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繼承移轉2.8萬棟創3年新高!年輕人等房這城市居冠

繼承移轉2.8萬棟創3年新高!年輕人等房這城市居冠

2019/08/13 12:34 東森財經新聞
繼承移轉2.8萬棟創3年新高!年輕人等房這城市居冠

隨著國內「高齡化」時代來臨,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建物繼承移轉竟高達2.8萬棟,再創自2016來,3年同期歷史新高,而台北市上半年繼承移轉4961棟,也較去年同期增加7.5%,增幅為六都之冠。

 

若綜觀六都的繼承和贈與量,今年延續上升走勢,上半年繼承移轉年增1.05%,六都中,以台北市年增7.52%最多,新北市年增1.22%居次,高雄年增1.08%。另外,其他三都則是繼承移轉量下降,台南市年減3.06%減幅最大,台中市年減1.79%,桃園市年減0.42%。至於贈與部分,上半年共2.37萬棟,也較去年同期增加1.2%,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四年上揚。

 

▼台北市上半年繼承移轉4961棟,較去年同期增加7.5%,增幅為六都之冠。(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國內今年1至6月僅8.5萬人出生,卻有8.8萬人死亡,死亡人數已多於新生嬰兒數,隨著人口死亡交叉出現,外界也預估高房價區,年輕人「等房」的風氣會更加盛行,繼承移轉量恐怕還會持續增加。

 

對此,據《經濟日報》報導,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也表示,低薪、高房價讓等繼承房產成為顯學,加上繼承免徵土地增值稅,因此,房價居冠的台北市,利用繼承移轉的效果最為顯著,移轉件數的增幅也最大。並且,郎美囡還指出,台北房價高、工作機會多,因此長輩選擇將房屋留給子女,或是以贈與做資產布局者最多,至於新北市房價雖較低,但人口數全國第一,繼承、贈與量也因此較多。

 

▼近幾年來台灣面臨「高齡化」、「高房價」等「雙高」問題,繼承移轉棟數一路增長。(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一方面,近幾年來台灣面臨「高齡化」、「高房價」等「雙高」問題,繼承移轉棟數一路增長。對此,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也直言,繼承「等房」成為部分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擁有房子的唯一途徑,這也是繼承移轉棟數屢創新高的主因,然而,這種現象恐怕會衍生社會問題,萬一父母年邁後要「以房養老」,或僅一間房屋,但子女若有好幾個,都將導致分配不均等爭議。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青年「等屋」不買房 繼承移轉27年新高
等父母留房不用蓋公宅?他反擊:年輕人不會那麼沒骨氣
買不起等繼承?房屋繼承移轉量走升 這裡靠爸族最多
關鍵字: 繼承移轉等房年輕人台北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