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收款逾5000元即停權!外送員抗議預繳制 市府建議調解

收款逾5000元即停權!外送員抗議預繳制 市府建議調解

2019/12/30 14:08 中央社
收款逾5000元即停權!外送員抗議預繳制 市府建議調解

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今天指出,公司內部收款制度規定外送員帳號累積超過5000元,系統會立即停權,導致許多外送員必須「預繳」才能接單,控訴平台「你爽爽過年、我苦苦墊錢」。

 

外送員也指出,平台日前變更內部系統,導致預繳紀錄消失,有人因而損失百元至萬元不等,儘管向公司反映,至今仍未有回音。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說,foodpanda全台外送員超過2萬名,建議外送員提出勞資爭議調解,透過協商爭取權益,目前是平台利用單向優勢要外送員預繳以免被停權,對外送員不利。

 

不過,陳昆鴻也說,目前foodpanda制度是代收代付,單從現行狀況判斷難以判定是否違法。

 

foodpanda一群外送員上午在律師陳又新陪同下,到台北市政府向抗議,並向勞動局陳情。

 

▼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今天指出,公司內部收款制度規定外送員帳號累積超過5000元,系統會立即停權,導致許多外送員必須「預繳」才能接單,控訴平台「你爽爽過年、我苦苦墊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外送平台抽成太高?早餐店一張公告激怒3方

 

陳又新指出,依foodpanda訂購流程,消費者利用app下單付款後,系統會在接單的外送員帳號顯示已收款,再由外送員將款項匯回foodpanda指定帳戶,不過,當外送員帳號累積金額超過5000元,系統會立刻停止派案。

 

陳又新表示,就算外送員即時匯款,也無法即時復權,因foodpanda系統僅在週一至週五中午12時、傍晚6時,以及週日凌晨零時結算,意即外送員在結算點前匯款,也無法接單。

 

他說,週六、週日是接單量最多時刻,若外送員帳號在週五傍晚6時後超過5000元,將停權至週日凌晨零時,換言之,有整整30小時都無法接單,影響收入來源。

 

王姓外送員說,自己曾跑單到一半被停權,曾預繳5000元,但假日不夠用,最多繳至8000元;陳姓外送員表示,foodpanda約11月時進行系統更新,當時他與其他外送員在內湖接單,原本應是中午12時完成更新,卻延到下午1時30分,且更新完畢後,有許多人當場哀嚎預繳的紀錄消失。

 

此外,雖然foodpanda有工會,但工會發揮效用不高,有外送員質疑工會偏向資方,盼能成立一個真正關心外送員權益的工會,外送員也在現場高喊「空殼工會,真的很會」等口號。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下雨天該不該叫外送? 網揭:不叫他們更慘
外送經濟提高店面經營成本 專家:「短多長空」
外送平台抽成太高?早餐店一張公告激怒3方
關鍵字: foodpanda外送停權預繳調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