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45萬無人機打趴沙國軍費2兆!川普怒揭油價飆漲元兇

45萬無人機打趴沙國軍費2兆!川普怒揭油價飆漲元兇

2019/09/16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45萬無人機打趴沙國軍費2兆!川普怒揭油價飆漲元兇

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原油處理廠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產油量劇減每日570萬桶,接近全球產油量的6%。掌控葉門北部領土的胡塞組織宣稱犯案,為中東什葉與遜尼派最新一起衝突。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軍費開支上升的主要推手,2018 年軍費軍備預算約67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居全球第三高,但卻遭到財源不豐的胡塞組織用無人機攻擊。據荷蘭提倡和平的組織PAX資深研究員澤能伯格表示,無人機因為製造成本不高,十架最多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難以偵測和擊落,又能造成巨大破壞。

 

而這次的無人機攻擊事件有幾個值得關注的焦點,在油價方面,阿布蓋格曾在2006年經歷蓋達不成功的攻擊事件,當時就足以讓每桶油價飆升2美元,而此次攻擊事件所使用的技術「無人機」彰顯出產油國家維護設施免於遭到攻擊的成本恐愈來愈高。

 

葉門叛軍為什麼要攻擊沙烏地阿拉伯?

 

延燒多年的葉門內戰,可以溯源至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潮,當時葉門長年執政的總統沙雷在人民逼迫下,把政權移交給副總統哈迪,但哈迪上台後卻疲於應付武裝襲擊、政治腐敗、糧食等問題,權力不穩。2014年,胡塞組織看準哈迪弱勢,趁機奪取北部薩達省及周邊地區的控制權,後來更占領首都沙那,迫使哈迪流亡海外。

 

而沙國擔憂南邊鄰國葉門會成為什葉派區域敵手伊朗的勢力範圍,2015年介入了葉門內戰,協助政府軍對抗胡塞運動叛軍,希望恢復哈迪政府,衝突急遽升級。

 

▼(圖/翻攝自Twitter/Admnaser

 

飢荒、無差別攻擊 人民成內戰最大犧牲者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四年多來,葉門長期受到胡塞武裝組織以及由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的官方政府間的戰爭蹂躪,嚴重衝突已造成高達數萬人死亡,數百萬人陷入飢荒,並催生了世界上最具破壞性的人道主義危機。

 

▼(圖/翻攝自Twitter/Yemen Eye

 

而此次胡塞組織宣稱用10架無人機攻擊800公里外的沙國石油設施,是沙國介入葉門內戰四年多來,胡塞組織對沙國最大膽的攻擊。

 

美國指控伊朗是幕後黑手

 

根據《中央社》報導,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攻擊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告訴實際統治者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美國已準備好與沙烏地合作,致力保障沙國安全。川普又說,攻擊沙烏地石油設施會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文說,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和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ed Javad Zarif)「佯裝從事外交活動時,德黑蘭在背後支持近100起對沙烏地阿拉伯發動的攻擊」。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蓬佩奧雖未指明攻擊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兩座重要石油設施,引發熊熊大火的幕後黑手就是德黑蘭當局,但他說,「在各界呼籲降低緊張情勢之際,伊朗如今仍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史無前例的攻擊」。

 

蓬佩奧說:「沒有證據顯示是葉門(叛亂組織)發動攻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推文說,伊朗總統羅哈尼和伊朗外長查瑞夫「佯裝從事外交活動時,德黑蘭在背後支持近100起對沙烏地阿拉伯發動的攻擊」。(圖/翻攝自Twitter/Secretary Pompeo

 

「我們呼籲所有國家一同公開且明確地譴責伊朗。美國將與我們的夥伴及盟邦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充足,而伊朗也將為這起攻擊負責。」

 

(封面圖/翻攝自Twitter/AJ+

 

【往下看更多】
沙國煉油廠遭無人機襲擊!全球油價暴漲逾19%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