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租屋投報率飆6.6%!包租公置產這大學周邊最賺

租屋投報率飆6.6%!包租公置產這大學周邊最賺

2019/07/10 17:23 東森財經新聞
租屋投報率飆6.6%!包租公置產這大學周邊最賺

全台大專校院學生宿舍平均僅滿足約65%的住宿需求,仍有約35%的學生只能選擇在學校附近租屋,學校周邊的租屋市場相對熱絡。房仲統計,大專校院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之住宅成交資料,交易量排行第一個為淡江大學,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則是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有意投資置產於房地產的民眾增加,因此租屋需求較大的大專校院周邊便成為收租置產的熱門標的。依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平台統計,全台大專校院學生數最多的為台灣大學,2018年學生數共有31745人,而私立大學中學生數最多的則為輔仁大學,共有26176人。

▼大專院校人數排名及宿舍床位數。(圖/永慶房屋提供)

謝志傑表示,選擇收租置產的大學除了看學生數之外,也要看近幾年的增減率,而傳統名校或是名列前茅的學校,通常學生數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此外,還要看學校提供的宿舍床位數,床位數較少的大學表示在外住宿的需求就越高,也因此有許多專門提供學生在外租屋的社區產品。

 

謝志傑表示,依據實價登錄統計,107年1月至108年4月學生人數達15000以上的大專校院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之住宅成交資料中,排行最高的為淡江大學,今年前 4月平均單價每坪約為20.3萬,周邊800公尺範圍每月租金行情約為每坪350至800元之間,若以租金行情與平均單價進行計算,年報酬率大約落在2.1%至4.7%左右。

 

若以投資報酬率來看,謝志傑說,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則是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該校區位於高雄市的三民區,平均單價每坪約為13.7萬,當地每月租金行情約為每坪350至750元之間,若以該租金行情與平均單價進行計算,年報酬率大約落在3.1%至6.6%左右,投報率相當高。

▼大專院校周邊交易量排名與價格行情。(圖/永慶房屋提供)

謝志傑表示,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原先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其周邊發展成熟的建工商圈,生活機能相當方便,吸引許多學生及上班族於此租屋。此外,三民區也有其他四個大專院校設立,如高醫、文藻、正修以及高師大,整體而言租屋市場十分熱絡。在商圈及大專校院的支撐下,該校區附近的租金行情也保持一定水準,同時也因為房屋平均單價較低的緣故,投報率相較其他大專院校較高。

 

謝志傑最後提醒,收租置產除了房價成本外,裝潢、維修及管理也是額外的成本,而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對於子女的租屋品質及安全的要求提升,購屋人對於成本與收益的取捨需要更精打細算。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往下看更多】
投資大學城穩收高報酬?三所大學的投報率已低於一般行政區
最貴小套房不敗!單坪146萬創3年新高 這建案沒人賠過錢
租屋也成難題?月租5千僅能入住信義區「棺材房」
關鍵字: 大學租屋投報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