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山寨「美製軍服」銷美遭識破!原因跌破眼鏡

陸山寨「美製軍服」銷美遭識破!原因跌破眼鏡

2019/05/24 10:58 東森財經新聞
陸山寨「美製軍服」銷美遭識破!原因跌破眼鏡

近日美國紐約市羅德島地方法院,以犯下販賣假冒商品和電匯詐欺等罪名為由,起訴了一位名為拉明.科漢巴斯(Ramin Kohanbash)的49歲男子,而他透過勾結大陸服裝廠仿製美國軍用服裝的手法,並且連標籤都假冒「美國製造」,再將此山寨軍服賣回給美國的軍服供應商,輾轉銷售給美國軍方。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山寨版軍服不僅價格低廉,品質還比美國生產的更好、更耐用,但也因為品質好過頭,才引起美國軍方的懷疑而露餡。

 

據陸媒《新浪軍事》報導,負責該起案件的美國地方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科漢巴斯和其同夥,先從美軍手裡購買了「正版」軍服,再把樣品交給大陸的成衣商仿製,而後,又貼上「美國製造」的標籤,將大批仿製品返銷給其他美國國內的軍服供應商。

 

▼被美國警方逮捕時的嫌犯拉明.科漢巴斯(Ramin Kohanbash)。(圖/取自新浪軍事

 

至於此案為何會曝光,原因竟是穿著山寨版軍服的美軍官兵很快就發現,這些軍服比起以往穿過的軍服實在太過結實而堅固,耐磨指數也大幅提高。此外,由於這些山寨軍服更加耐用後,美軍需要採購的數量也逐漸下滑,影響到供應商的出貨量,因此,整起山寨軍服產業鏈才遭人爆料而曝光。

 

▼現齡69歲的弗格森(右1)是美國知名企業威爾科集團的前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但因拿大陸山寨的美軍用靴改標籤冒充美國貨而遭判刑。(圖/取自新浪軍事

 

但實際上,相似的案例過去也曾發生過,去年一位美軍軍品供應商文森特‧李‧弗格森就曾因為類似的情況遭判刑。現齡69歲的弗格森是美國知名企業威爾科集團的前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而該公司也一直都是美國國防部指定的合作夥伴,此外,從2006年至2012年,美國國防部光是從威爾科集團購買軍靴就花費了超過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3.5億元)。

 

不過,由於美軍規定軍用產品必須在美國製造,威爾科集團為求降價、搶單與提高利潤,竟然拿大陸山寨的美軍用靴改標籤冒充美國貨,幾年內至少就賺進810萬美元(約新台幣2.55億元)。但威爾科集團的做法,最後也被美國國土安全局和海關發現,不僅丟了商業信譽,該名老闆也慘遭被判3年徒刑,進而連他手底下的銷售總監和副總裁等人也跟著一塊遭了殃。

 

(封面圖/取自新浪軍事

 

看更多

日前大陸一名趙先生買了一輛經過「改裝」的賓士房車,合約上也寫明該輛車是進口的賓士車,沒想到之後車子接連發生問題,趙先生和商家因此發生爭執,沒想到最後竟發現,這輛車根本就是廣東產的「凌揚」牌,讓趙先生氣得向銷售方提告。

 

他砸5百萬竟買到山寨賓士? 銷售商稱:仍是進口車

▲(圖/翻攝揚子晚報

 

根據《揚子晚報》報導,趙先生的岳父想買一輛車給女兒做陪嫁,所以趙先生和岳父在今年4月17日到南京寶鐵龍坤馳汽車有限公司門市選購車款。期間他在店裡看中了一款有賓士標誌的房車,銷售人員介紹時有說該車是進口的,同時車身上也標註著「德國製造」的銘牌,所以趙先生便以妻子的名義簽訂合約,花了113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04萬元)買下該車。

 

▲購車合約(圖/翻攝揚子晚報)

 

之後趙先生在辦理車牌時,先是被工作人員告知有缺少材料,於是請銷售方補齊材料代為辦理。辦完車牌之後,趙先生和妻子到店內取車時又發現右側車門打不開,問題接連發生,於是趙先生與商家發生爭吵。沒想到找來律師協助處理時,竟在車身上發現一塊標有「凌揚牌廣州番禺超人運輸設備事業有限公司中國」的名牌。

 

根據了解,趙先生買的這輛車是福建賓士於2017年9月進口的德國賓士公司杜塞道夫工廠一輛廂式貨車,之後再交由廣州番禺超人運輸設備事業有限公司改裝為房車。

 

趙先生認為銷售方沒有告知車輛改裝的具體情況,用改裝車冒充進口車來欺詐消費者,於是和妻子對南京寶鐵龍坤馳汽車有限公司提告,並提出「假一賠三」賠償339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513萬元)的訴訟請求。同時趙妻還請求法院撤銷銷售合約、判被告返還車款113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04萬元)、賠償車輛購置稅7萬餘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1.1萬元)、保險費2萬餘元人民幣(約合台幣8.9萬元),以及將涉案車輛從原告名下過戶到被告名下,過戶費由被告承擔。

 

