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辦婚禮要花多少錢?直擊各國結婚成本

辦婚禮要花多少錢?直擊各國結婚成本

2019/08/13 14:34 東森財經新聞
辦婚禮要花多少錢?直擊各國結婚成本

台灣的平均結婚年齡一再往後延,單身人口數也日漸成長,有人認為,現今結婚要負擔的經濟壓力太大,讓年輕人不敢成家。經濟部曾公布台灣每對新人結婚的平均花費為74.5萬,但也有婚戀平台調查指出,有高達8成的人認為結婚只要花30萬即可。其他國家的人是否也會因結婚而感到沉重的經濟壓力?日前有媒體整理出了各國的結婚成本,從支付的金額到負責的項目,都可看出東西方對婚禮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

 

據《今日頭條》整理出各國平均婚禮的開銷,除了可了解結婚時經濟負擔的程度外,也能一窺不同國家的人對婚禮的想法。

 

中國

提起結婚的經濟壓力,對岸也有過之而無不及。結婚較多的費用是由男方支出,想結婚,就必須買房買車,還有支付數十萬元的聘禮,無論是較繁榮的沿海城市或農村,想結婚都必須花費相當於幾年的收入。
 

韓國

韓國男人要結婚前,多半要買房買車,還要送禮,因此韓國男人在結婚開銷上的壓力不小。根據最近兩年的調查,加入買房買車等開銷,韓國每對新婚夫妻平均的結婚費用高達台幣600多萬元(韓元2.3798億)。

 

日本

與韓國不同的是,日本家庭租屋的狀況十分普遍,因此日本人並不認為買房是結婚的必備條件。然而,日本舉辦婚禮的費用卻十分昂貴,不少人選擇兼顧日式儀式和西式宴客兩種,因此舉辦一場婚禮的平均費用已增加至超過台幣100萬(353萬日圓)。

 

印度 

印度婚禮的主要花費在於辦置嫁妝。添購嫁妝的費用超過台幣180萬。因為印度的傳統婚俗認為,新娘帶越多黃金當嫁妝,婚後生活就會越富足。 因此,新郎一家會想方設法地向新娘家中索討黃金,而有時女方家為了添購嫁妝,甚至得變賣家產。 這個婚俗也造成不少社會問題,例如認為生女兒會使未來家中經濟負擔沉重,因此印度女嬰被遺棄的比例偏高,而因嫁妝不足而被夫家輕視或虐待,或者因家貧沒有嫁妝就無法結婚的社會新聞也時有所聞。

 

美國

和東方多數由男方主辦婚禮的婚俗不同,在美國,從婚紗到宴客等舉辦婚禮的費用,都由女方家庭負擔。男方負責的主要花費是購買結婚戒與求婚鑽戒。而美國人在婚禮大多有儀式與婚宴兩部分,平均婚禮花費超過台幣60萬元(2萬美金)。    

 

英國

英國的結婚成本主要也是花在舉行婚禮上,開銷大約在台幣76萬左右(2萬英鎊)。而在英國的傳統觀念中,結婚不僅是「嫁女兒」,也是「娶兒子」,通常是由女方為婚禮買單。           

 

法國

據外媒Opinionway的調查,法國一場賓客70人的婚禮的平均預算約為台幣30萬元(8257歐元)。調查中顯示,為了節省婚禮開銷,不少85%的法國人表示會動用存款,也有73%的人表示會請求父母或親友協助。      

 

德國

在德國人的婚宴上,只會邀請新人的至親好友參加,不會因面子或社交原因邀請太多不熟悉的人,因此賓客人數不會太多。而參加婚宴的親友也會送上約台幣1000到1800元不等(30到50歐元)的禮金,作為分攤婚宴餐費用。加上德國人對餐點的要求很簡單,只要準備好麵包和香腸,加上足夠的酒水,就可舉行婚宴,因此對於婚禮的開銷相對較低。在線市場研究機構「promio.net」曾對1000位德國人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德國人平均在婚禮上只願支出約台幣24萬元(6500歐元),這個數字,一般德國人約兩三個月的薪資就可負擔。調查中也發現,比起婚禮,德國人似乎更願意將預算放在蜜月旅行。
 

除了整體的婚禮費用外,台灣男女對步入婚姻的經濟期望值也呈現落差。多數男性認為月入7萬就可娶老婆,但女性卻希望另一半收入達到7萬。男性認為可先結婚再打拚事業,但有近7成的女性卻認為必須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後再結婚較好,認為「經濟是考量要不要結婚的重要因素之一,不然婚後無品質,還不如晚點結婚。」男女雙方認知的落差,或許也是造成結婚率低的原因。

 

(封面示意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辦婚禮輒數十萬 前婚宴業者:獲利僅一成
大手筆請客有「不良影響」?陸下令婚宴每桌不得超過920元
婚宴一定要砸錢?新人在肯德基辦婚禮 新台幣2萬元搞定
關鍵字: 結婚單身婚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