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棄守「去槓桿」!債務佔GDP比重創新高

陸棄守「去槓桿」!債務佔GDP比重創新高

2019/08/29 11:34 東森財經新聞
陸棄守「去槓桿」!債務佔GDP比重創新高

美中貿易戰至今已逾14個月,近來也動作頻繁,一來一往的關稅調整也使雙方雙方關係更趨緊張。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經濟帶來的影響甚大,為扶持受衝擊的經濟,大陸政府已放棄自2017年實施至今的「去槓桿」減債計畫,而這樣的決定也造成上半年GDP的債務比較去年年底的243.7%上升了5.8%來到了創紀錄的249.5%。

 

▼美中貿易依然打得不可開交(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前貨幣政策顧問、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前院長李揚說到,政府顯然在工作日程方面傾向於支持經濟成長。他認為大陸領導層選擇經濟穩定和支持實體經濟,導致他們今年到現在更加容忍金融風暴,而這個政策基調也將會持續下去。

 

中國大陸自2017年「去槓桿」實施後,過去的兩年間,降低債務水平的努力並不成功,今年以來大陸債券市場違約不斷、上市公司股票爆雷、中小銀行的流動性也開始不足,這樣的數據也足以顯示「去槓桿」沒有效果。除內憂外,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持續放緩,若堅持降低債務,維持經濟成長將更艱鉅,這使得中國大陸放棄「去槓桿」,而舉債投入大量資金來保持經濟增長,但卻並未因此阻止經濟下行。

 

中國大陸「去槓桿」實施以來降低債務水平並不成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中國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大陸債務佔GDP比高於今年3月底的248.6%,升至249.5%,若與去年年底的243.7%相比,更是高出了5.8%。而資料中也提到,大陸為了經濟穩定,需要容忍槓桿率輕微上升。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中美貿戰轉單潮 亞洲這三國成最大贏家
全球經濟低迷走向日本化!美股雷曼式崩跌恐重現
美中將重啟談判?劉鶴:以冷靜態度磋商合作解決問題
關鍵字: 貿易戰反槓桿中國GDP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