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福懋油經營權保衛戰再延燒 公司、市場派談判破裂

福懋油經營權保衛戰再延燒 公司、市場派談判破裂

2019/12/06 14:51 鏡週刊
福懋油經營權保衛戰再延燒  公司、市場派談判破裂

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近期面臨經營權保衛戰,目前9席董事中,因1名獨董請辭,公司與市場派形成4:4的平手局面,本週三(12月4日),原本雙方要坐下來協商,未料談判破裂,以許家為首的公司派不願維持現狀,為搶下前任獨董遺留的空缺,福懋油預計明年1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補選,由於許家掌握的持股超過5成,可望搶下這席獨立董事,藉此在董事會中取得過半優勢。

 

本週三(12月4日)上午,福懋油董事長許逸群與興泰吳家市場派的2名代表吳美紅、林月廷,在公司台北辦事處坐下來協商,這場由市場派主動邀約的會議,原本希望維持現狀,吳派人馬也表態在未來董事會中願意支持許家,但公司派擔心事後會有變卦,這場談判不到1個小時就宣告破裂,雙方再度陷入僵局。

 

為了在董事會中取得過半優勢,在公司派許家主導下,福懋油決定下週召開董事會,預計明年1月底舉行股東臨時會,進行獨董補選。

 

回顧福懋油近期事件,爭議點是兩派對於福懋油買進興泰股票有不同意見,日前公司派許家出面指控大股東、前興泰董事長吳金泉為首的市場派,動用福懋油資金買興泰股票,涉嫌掏空、內線交易,並指控由市場派提名的3位獨董未盡監督之責。

 

根據資料顯示,福懋油3名獨董分別是兆豐證券業務經理黃釋慧、台開總管理部副理陳重瑞、廣信益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萬益東,其中萬益東因過去身兼興泰簽證會計師及福懋油獨董,但對於福懋油買興泰股票的投資案完全沒有質疑其合理性及必要性,被公司派認為有失獨董職責,日前以業務繁忙為由已辭去獨董一職。

 

而另一名獨董陳重瑞的獨立性、專業性也備受質疑,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陳重瑞的太太秦慧綺,是興泰董事秦慧如的妹妹。」並直言:「秦慧如與吳金泉之間有不單純的裙帶關係。」尤其興泰同時持有老字號食品廠福壽18%持股,陳重瑞也擔任福壽的獨董,能否善盡職責有待觀察。


▼以許逸群為首的公司派,預計明年1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獨董。(圖/取自鏡週刊)

以許逸群為首的公司派,預計明年1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獨董。

 

翻開福懋油董監事名單,原本應該有9席董事(含3席獨董),隨著一名獨董請辭,目前兩派的董事席變為4:4,但興泰吳家市場派因握有2席普董、2席獨董,相對有優勢,接下來福懋油能否順利召開董事會、臨股會,雙方又會有什麼攻防,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大陸饕客不買帳 155年「烤鴨之王」面臨下市危機
福懋擬斥12億元取得Schoeller Textil半數股權 強化高端布料產品線
油品毛利升加上多角化經營 加油站營運再升溫
關鍵字: 福懋公司派市場派談判經營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