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三星減LCD產能〉市場競爭大 面板廠今年仍具挑戰

〈三星減LCD產能〉市場競爭大 面板廠今年仍具挑戰

2019/06/25 22:03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三星有意將旗下 LCD 面板產線轉為生產 OLED 面板產線,以因應市場競爭與面板價格跌價狀況,IHS Markit 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台灣面板雙虎友達 (2409-TW)、群創 (3481-TW) 近期也積極瞄準客製化、高單價產品,但今年對台灣面板廠來說,仍是相當有挑戰的一年。

謝勤益表示,受到中國面板廠不斷開出新產能,加上面板價格跌落,面板產業競爭激烈,友達、群創雙虎首季表現皆不如市場預期,營業利益率甚至來到 - 7%、-8% 水準。

友達第 1 季營收為 667.05 億元,季減 13.47%,較去年同期下滑 10.4%;群創第 1 季營收為新台幣 599.24 億元,季減 17.05%,年減 10.24%,為近 3 年新低。

觀察面板產業下半年表現,謝勤益表示,主要分為 3 個區塊,第 1 個區塊是電視面板,雖然電視面板現階段對各大面板廠來說都在虧錢,但也不能不跨入,只求虧少一點,他也表示,若不多樣化布局,可能淪落成為日本 JDI 現在尋求外界金援的狀況。

另外,在筆電及顯示器面板上,謝勤益表示,友達、群創都轉往電競面板等高單價產品發展,主因是在手機面板等產品,在中國廠商積極搶進下,市場競爭大。

隨著中國面板廠步步進逼,友達、群創日前分別表示,將投入客製化、智慧製造發展,也展出創新產品,謝勤益表示,包含車用、AR、VR、miniLED 等新產品的布局,至少要 1-2 年才會有成效出來,因此今年整體對於台灣面板廠來說,是相當具有挑戰的一年。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市場競爭面板廠面板友達群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