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5G標破1100億!NCC喊話「物美價廉」 業者:羊毛出在羊身上

5G標破1100億!NCC喊話「物美價廉」 業者:羊毛出在羊身上

2020/01/09 09:28 東森財經新聞
5G標破1100億!NCC喊話「物美價廉」 業者:羊毛出在羊身上

台灣5G頻譜競標飆天價,8日進入釋照競標第21天,總標金達1118.8億元,較前7日的1065.43億元,再增加約53億元,遠超過NCC設定的440億元,以及市場預期的600億元上下,直逼過去4G首波競標時,所創下的1186.5億元歷史高價,投資成本居高不下,也讓外界預期,5G資費很難像目前4G資費一樣便宜,不過NCC表示,會透過適當有效的政策工具,來延續4G質優價廉精神至5G。

 

回顧台灣4G剛開始起步時,最普及的4G上網吃到飽資費訂在1399元左右,後來幾年才逐步降至1099、999元,直到去年才推出499元吃到飽,雖然價格便宜讓民眾嗨翻,不過也因此導致電信三雄獲利持續2年衰退,業者也不得不對5G資費更加嚴謹,坦言5G資費肯定會比4G貴,但也不致於訂得過高,讓人望之卻步,資費大部分將設在超過千元、低於2000元,不過5G還未進入建設期,目前討論資費實在過早。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電信業者表示,資費是透過衡量投資成本、多少用戶使用及各項與財務相關的參考值所訂,目前5G建設需要的大型基地台、伺服器、天線等設備,本來就比4G貴,加上台灣人不不及南韓、義大利等各國,市場規模小,採購成本也會較貴。至於4G的資費較低,是因為台灣4G的時程相較國際來得晚3至4年,等到2014年正式4G商轉時,所需設備已降至合理價格。

 

而雖然5G頻譜標金飆出高價,政府國庫收入肯定大豐收,不過也讓各界擔心資費問題,NCC對此表示,未來會透過適當有效的政策工具,延續4G的資費精神至5G,會先採取勸說及溝通,但並未透露其他可能釋出的政策工具,僅說民眾可以樂觀期待。業者則是建議,若政府可以提撥一部份標金收入,來協助5G網路建設、進行補貼等實際做為,或是讓4G質優價廉的資費延續至5G。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5G殺紅眼 敵不退我也不能退! 標金衝天價原因曝光
美伊衝突遭放大炒作? 股海老手:千萬別被外資動向騙
宏達電尾牙席開200桌 王雪紅:扶搖直上指日可待
關鍵字: 5G競標資費中華電信NCC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