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7奈米產能塞爆!台積電排全球最賺19強 擠下中移動.輝瑞

7奈米產能塞爆!台積電排全球最賺19強 擠下中移動.輝瑞

2019/09/24 10:45 東森財經新聞
7奈米產能塞爆!台積電排全球最賺19強 擠下中移動.輝瑞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台積電,除了5 奈米及3奈米進展順利,就連南韓媒體也承認,相較三星正苦於不確定性增加,2家公司的差距還會持續拉大。此外,超微(AMD)也正式宣布,原訂本月上市的旗下今年最高階處理器「Ryzen 9 3950X」確定延至11月推出。由於「Ryzen 9 3950X」採台積電7奈米生產,因此業界認為,超微此次新品「遲到」,應與台積電7奈米產能爆滿有關,更凸顯台積電7奈米供不應求的盛況。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此次不僅7奈米產能全線滿載,就連16奈米、12奈米也呈現滿載盛況,特別在8月底三星先進製程傳出問題後,台積電訂單更是大幅增長。而台積電7奈米客戶,目前包括:蘋果、海思、聯發科、高通、輝達、超微、賽靈思、比特大陸等8大客戶。


▼台積電這次不僅7奈米產能全線滿載,就連16奈米、12奈米也呈現滿載盛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由於台積電一向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置評,超微(AMD)也未對外說明新品延後問世的原因。因此,供應鏈透露,蘋果新一代處理器、海思手機和5G基地台晶片以及超微繪圖處理器、電競處理器和伺服器晶片等,都集中在下半年陸續拉貨,加上近期蘋果與華為等非蘋新機陸續問世,台積電全力生產,可能間接排擠部分客戶訂單,並導致7奈米生產線爆量,交貨時間也從原本的2個月拉長到半年,如今超微宣布新處理器延後至11月推出,也更凸顯出台積電7奈米製程相當搶手。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週曾透露,正著力於3奈米研發,5奈米也準備進入量產,甚至未來技術可能推進至1奈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週曾透露,正著力於3奈米研發,5奈米也準備進入量產,甚至未來技術可能推進至1奈米,此消息也引起韓媒關注。根據《Business Korea》報導指出,南韓三星電子的目標,是2030年前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中,佔下最大市佔率,但目前南韓半導體廠包括三星、SK海力士等,正受到日本出口半導體材料限制影響,加上台積電的消息,都為三星電子帶來沉重壓力。


▼全球獲利前50大的企業中,台積電就排名第39名。(圖/取自Asian-links

 

再者,根據外媒「Asian-links」近日統計顯示,以全球獲利前50大的企業中,台積電就排名第39名,並且,若扣除能源和金融等多為獨佔的企業,台積電更是排名第19名。而對此消息,也引起不少批踢踢網友大讚:「台灣也只有這家有這能力跟眼光了」、「真的很猛」、「全球多少國家一個都沒有」。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薪酬中位數158萬!台積電年底前徵3000名新血
陸廠94億訂單需現金支付!台積7奈米大爆單
赴陸設12吋晶圓廠反慘賠?3大台廠H1虧近百億
關鍵字: 台積電7奈米三星爆單超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