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已羨慕!日本大企業紛紛推行週休三日

已羨慕!日本大企業紛紛推行週休三日

2019/08/08 11:28 東森財經新聞
已羨慕!日本大企業紛紛推行週休三日

以往提到日本的工作情況,總給人工時長、經常加班的印象。但近幾年來,日本企業制定的工時開始出現轉變。許多知名大企業紛紛推出週休三日制度,員工可選擇一週只要工作四天,工資也不會有太大差異。

 

據《今日頭條》報導,肯德基日本公司已於2016年開始實施工作4天制,每週休息3天,包括休完產假的女性員工,也都被納入此項制度。肯德基日本公司表示,希望這項制度能幫助公司留住更多員工。


▼以往許多日本女性婚後就退出職場,日本企業希望透過更彈性的工作時間,提高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的意願。(示意圖/flickr)

 

之後日本國際連鎖便利商店集團全家(Family Mart)也宣布跟進,全公司5800名員工都可選擇是否改為一週工作4日,特別是需要照顧年老父母的員工。值得注意的是,選擇一週工作4天的員工,將可在工作日内增加工時,每週至少工作30小時。因此,一週工作4天的薪資與工作5天時,並不會有太大差異。此外,日本優衣庫母公司Fast Retailing也為員工提供一週工作4天的選擇,雅虎日本也推出類似政策。

 

對於越來越多企業推出一週工作4天的制度,日本中央大學經濟學教授Tetsu Washitani表示:「一週工作4天的制度過去主要適用於大型公司,但近年來勞動力短缺,將導致更多日本企業採用此制度。 」


▼分析師認為,除了大型企業外,未來還會更有更多日本企業開始採用一週工作4天的制度。(示意圖/flickr)

 

隨著日本社會人口老化,勞動市場與經濟成長也受到影響。分析師認為,日本經濟的弱點在於人口成長減少,導致潛在增長力持續低迷,因此,日本需要盡可能設法讓更多勞動力就業,比如促進老年人和女性參與勞動。一週工作4天的制度,使原本可能因育兒或照顧老人而離職的員工能夠留任,也能吸引更多類型的勞動者就業,可提高每位國民的勞動效率,有助於減輕日本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封面示意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連總經理都不敢請5天長假?他嘆台職場3悲哀
良心企業!日公司推周休3日 網跪求自家跟進
一天工作12小時、週休一日 馬雲:這是巨大的福氣
關鍵字: 日本工時勞動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