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網問基本工資能調3萬嗎?物價恐先漲

網問基本工資能調3萬嗎?物價恐先漲

2020/01/14 21:25 東森財經新聞
網問基本工資能調3萬嗎?物價恐先漲

2020選舉落幕,連任成功的總統蔡英文,這也讓不少年輕人又把小英總統曾喊出的「基本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拿出來討論,就有網友在社群網站上提問,若把基本工資調到3萬不是很好嗎?沒想到引發大批網友正反熱議!

 

民眾:「薪水沒有漲,物價一直漲,買東西有覺得變貴,然後負擔起來比較吃力一點。」民眾:「薪水不夠,台北物價比較高一點點,開銷也比較大。」年輕人抱怨薪資還是太低,小英總統連任,她曾喊出的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更有網友直接在社群網站上發問,那基本工資調到3萬是不是很好。民眾:「三萬五會比較夠一點,你要為以後做規劃。」民眾:「差不多三萬五吧,三萬六這樣。」

 

▼相較南韓,台灣的確還有往上加的空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網友也PO文呼應:「像我這種魯蛇也有保障3萬薪,是不是應該好好爭取?」但也有人說:「那我原本3萬要調到多少?南部有的停留24K,北部基本2830吧,也是尷尬。」還有網友說:「若調高基本薪資,物價也跟著調漲有差嗎?」財經專家汪潔民:「平均每個人大概調了大概是三萬塊一年,所以我們就用這兩百八十萬,乘以三萬塊來看的話呢,這金額除以我們十七兆的GDP,我們去算出來,影響數字只有萬分之五點六,對於這個通貨膨脹來說,它基本上是可以不用、忽略不計的。」

 

財經專家也提醒企業要更提升競爭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店家:「你薪資漲,啊如果我不漲,店家是老闆我自己掏腰包嗎。」還有人拿南韓當例子,南韓總統文在寅把最低時薪,調到8350韓元,約台幣215元,最低工資174.5萬韓元,約台幣4.5萬元。相較南韓,台灣的確還有往上加的空間。財經專家汪潔民:「成本已經在邊緣部分的企業來說,確實它會有一些影響,但是你也必須要增大你的競爭力啊。」加的太快太急企業難消受,但若停滯也難留住台灣好人才。怎麼兼顧,恐怕是小英的關鍵挑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元旦12大新制上路! 基本月薪多七百元
去年惡夢重演?! 調薪7%、飲料卻漲25%
老闆好心算你正職?大學生少領4千薪水
關鍵字: 基本工資勞工物價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