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長榮資方握發球權?! 股權成最大關鍵

長榮資方握發球權?! 股權成最大關鍵

2019/06/25 19:50 東森財經新聞
長榮資方握發球權?! 股權成最大關鍵

長榮罷工今(25)進入第六天,現在看來是資方比較強勢!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這次為什麼沒有像華航一樣成功?兩個關鍵,第一是長榮的股權比較穩固,第二是長榮增聘男性空服員,就是看準罷工的人沒有收入遲早得妥協。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請蔡總統打破長榮威權。」對比3年前的華航罷工,同樣是勇敢站在第一線,長榮罷工怎麼比較像是資方掌控發球權。關鍵點,可能就是股東結構穩固,攤開長榮前10大股東就有7席都是集團可掌控的,這些股東寧可虧一回也不願妥協搞壞經營體質。

 

▼攤開長榮前10大股東就有7席都是集團可掌控的,這些股東寧可虧一回也不願妥協搞壞經營體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長榮股民:「提高你們的待遇,到時候公司持續的虧損。」、「我當然會希望,這個公司的永續經營。」資方戰術第二招還有恩威並施,發放22K「年中獎金」,再準備招募男性空服員,擺明了你不做的工作很多人搶著想做。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國外的一些比較大型的工會在罷工期間,他會給員工有一些津貼來維持一個他基本生活上的需要,可是台灣的工會沒有一個這樣子的機制也沒有一個這樣的財力,所以這種情況工會的罷工往往到了最後,因為他沒有工作收入,而慢慢的這力道就會慢慢的減緩。」其實訓練一個空服員也要2個月,專家來看,長榮更像在「下馬威」,畢竟創辦人張榮發生在日治時期,挑空姐的哲學,一直都是要求「好媳婦」「親和力」。

 

▼創辦人張榮發生在日治時期,挑空姐的哲學,一直都是要求「好媳婦」「親和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前長榮機師饒自強:「可以吃苦耐勞,而且我們是走比較日系的做法,所以呢,並不是注重外貌協會喔,所以那時候張榮發總裁,尤其是白手起家,最知道要苦幹實幹,所以他特別挑選這種,像這個鄰家好媳婦的這種人才進來。」相較華航,政治力介入較深,這一回外界看到了一次迥然不同的攻防模式。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長榮空服親領3寶遭拒?工會1理由竟不歸還

長榮空服罷工勞資雙方持續拉鋸戰,不過昨(24日)晚有空服員回來要領取證件,工會卻說取件要按照程序,不願意馬上歸還,空姐反駁工會說法前後不一,工會幹部竟然說是口誤。

 


劉姓空服vs.工會幹部王美心:「跟我說,最快9點就可以拿,我到了之後寫完申請書,還跟我說他們講錯了,那我跟您道歉,說要兩天後,那我跟您道歉。」

 


▼ 空服員欲取回證件,工會卻不願馬上同意。(圖/東森新聞)


在律師陪同下,劉姓空服員,要來取三寶,護照、台胞證和員工證,但吃閉門羹。


委任律師vs.工會幹部王美心:「那劉小姐都紛紛有達成了,你們也都在下午承諾,今天晚上9點,我剛剛已經表示是我『口誤』,所以你『口誤了4天』,不是啊,一開始是她說要退,我們沒有準備,我們並沒有準備申請書。」


工會以取件有程序,需要時間,並沒有馬上歸還,讓空服不滿,工會出爾反爾。


空服家人vs.工會幹部王美心:「我們今天就要拿到,但是還是要經過一定流程。」


▼工會表示取件需要程序和時間,無法馬上歸還。(圖/東森新聞)


有人親自來,也有人委託公司。


工會幹部王美心vs.長榮航法保室課長程兆暘:「也在麻煩貴會,這些組員都表達,希望能夠盡速取回。」


長榮航空也在律師陪同下,帶40份委託書前往罷工現場,工會也只收下委託書。


工會幹部王美心vs.長榮航法保室課長程兆暘:「我們的流程是2天,2天後,請問為什麼要2天,是作業流程需要2天時間,然後安排跟保全,跟保全公司約時間。」

 

▼長榮航空將發年中獎金給同仁。(圖/東森新聞)


長榮航空代理發言人林司忠:「目前已經收到將近40份委託書,也都得到了公證,也麻煩您 ,盡快歸還她們的三寶好不好。」


目前長榮航表示,已有40人委託取件,要回來上班。值得玩味的是,同一時間,長榮航空也發出內部信給員工,宣布2018年有獲利,將發年中獎金2萬2,只要在6月30號前,還是在公司任職者都有,就算是罷工的空服也有份,頗有拉攏意味。長榮昨罷工進入第5天,儘管工會釋出善意,部分訴求可以調整,勞資還是沒進展,還是拉鋸中。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持續延燒,而長榮資方仍依舊維持強硬態度,昨日(24日)不僅大動作宣布將招募空服員,同時還發出內部信發「年中獎金」,罷工者人人有分,恩威並施。對此,基隆市議員王醒之也回想起25年前,他曾參與的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當年的他除了回家後和父親王拓大吵一架,看到如今的罷工,更讓他不禁感嘆,「半世紀過了,資方對工會罷工提告、求償損失的恫嚇手法還是沒變」。

 

議員王醒之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1994年時,自己剛從心理系畢業,暑假就和學姊蘇雅婷以實習生的身分踩進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跟著當時領導打關廠抗爭、集體解雇的兩個顧問李易昆、莊妙慈夫妻學習。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回想25年前,他曾參與的長榮重工中壢廠工會抗爭的現場,他回家後更和爸爸王拓大吵一架。(圖/取自王醒之臉書

