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職場 > 同事打聽薪水該怎麼答?專家曝3招機智應對

同事打聽薪水該怎麼答?專家曝3招機智應對

2019/08/06 15:07 東森財經新聞
同事打聽薪水該怎麼答?專家曝3招機智應對


「你的薪資多少?」是每個上班族最在意、卻也最不願輕易對外透露的話題。假如遇到同事再三的追問探聽薪水,固然不該說出,但若直接拒絕,又可能使關係變僵,該怎麼應對比較得體?職場專家建議,可依照不同關係和情況,調整應答的方法

 

職場專家簡屋《今日頭條》在撰文分析,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多數人有容易高估自己的傾向,例如認為自己的薪資水準應該要高出平均值,若透過第三方了解到事實與自己預期的不同,就會感到十分不滿。因此被同事問到薪資時,一定要審慎以對職場專家建議,可根據詢問者的和自己的關係,選擇因「人」制宜,以不同的方式回答,可盡量避重就輕,並快速轉移話題

 

1.新員工彼此打聽

同樣都是公司的新人時,有的人會好奇和自己同期近來的同事薪水多少,而想互相打聽。但別以為大家都是菜鳥,差距應該不大,就直接說出自己的具體的數字。即使同樣都是新人,根據每個人的條件與面試時的表現,談到的薪資也可能會有差異。這時可適時裝可憐,表示自己的薪水也只在起步階段,並將話題轉到之前曾去過哪些公司面試、進了公司後最想做的領域是哪些等,讓話題從敏感的薪酬轉到其他無害的主題。

 

2.新人向老員工打聽薪資水準

這種狀況雖然較為少見,但也有些大膽的新人想了解自己未來可能的薪資,以此判斷是否該待在這家公司。這時可擺出前輩姿態,直接表示不方便透露,並轉為告訴他公司可提供哪些表現與學習的機會,鼓勵新人累積自己的工作成品,若公司有明確的調薪或獎金制度,也可一併說明。

 

▼(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3.老員工之間的詢問

這種狀況最棘手,一方面畢竟共事已久,鑒於以往關係,較難避而不谈;另一方面在同一家公司待久了,對職務該有薪酬範疇會有一定的了解,若隨便回答也容易被識破。通常最常出現在發放業績獎金、年終獎金或有加薪機會時。這時候建議不要明確說出具體金額,大概回答一個大概的幅度或百分比即可,並快速帶過,轉移到未來個人職涯發展、在公司遇到的狀況等。

 

▼(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雖然被同事問到薪資時要謹慎以對,但專家也提醒,薪資保密制度下,許多人在公司待久後,會容易和人力市場脫節。別忘了定期審制自己的市場價值。因此專家建議,無論是否打算換工作,每年都可嘗試投遞幾次履歷,最好能有幾次面試機會,從中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市場身價,也可審視自己專業能力的優缺點,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萬物齊漲薪水不漲?想加薪找工作要先懂這3點
薪資由最便宜的應徵者決定?新鮮人必懂10件事
加薪升遷有徵兆?老闆做這4件事代表機會來了
關鍵字: 薪水同事人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