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12月PMI 56.2% 續揚!5G、春節效應帶動訂單成長

12月PMI 56.2% 續揚!5G、春節效應帶動訂單成長

2020/01/02 12:34 中央社
12月PMI 56.2% 續揚!5G、春節效應帶動訂單成長

春節將至、5G產業發展,帶動相關產業訂單增加。中經院今天公布去年12月經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1.3個百分點達到56.2%,不但連續3個月擴張,且是2018年6月以來最快速的擴張。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所做的2019年12月PMI指數調查顯示,整體PMI達到直56.2%,是2018年6月以來最快速的擴張。若進一步分析各產業別,表現最為亮眼的是食品紡織業,雖然PMI比起11月時略有下降,但是仍達61.4%,持續維持擴張。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分析,除了即將到來的春節帶動拉貨動能,今年的東京奧運也帶動了紡織產業鏈的活絡。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進一步指出,這樣的情況應該還會持續2到3個月。

 

▼除了即將到來的春節帶動拉貨動能,今年的東京奧運也帶動了紡織產業鏈的活絡(圖/取自pixabay)

 

除了食品紡織業之外,隨著5G產業的發展,也帶動5G相關的電子暨光學產業,持續呈現擴張。根據中經院的調查,電子暨光學產業的PMI達到56.6%,較前一個月增2.7個百分點。

 

陳馨蕙指出,雖然過去市場都預期5G將會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但是12月時,不論是拉貨,或是擴廠需求都有明顯增加,因此也帶動了訂單需求。不過她也提醒,雖然5G帶動相關製造業的需求成長,然而在非製造業的消費端,例如手機銷售的情形,可能要在發售後一段時間才會有明顯的成長。

 

陳馨蕙說明,雖然接受調查的廠商大多都說環境沒有那麼差,甚至有些業者指出今年第1季產能滿載,但是這並不代表2020年的情況就變得比較好,業者也都認為,1月有春節、2月的工作日短,景氣是否真正復甦,要到3月才會比較明朗。

 

至於12月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4.1%,雖然較11月回跌0.9個百分點,但已連續10個月呈現擴張。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5G頻譜競標〉謝繼茂:標金衝破800億元超預期 不影響開台時程
5G競標飆破800億天價! 電信業者拚轉型備戰
台灣高鐵春節疏運需求旺 運能大增逾3成 Q1營收進補
關鍵字: 春節5GPMI56.2%訂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