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力挽衰退陰霾!德國擬打財政擴張牌 敦促英國達成脫歐協議

力挽衰退陰霾!德國擬打財政擴張牌 敦促英國達成脫歐協議

2019/08/17 08:16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週五 (16 日) 根據德國媒體 Der Spiegel 報導,在德國經濟已出現負成長後,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政府當局正考慮放棄嚴格的「平衡預算」,準備舉債擴大開支。德債殖利率因此出現彈升。

根據報導,德國總理府的消息人士稱,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的聯合政府團隊正考慮放棄「平衡預算」方案,願意以「財政赤字」方式,舉債來擴大政府支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受此消息影響,10 年期德債殖利率彈升,由前日之 -0.717% 上升至 -0.688%。分析師認為,若消息成真,未來德國每年將可能有 50 億歐元以上的舉債空間。

十年期德債殖利率 (來源:INVESTING.COM)
十年期德債殖利率 (來源: INVESTING.COM)

自 2014 年以來,德國一直採行平衡預算方案,政府預算已連續五年維持盈餘,佔 GDP 比重在 1% 左右,2018 年財政盈餘更達到 GDP 的 1.7%,創下歷史新高。

德國政府預算佔GDP比 (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德國政府預算佔 GDP 比 (來源: Trading economics)

然而受到外貿衝擊出口,德國今年第二季 GDP 季增率 -0.1%,已落入負成長,若連續兩季負成長,傳統上則定義為經濟衰退。

德國GDP 季增率
德國 GDP 季增率 (來源: Trading economics)

梅克爾及其他政府官員早先曾表示,必須擴大公共項目的投資,包括基礎建設等,以促進經濟成長。不過是否真的放棄過去十分嚴格的預算目標,在德國政黨間仍存在許多爭議。目前財政部拒絕對報導發表評論。

此外,16 日德國財政部長蕭茲 (Olaf Scholz) 與英國財政大臣賈維德 (Sajid Javid) 會面後表示,雙方就英國脫歐問題,已進行討論與合作。

蕭茲在推文中表示:「英國有序脫歐的最佳辦法,也是唯一的辦法,就是與歐盟達成協議,歐盟 27 國已團結一致,為所有情況做好準備」。希望避免英國無序脫歐,對歐盟經濟等造成影響與威脅。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德國平衡預算舉債德債GDP經濟衰退Olaf Scholz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