 

而當時,長榮集團已成立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素有「零工會union free」的惡名昭彰,只要傳聞集團中哪裡有籌組工會的風聲,就一率以解僱打壓,從「長榮運輸」到「長榮重工」都是如此。

 

對於當時的情況,王醒之也透露,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李易昆率領約60多名會員到長榮集團(南崁長榮國際航空公司)丟雞蛋的行動,因為,那次的抗爭行動幾乎完全是被警察摧毀的。當時為了不讓長榮大樓遭工人蛋洗,工會會員們才在總公司門口集結喊口號,警察們就無預警地衝進群眾中,將整籃整籃的雞蛋一腳腳在我眼前踩破或打翻,我們阻止不成,混亂中只搶救出少數本來該丟向資方的雞蛋,結果卻揣在手上,砸也不是、留也不是。

 

並且,王醒之表示,當時全台都知道李登輝和張榮發在政經上互為閨密。面對著警察毫不猶豫地選擇站在長榮那端,甚至直接化身為長榮集團的「私人保全」,也讓李易昆暴怒,幾近癲狂地對著天空哭叫,連聲音都嘶啞了,也因如此,王醒之被他的情緒震動紅了眼眶,原來官、資可以這樣合作。此外,印象中,回家後他還和跟父親大吵了一架,因為,當年他也是張榮發的朋友。

 

▼王醒之透露,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李易昆率領約60多名會員到長榮集團丟雞蛋的行動。(圖/取自王醒之臉書

 

如今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後,儘管《工會法》、工會組織型態已經跟過去很不同了,勞資間各自使用的方法也日新月異了,但資方對工會罷工提告、求償損失的恫嚇手法還是沒變,為什麼?王醒之表示,「罷工」就是勞工端著飯碗談判,試想一下,如果還有一點點可以吞忍的空間,不會有勞工想要罷工的。

 

另一方面,王醒之也指出,取得「合法罷工權」必須經過的法律門檻本來就像「過五關」。首先必須由工會大會表決通過,送主管機關進行「調整事項」的「勞資爭議調解」,調解會議調解不成後,還要經過工會會員「罷工投票」,過半數會員同意才能行使罷工權。換句話說,從申請調解到到正式罷工,一直都有預告罷工的效果,一直不斷在告訴資方,勞工已經退無可退。但內行人都知道,真正困難的還不是取得合法罷工權、拒絕提供勞務而已,真正困難的是勞工在既存的權力關係中不但能直視資方代理人,並且帶著恐懼繼續鎮守在罷工線上。

 

因此,王醒之認為,如果可能,長榮這個大集團或許還會再維持半個世紀吧?但自己寧可相信這個社會有更多的人會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是個擁有勞動尊嚴的受雇者。

 

(封面圖/中央社、取自王醒之臉書

 

 

 

看更多

不接受獨董、搭便車!長榮徵空服:不適合別來

長榮航 (2618-TW) 總經理孫嘉明今 (24) 日連說三次強調,公司絕不可能同意桃空職工的禁搭便車條款和勞工董事兩項訴求,同時也預計,最慢周三 (26 日) 上午就會公布 7 月所有取消的航班,以讓旅客有更充足時間因應,立場相當明確。

 

▼長榮航 總經理孫嘉明今日連說三次強調,公司絕不可能同意桃空職工的禁搭便車條款和勞工董事兩項訴求。(圖/鉅亨網)

 

孫嘉明也指出,公司永續經營是理念,「不可能擺著就讓公司關掉」,長榮航空上下游有 2 萬名員工,背後代表的是 2 萬個家庭。並表示,本來今年就有招募新血的計畫,不過他也強調,空服員的工作很辛苦,「覺得不適合的就不應該來!」

 

▼長榮航今日舉行股東常會,並且總經理孫嘉明也強調,公司絕不可能同意桃空職工的禁搭便車條款和勞工董事兩項訴求。(圖/鉅亨網)

 

孫嘉明說,長榮航空不會每幾天就宣布要取消幾個班次,為了讓旅客有更充足的時間因應,最慢星期三早上會確定 7 月所有取消航班。

 

孫嘉明也指出,已有聽到有些空服聲音是─到底桃空職工訴求是不是員工真的需要,可以慢慢看到,有些空服員已表達結束罷工願意回來服勤,只是不知道如何取回「三寶」(員工證、護照和台胞證),而現在工會的態度,讓組員感受到壓力,因此無法親自取回。


▼孫嘉明指出,公司永續經營是理念,「不可能擺著就讓公司關掉」,長榮航空上下游有 2 萬名員工,背後代表的就是 2 萬個家庭。(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目前長榮航是委託第三方公證單位,透過公證過後的授權書替代空服員本人去協助取回三寶,孫嘉明說,此視同本人親自到場,具備法律效益,會委請律師繼續評估,希望工會別再藉各種理由推託不歸還三寶。

 

另外,孫嘉明表示,有旅客將旅程延至 9 月,還是對長榮航空很有信心,公司感謝外界支持。除此之外,孫嘉明更在股東會後告訴媒體,長榮航規劃今年招募200餘名空服員,且首度招募男性空服員,預計先從內部地勤人員招考。並表示,男性空服員還是做一般空服員的工作,不會有差別待遇,不管男性或女性地勤有想轉任都可以,他認為這是公司要調整的重要一步。

 

(封面圖/鉅亨網)

關鍵字: 財經精選長榮航空罷工股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