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月付2萬只能住「棺材房」 港人安身大不易

月付2萬只能住「棺材房」 港人安身大不易

2019/08/07 17:31 東森財經新聞
月付2萬只能住「棺材房」 港人安身大不易

香港反送中的風爆持續擴大,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受到挑戰。不管是延燒逾月的反送中遊行,或是近日的人民幣破7、美中貿易戰升級皆為利空,對香港的經濟來說都無疑是雪上加霜。

 

香港人民要求永久撤回送中條例、真普選,也對經濟發展感到焦慮。其中,香港的居住問題已是眾所皆知的社會問題。香港的740萬公民之中大約五分之一屬於貧窮人口,工時和房價都位居全球前幾名,薪資卻永遠趕不上物價和房價。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能夠在當地買得起房的人少之又少。在香港光是平均房租就超越紐約、舊金山等高消費大城,香港房價的中位數甚至是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20多倍。

 


▼香港城市風華(圖/取自flickr)

 

根據統計,香港的房租在過去6年上漲了1/4,而房價則是在近10年上漲了2倍多。這意味著,即使年輕人再努力工作,也無法負擔這日益增長的房價。

 

香港每人每週平均工時達50小時,是全球每週工時最長的地方,即使奮鬥一生,也買不起40平方公尺的房子,所以很多人選擇居住在「籠房」或是「劏房」,籠屋是把一個房子切割成無數的小空間,一個浴室大的空間是某個人的住家,每一吋空間都沒放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廚房浴室客廳房間樣樣有,只不過是全部塞在一起,馬桶上面是冰箱,旁邊是廚房,一個轉頭就是床。劏房則是更進化,把籠屋再對切幾刀,浴室空間還能變成床鋪,通常一家三口僅居住在10平方公尺左右的屋子,如果是單身漢居住在4平方公尺的籠屋就算是大屋子了。


▼港民居住劏房「廚廁合一 」。 (圖/取自爆料公社)

 

根據香港(Hong Kong)當局人口普查的結果,當地共有超過21萬人住在劏房當中,這些人平均分散在9萬餘戶家庭中,他們每人的平均坪數中位數為1.6坪空間,遠遠低於政府公屋提供的2.1坪環境。而絕大多數作為分割的劏房,原始坪數大多為3坪左右。居住在這種狹小空間裡,甚至可以看到這些家庭在馬桶旁炒菜、床架硬擺在電視上、睡醒還可能撞到天花板,而且這樣的空間往往生活的還不只一人。

 

對於連自己房子都沒有的年輕人來說,香港的生活十分艱難,每個月就要付出5000港幣(約合台幣19639元)租金,還不含水電費。而且為了便宜房子而住在郊區,漫長的通勤時間,讓人完全失去對生活的思考空間和時間。如果住在香港特有的「棺材房」,吃喝拉撒都在一張床上解決,更是失去做為人的體面。這些在香港蝸居的居民努力靠著雙手賺錢養家,在社會的角落默默付出,然而政府卻沒有給他們安身的房屋,港民只盼能有個安身立命的避風港。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每坪租金飆3萬!香港中環商辦蟬聯4年全球最貴
香港元朗衝突嚇跑觀光!愛爾蘭列「高度警戒」
20年湧入百萬陸移民!港人嘆:香港只剩下錢
關鍵字: 香港房產籠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