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賴正鎰怒喊廢房地合一稅!財政部1句話回應

賴正鎰怒喊廢房地合一稅!財政部1句話回應

2019/08/01 09:31 中央社
賴正鎰怒喊廢房地合一稅!財政部1句話回應

針對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日(31日)建議調降持有稅,並考慮廢除房地合一稅。財政部官員表示,課徵房地合一稅目的是為建立健全、合理的稅制,針對短期買賣有獲利的人才會有影響。

 

商總不動產委員會昨日(31日)舉行上半年房市記者會,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已由45%降到40%,房地合一稅的最高稅率仍高掛在45%,應調降稅率。另外,持有稅對民生產生影響,且台商資金外移不願回台,建議政府應該凍漲房屋評定現值與公告地價,全面調降房屋稅、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日(31日)向政府建議調降持有稅,並考慮廢除房地合一稅。(圖/中央社)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首先,持有稅針對大地主採用的是「累進稅率」的方式,對於一般人來說,自用的地價稅很低;再者,房地合一稅是以健全、合理稅制為考量,主要是針對短期交易的人稅率才會比較高,又因為短期買賣,可能連土徵稅都沒有課到。

 

官員進一步解釋,房地合一稅是針對「淨所得」課稅,意即沒有賺錢就不用繳稅,但短期買賣有賺錢就要繳稅。


▼針對賴正鎰提出的建議,財政部則表示,房地合一稅是健全房市合理課稅,主要是要抑制短期交易,並沒有不合理之處。(圖/中央社)

 

賴正鎰也指出,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近3年全台全年買賣的移轉棟數都達不到30萬棟,對此,官員表示,之前移轉棟數反而是太膨脹,不應追求數字的多寡,財政部要考量的是,如何課稅才能達到健全、合理的目的,政府本來就不需要鼓勵短期買賣。

 

官員也說,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管制匯回資金買賣房地產,就是為了抑制炒房,因此近幾年來移轉棟數的數字才會降低。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當總統第一個查他稅!郭台銘撂狠話槓賴正鎰
送房給子女未必能節稅?忽略這件事恐繳更多錢
北市自住房屋稅擬降到0.6% 專家:其他縣市沒條件
關鍵字: 賴正鎰房地合一稅財政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