南京寶鐵龍坤馳汽車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受訪時表示,該輛車在公眾的認知裡,還是原先的賓士品牌,改裝後並不會改變進口車的本質。且在銷售講解的過程中也會告知客戶,車輛是進口的品牌,在大陸當地廠家改裝,上車牌也會告知客戶,「在發票上,改裝的車子是在哪一個廠家進行的,我們會體現出來。」不過接待趙先生的銷售人員沒有對此答覆。

 

在一審判決書中,南京寶鐵龍坤馳公司提出「該車沒有任何質量問題,各項檢測均符合產品的出廠要求,是原告嫌車輛過大而不想購買。」趙先生則表示,對方在銷售時刻意隱瞞該車真實品牌為「凌揚」牌,未向消費者提供準確的信息,存在欺詐行為。然而法院認為被告方存在瑕疵、不完善,但不構成欺詐為由,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趙先生和妻子不服,提起上訴。

 

看更多

 

厲害了大陸,山寨每天都在挑戰新極限!歌王林俊傑(JJ)在各地都擁有高人氣,然而在2014年卻冒出一位,長相與歌聲與他神似的大陸DJ范一賢,他冒充林俊傑到處在酒吧、夜店演出,靠著人家的名號兩年吸金約14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21萬元),讓大陸國寶級歌手韓紅火大開砲:「太無恥了,欺人太甚!」痛罵范一賢侮辱林俊傑的無敵歌聲,甚至還嗆聲「走著瞧」。

 

▲大陸DJ范一賢(右),山寨林俊傑爽撈近700萬。(圖/林俊傑臉書、微博)

 

因髮型、長相和唱腔都神似林俊傑,范一賢打著林俊傑名號在大陸二、三級城市進行演出,總是唱著林俊傑的招牌歌《江南》,演出海報甚至直接用人家的照片吸引目光,還曾上安徽衛視的節目受訪,當時他表示模仿只是過程,最終目標是要唱出自己風格,但卻還是不斷用「林俊傑」的名義作宣傳。

 

▲范一賢甚至在演出海報中用JJ的照片吸引目光。(圖/林俊傑臉書、微博)

 

韓紅得知此人靠著冒充林俊傑撈金,忍不住在微博痛罵:「太無恥了,欺人太甚!模仿秀,我們能接受,因為都要活著,要吃飯,放你一馬,但是你用『林俊傑』的名字欺騙消費者實在太無恥!最難容忍是:『你侮辱了我們喜愛的JJ的無敵歌聲!走著瞧!』」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林俊傑所屬的華納曾派人警告范一賢,但由於他多是在偏遠城市演出,都會說僅是「林俊傑模仿秀」,因為游走法律邊緣、蒐證困難,才一直沒告發,只能任由他招搖撞騙。

 

▲大陸國寶級歌手韓紅,也在微博怒嗆范一賢。(圖/林俊傑臉書、微博)

 

范一賢的消息被大陸媒體曝光後,也引來網友撻伐,但他也不甘示弱,日前更在直播中嗆網友:「我還可以蹦一千年」,顯然對自己還是相當有自信。

 

▲范一賢反擊網友批評。(圖/騰訊視頻)

 

看更多

 

有許多人認為中國大陸很愛「山寨」,不過在德國有一家擁有3萬員工的公司,看起來是一間大型企業,不過在矽谷人提起卻是罵聲一片,原因就是,他們賺錢的模式其實就是尋找樣板來「抄襲」,並且做大之後再賣掉。

 

這家德國公司Rocket Internet是Samwer三兄弟Marc、Oliver和 Alexander在2007年創辦的,他們鮮少接受採訪,也很少在媒體出現。創業公司員工數量已經超過3萬人,公司市值也達到了40億歐元(約合台幣1400億元)。他們的做法,就是在南美、歐洲、亞洲等地尋找樣板,並且投下鉅資支援,等公司規模夠大,就賣給被模仿的矽谷公司大賺一筆。

 

當初他們就投資了一家名為Alando的創業公司,這間公司在德國山寨eBay,用了一模一樣的logo顏色,連網站的佈局配置也都非常相似,而在Rocket Internet的支持之下,Alando越做越大,很快就佔據德國大部分的市場。結果投資不到100天,且投資金額還不到500萬美元,就以50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eBay。

 

沒過多久,Rocket Internet投資的另外一家公司,是抄襲美國團購鼻祖Groupon,結果5個月後,也被Groupon以1.7億美元收購了。因此Rocket Internet「投資抄襲矽谷創業項目」的商業模式雖然成功,但卻也惡名昭彰。

 

Rocket Internet有一個「博士級」團隊,成員幾乎全部都是畢業於慕尼克大學、海德堡大學等德國名校,工作就是研究如何抄襲別人的產品,並且每周交出報告,其中首要內容就是觀察出被抄襲的產品有什麼變動,再來就是探討如何將產品連帶團隊組織都抄得一模一樣。

 

雖然所有被抄的創業公司都對Rocket Internet嗤之以鼻,但這三兄弟對於抄襲,卻一點都不覺得羞愧,而且還深感自豪,Oliver認為,絕大多數的創新都是在別人創新的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商場就是戰場,能賺到錢、取悅消費者的才是贏家。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山寨美製軍服美軍原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