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短期外資進出影響匯市!楊金龍提2對策因應

短期外資進出影響匯市!楊金龍提2對策因應

2019/07/12 11:33 中央社
短期外資進出影響匯市!楊金龍提2對策因應

中央銀行5、6月罕見主動揭露進場調節匯市,主因外資進出使匯市波動劇烈。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說,短期外資進出已成影響新台幣走勢重要因素,央行續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等對策,維護市場秩序。

 

楊金龍今天赴工商協進會演講「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他表示,市場參與者改變與資本大量且快速移動,容易引發市場的劇烈波動;觀察外資淨匯入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貶幅的線圖可發現,短期外資進出已成為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重要因素。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上午出席工商協進會,並以「 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圖/中央社)

 

楊金龍指出,2005年以來,外資淨匯入與新台幣對美元升值的相關係數為0.57,使得新台幣匯率容易產生過度波動(overshooting)的現象,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

 

因應資本快速移動,楊金龍提出兩對策,一是央行續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適時運用資本移動管理工具及總體審慎政策,維護市場秩序。

 

楊金龍表示,第二,央行已建置外匯統計分析資訊系統,研析台灣外匯市場運作及收支狀況,以掌握資金移動短、中、長期的變動趨勢。

 

▼對於短期外資進出造成影響台幣匯率的關鍵,楊金龍提出2對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當前金融科技、虛擬通貨與支付系統創新,將影響傳統銀行在金融體系中扮演的角色,並影響金融穩定;楊金龍也提出4大作法,第一是成立研究小組,密切關注金融科技及虛擬貨幣發展,第二是督促財金公司建構行動支付基礎設施,確保安全且有效率的支付系統,維持金融體系穩定。

 

第三,適切調整網路銀行相關管理機制,如加強監控非營業時間流動性變化;放寬「跨行專戶」日終餘額抵充存款準備金上限;妥適管理純網銀的外匯業務。

 

最後,研議應用新科技於央行業務,輔以監理科技(SupTech),即時掌握金融機構的營運狀況,強化總體審慎政策的成效。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央行總裁楊金龍祭貿易戰3解藥
韓國瑜拋自由經濟示範區 央行總裁楊金龍這麼說
央行利率連12凍!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06%
關鍵字: 楊金龍短期外資進出匯市央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