硬體產品轉移,華為將立刻失去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更新存取權限。

 

▲路透社報導,Google已停止跟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程式。(示意圖/圖取自facebook.com/HuaweimobileTW)

 

使用Android系統的新一代華為智慧手機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

 

▲使用Android系統的新一代華為智慧手機恐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圖/取自pixabay)

 

路透社報導引述的消息人士表示:「華為只能使用Android的公開版本,無法使用Google的專屬應用程式和服務。」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16日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採購零組件和技術。由於華為仰賴美國供應鏈,此舉將使華為難以出售部分產品。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華為Google終止合作暫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