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基本工資擬再調漲3%?勞工:領時薪還比較好!

基本工資擬再調漲3%?勞工:領時薪還比較好!

2019/08/12 11:08 東森財經新聞
基本工資擬再調漲3%?勞工:領時薪還比較好!

勞動部將於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學三方皆各有主張,勞方支持5%、學者支持3%,而資方則是希望凍漲,勞動部日前也表示,近三年的基本工資為避免過大調整對企業造成影響而未像南韓一調就是10%以上,皆是採「溫和調整」,調幅皆在4~5%,而今年調整方向也應是如此。

 

雖在近年調幅都可達5%以上,但在考量目前中美貿易戰情勢及台灣經濟發展,這次的基本工資調幅應不比過去,學者委員認為,這次的調幅最有可能於3%找到共識。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3,100元,時薪為150元,若調升3%月薪將增加約700元(23,800元)、時薪則是增加約5元(155元)。

 

勞動部今日(12)將依慣例與工商團體等資方代表招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前會,屆時也將以各項經濟指標說服資方接受基本工資調漲,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由政、學、勞、資四方共同協商,並參考各業勞工工資、物價指數、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家庭收支等社經數據指標,在勞資雙方需求的平衡下,審慎考量基本工資的調整。

 

▼勞動部將招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前會(圖/取自維基百科)

「勞動部」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也有業者指出,這三年來勞動部雖看似有再與資方溝通,最後政策定案時卻幾乎沒皆納資方意見,更表示如果不顧業者心聲,每年固定調漲,那何必找資方開會。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更是直言,服務業已因基本工資調高而受影響,若再調高服務業將忍不下去,加油站、超商、餐飲業更將上街抗議。

 

▼若工資再漲服務業容忍度將到極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總工會今年也是主張依據「107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調升基本工資,勞方委員也希望基本工資至少調升至5%。

 

據消息指出,若勞、資、學三方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依然無法取得共識,勞動部將推出折衷方案,調幅傾向落於約3%。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7工商團體盼凍漲基本工資!勞長許銘春不同調
基本工資要漲?工商大老點2原因喊非最佳時機
端午加班工資雙倍!慣老闆不給 勞工靠1招自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