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人口密度全球最大卻不塞車?東京治堵奇蹟曝光

人口密度全球最大卻不塞車?東京治堵奇蹟曝光

2019/07/17 23:44 東森財經新聞
人口密度全球最大卻不塞車?東京治堵奇蹟曝光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世界各地的許多城市因為人口眾多,所以每逢上下班時間就很容易發生塞車的問題,然而東京身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卻很少有塞車的情況,被稱為全球「治堵」最成功的東京奇蹟,到底日本的城市規劃是如何做到的呢?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日本東京面積2190平方公里、人口3700萬,機動車保有量超過800萬,可謂人多車多。從60年代起,日本經濟進入高速成長階段,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東京的汽車也越來越普及,所以也開始出現交通擁堵、交通事故日趨嚴重的狀況。

 

為緩解東京市中心的交通狀況,東京警視廳1968年10月成立由22輛摩托車和4輛巡邏車組成的高峰期交通機動調整隊,進行信息收集,並為防止道路危險,出動直升機進行高空指導;1980年11月起東京實行統一配貨,一舉解決了由於商業街配貨車引起的交通擁堵;1982年10月警視廳交通部更組建了「橙色部隊」,除了為大型活動或道路施工進行行政指導之外,也致力於開發緩解交通擁堵的「路政通信體系」。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發揮公共交通的作用來緩解或治理交通擁堵,是一項非常有效的措施,而東京在此方面很有遠見,於日本經濟進入高度成長期、人人都能買得起車之前,就已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體系,並且是亞洲地區最早建設地鐵的城市。目前整個東京都擁有34條地鐵輕軌線路,把整個東京覆蓋得嚴嚴實實,並且地鐵、軌道都會有準確的時刻表,讓其系統利用率遠高於世界上如紐約、巴黎、倫敦等城市。

 

在治理擁堵方面,東京政府嚴格取締違章停車,加大對於違章停車的處罰力度,也是一項重要的舉措。而在寸金寸土的城市,不可能拿出太多土地資源建停車場,所以早在1956年,東京開始在日比谷公園地下建設大型地下停車場。近年來則積極推廣機械式立體停車場建設。

 

最後,因為日本由相互謙讓形成相對文明的社會環境,所以雖然日本市內車速其實很快,不過無論是行人還是車輛,都很遵守信號燈指示。所以即使日本有不少交叉路口是由五六個路口組成的交叉口,也不會令人覺得喧囂雜亂,行人車輛皆井然有序地各行其道。

 

【往下看更多】
全國沒有紅綠燈!這國家車比人多 車禍事故極低
買車對生活有何改變?他列優缺點要你想清楚
錯字高掛偏不改?陸這車站名字竟一錯60年
關鍵字: 東京日本塞車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