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MIT變成MIT China?傳台輸往大陸部分產品遭「卡關」

MIT變成MIT China?傳台輸往大陸部分產品遭「卡關」

2019/10/09 09:53 東森財經新聞
MIT變成MIT China?傳台輸往大陸部分產品遭「卡關」

日前傳出國內多項產業出口至中國大陸,因未符合規定而遭海關刁難,其中包括食品、汽車組件、機械業、石化產業等,外傳中國大陸海關已經開始嚴格執行台灣產品要在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後面附加China字樣,才能夠通過,否則就會被退關。

 

針對此事,台灣製造業龍頭公會工業總會表示,確實有接獲不少廠商和公會反應此事,工總接獲廠商反應後馬上和中國大陸方了解此事,不過大陸高層方面否認有這樣的公文,工總也強調,被海關擋下來的案例屬於少數,大部分廠商還是可以正常通關。

 

若遭到海關刁難問題,廠商目前是透過當地改標,或是從香港改包裝後再輸往大陸,不過這個方法僅限於數量較少的商品,如果銷量大的商品採用這個方法就會增加更多成本。

 

工商團體表示,消息的真假還需要政府透過海基會或海協會來釐清,現階段能夠幫忙的就是幫忙蒐集意見。

 

其實中國大陸在2005年就規定進口的產品都需要有MIT China,不過以往都沒有嚴格執行過,而在MIT後要附加China字樣在產業界略有耳聞,不過業者多不願證實,避免到最後真的被退關。

▼我國每年輸往中國大陸產品相當龐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國內工具機大廠都還沒傳出遭到海關刁難的案例發生,而鋼鐵公會指出,確實有聽說此事,不過並沒有接到業界傳來的具體案例,公會也會持續追蹤後續發展,中部一家大型報關業者則表示,確實中國大陸海關曾經有要求台灣出口產地必須標示MIT China,不過隔了這麼久也沒有真正嚴格執行,目前中部地區輸往大陸的產品一切正常。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規範不明!海關暫扣逾4萬條加熱式菸草 恐衍國賠疑慮
陸貨避關稅洗產地變MIT!改標出口美國再抓一件
瞄準1362億櫥櫃!美將對陸祭251.6%反傾銷關稅
關鍵字: 海關MIT工業總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