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第三航廈有望明年中發包?桃機董座這樣說

第三航廈有望明年中發包?桃機董座這樣說

2019/10/09 11:13 東森財經新聞
第三航廈有望明年中發包?桃機董座這樣說

桃機第三航廈興建工程因設計難度高,自6月辦理第三度開標後仍無人投標,也讓力拼2023年底完工的目標再度面臨考驗。對此,立委陳歐珀今日(9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關切第三航廈工程進度,桃機董事長王明德也回應,交通部已指示桃機成立督導小組,將就設計合約、發包策略和營運面進行檢討討論,檢討報告年底前出爐,預計明年中可望順利發包。

 

據《自由時報》報導,桃機董事長王明德今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國內廠商都沒做過這類難度的工程,施工單位評估後認為風險過高,因此都不願承接。不過,目前在交通部指示下已成立督導小組,並針對設計合約、發包策略跟營運面進行改善,希望在明年中有清楚決定,並完成發包。而對於此番說法,立委陳歐珀也回應,他願意給桃機多1個月的時間,在明年2月1日之前完成招商,讓工程順利進行。

 

▼桃機第三航廈興建工程因設計難度高,自6月辦理第三度開標後仍無人投標。(圖/取自桃機網站

 

事實上,桃機第三航廈由英國知名團隊設計,講求流線型設計,建築外形猶如一隻飛鳥展翼,大廳屋頂更用13萬個花瓣流動造型鋁管,相當壯觀美麗。然而,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先前就多次表示,因造型設計難度過高,造成三航廈3次招標都流標,無人敢蓋。並坦言,由於建設成本太高,還要請英國設計團隊更動設計圖。

 

▼桃機第三航廈由英國知名團隊設計,講求流線型設計,建築外形猶如一隻飛鳥展翼,大廳屋頂更用13萬個花瓣流動造型鋁管,相當壯觀。(圖/取自桃機網站

 

而對於桃機董座嫌桃機三航廈成本太貴,建築師阮慶岳也進一步指出,「既然如此眷戀名牌,就有點guts地付帳吧!」並直言,台灣不斷重複這樣又沒錢、又要進大餐廳點招牌菜的戲碼,到底是想撈什麼「便宜又大碗」的好處嗎?當初堅持非引進「國際大師」不可的主事者,究竟又是誰呢?既然當初如此厚待國際大師,包括設計費的寬厚標準、評審者既期盼又仰慕的姿態,與主辦單位的不明政治意圖等,然後現在又去跟人家糾纏「要一塊給五毛」的戲碼,只是顯露自己的小氣與沒度量吧!最後阮慶岳也不禁質問,「究竟何時才可以把這樣規模與分量的建築,安心交给台灣的建築師來設計呢」?

 

(封面圖/取自桃機網站

 

【往下看更多】
第三航廈造價789億蓋不下去?桃機董座揭主因
桃機第三航廈預算789億3度流標!他說剛好而已
前瞻6千億投資恐泡湯?柯文哲6字再轟第三航廈
關鍵字: 桃機第三航廈發包王明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