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擁350座房不收租!9旬翁奉獻40年全為牠們

擁350座房不收租!9旬翁奉獻40年全為牠們

2019/08/01 16:09 東森財經新聞
擁350座房不收租!9旬翁奉獻40年全為牠們

在西方文化中,青鳥象徵「幸福」之意,但你可曾想過牠們曾因棲地減少逐漸絕跡?一位名為Al Larson的老翁被稱為「藍鴝的房東」,即使自己已是97歲的高齡,仍然行走在愛達荷州的偏僻山區中,奉獻著自己對於「藍鴝」的熱愛與執著。

 

Larson從照顧嗷嗷待哺的雛鳥,直到看著牠們飛向天際,照顧藍鴝的時間不知不覺已長達40多年,如今已是97歲的高齡,化身成了人們眼中的「Bluebird Man」。

 

▼Larson照顧藍鴝的時間不知不覺已長達40多年。(圖/翻攝自Bluebird Man 臉書

 

1978年,Larson面臨退休生活的選擇,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在雜誌上看到了藍鴝這種鳥,絢麗的顏色,優雅的身姿,瞬間抓住了老翁的心。但是在他開始查閱更多關於這種鳥兒的資訊時,這份歡喜之情卻慢慢化作了擔憂。

 

在五十到七十年代,由於歐洲椋鳥等引進鳥類的增加,野外大量的可築巢樹洞被牠們所侵占,需要依靠樹洞進行築巢產子的藍鴝因競爭力薄弱,20~30年內北美洲的藍鴝數量驟減,前景不容樂觀。

 

為此,一群科學家和藍鳥愛好者特地成立了北美藍鳥協會,希望能通過聚集現有的知識儲備進行有組織的活動,來改善藍鴝的生存現狀。

 

而Larson也在此時決定了自己退休後想做的事:拯救這些漂亮的鳥兒,不讓牠們因為沒有「房子」而無法繁衍後代。

 

▼一群科學家和藍鳥愛好者為來改善藍鴝的生存現狀,成立了北美藍鳥協會。(圖/翻攝自Bluebird Man 臉書

 

Larson聯繫上了藍鳥協會並聽取了他們的專業建議,帶著自己的夢想,開始了在偏僻山區的生活。藍鳥協會建議老翁,可以為這些鳥兒打造體積合適的「人工樹洞」,確保牠們能有合適的樹洞來築巢。

 

對於鋸木廠退休的Larson來說,要給鳥兒們蓋房子並不是什麼難事,他將第一座房子安置在野外,提供藍鴝築巢,並看著藍鴝媽媽產下寶寶,直到雛鳥們一天天健康地長大,展開翅膀飛向高空。Larson也沒有想到,這份普通的建造事業,會一下子就持續了40年之久。

 

▼Larson建造房子提供藍鴝築巢。(圖/翻攝自Bluebird Man 臉書

 

40年來,他總共建造了350座「房子」給4萬多隻的雛鳥帶來了溫馨的「家」,且他還會定期進行數據統計,記錄雛鳥們的生長情況,確保每一隻前來定居的小鳥都能健康長大。

 

▼Larson會定期進行數據統計,記錄雛鳥們的生長情況,確保每一隻前來定居的小鳥都能健康長大。(圖/翻攝自Bluebird Man 臉書

 

而在Larson與各地人們的努力之下,如今北美洲的藍鴝基本已恢復到歷史水平,不用再擔心鳥兒們數量驟減甚至面臨滅絕。

 

(封面圖/翻攝自Bluebird Man 臉書

 

【往下看更多】
隨口問:庫存剩多少?美女媽豪買1500雙鞋送貧童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關鍵字: 藍鴝青鳥藍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